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南洋鄉僑青年返金尋根交流 府會熱烈歡迎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12-12-08
僑青拜會金門縣議會,受到議長洪允典等人熱烈歡迎。(議會提供) 僑青拜會金門縣議會,受到議長洪允典等人熱烈歡迎。(議會提供)

金門縣「南洋鄉僑青年返金尋根交流」活動,在僑界期盼下,昨(7)日起展開返鄉行程,來自4個國家、7個地區的54位僑青,在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精心規劃下,在台灣、金門二地展開為期76夜的返金尋根之旅。這也是疫情之後第一次恢復舉辦僑青返金尋根的活動。

昨日僑青一行人一下飛機踏上金門,首站便前往金門縣政府,由副縣長李文良代表縣長陳福海歡迎這群僑青,並特別用道地的金門話跟大家問好,還說「鐳」跟「甘單」是老人家常說的「錢」跟「馬鈴薯」,立刻引起不少僑青的笑聲與共鳴,他說,這幾年金門進步很多,歡迎大家常回來,多一些交流聯繫,情感就會增進。

李文良說,金門這充滿傳奇與人文的小島上除了蘊含傳統閩南、戰地文化,還是數百萬人的僑鄉文化,超過百萬人數的僑親,造就了金門成為僑親的母親島,是僑親們返鄉的念想,自109年到111年三年期間因疫情的影響暫停僑青返金活動,改以線上互動方式辦理,終於等到今年疫情緩和,可解僑青的返鄉之情。

多位僑青分享自己的感想,有僑青說,以前就知道自己是金門人,但第一次回到家鄉,這次想去看看以前曾祖父或祖父居住過的房子;還有人說,終於回家了,還特別念了一段「阿爸交代」的感想。其中一位黃姓青年在看到居住在金門、特別到場跟他們相認的舅公,相當感動,直說終於回到家鄉看到親人了。

拜會完縣府後,54位僑青隨即前往金門縣議會拜會,受到議長洪允典率議會主管團隊親自熱情招待;洪議長詢問各地領隊原籍何處,同時以自身經歷分享先輩旅居南洋之歷史,並向所有僑青說明金門人旅居南洋的淵源,及金門人對國家、故里的感情及貢獻。

議長洪允典歡迎各位僑青返回原鄉金門尋根,他說,以前金門生活困苦,金門先輩刻苦耐勞前往南洋打拚,自己祖父即是首位前往汶萊開基的華人,他個人小時候也曾在汶萊就學過,對於擁有相同感情及血源的各位僑青返鄉尋根,他代表鄉親表示歡迎,希望縣府相關單位能妥善招待,讓所有僑青都能有遊子返家的溫暖。

洪議長提及20多年前,曾與當時縣長李炷烽組團前往新加坡、汶萊等處,被眾多南洋僑親探尋家鄉事的經歷,也很欣慰因此促成多位南洋僑親,再與原鄉親人恢復聯絡的往事。洪議長說,金門旅居南洋的僑親很多,金門人在南洋已有四、五代的傳承,金門僑親對於國家、社會、鄉里的付出與貢獻值得驕傲,希望各位年輕的南洋僑胞青年能多回鄉走走,多瞭解祖輩與原鄉的歷史。

本次返鄉尋根交流的54位僑青,分別由新加坡金門會館、馬來西亞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馬來西亞柔佛州金同廈會館、馬來西亞馬六甲金門會館、印尼麻里巴板金門同鄉會、印尼雅加達金門互助基金會、汶萊福建會館等地之僑社協助推薦。此行除拜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金門縣議會、金門縣政府之外,為讓僑青充分認識金門故里,團員們將深入各地探訪文化歷史古蹟、傳統禮俗、姓氏宗祠,實地進行戰地文化、生態、傳統聚落巡禮及體驗,並造訪金門僑親家庭。

教育處表示,希望透過讓海內外的金門青年子弟返鄉,培養鄉心鄉情,延續海島金門永續的故鄉情誼,並結合海內外金門人共同來為故里奉獻心力,建設故鄉,同時透過活動行銷金門文化與藝術發展特色,讓世界認識金門,將金門推向國際舞台。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2-08
  • 點閱次數:166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