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定期會聽取專案報告 議會質詢金門日報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12-01
議長洪允典主持定期會。(楊水詠攝) 議長洪允典主持定期會。(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昨日第十七會次專案報告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由金門日報社社長陳榮昌進行「金門日報社併入金酒公司」專案報告,內容主要包括金門日報社併入金酒公司之預估人數及利弊得失、101-111年度決算、員工人數及虧損,以及組織變革、精簡員額、降低成本、提昇績效、設備更新及強化競爭力之分析。同時,本報社長陳榮昌強調為了金門日報的永續發展,將積極藉由各種努力,期望精簡人事、開源節流、減少虧損,藉以提昇金門日報社的競爭力,一起守護海內外金門人共同的記憶。

本報社長陳榮昌在報社的發展提到,民國5410月開辦金門日報,作為政府政令宣導、地方新聞訊息與文化傳播交流平台,65年增加各類包裝印製,79年引進電腦製排版系統,95年引進四色印刷機,報紙亦改為全彩印刷。因印製業務量日漸萎縮,彩色印刷廠於98年裁撤,並縮減相關業務及人力。另於90年正式提供線上網站新聞,105年開辦電子報紙,109年開辦「即時新聞」,長期以來,全體員工均秉持政府既定政策,貫徹為民服務之要求。

對於金門日報社併入金酒公司之利弊得失,本報社長陳榮昌表示報社併入金酒後,可解決金門日報每年的虧損;但是,本社併入金酒後可能要考量之影響包括:1、喪失媒體第四權獨立自主性。2、金酒公司欠缺經營媒體經驗及能力。3、現有報社之人力老化,且專業人才與金酒公司需求不符。4、報社與金酒公司敘薪標準不同,員工權益將受影響。5、報社併入後,金酒公司需負擔報社每年之虧損。

有關報社組織變革、精簡員額、降低成本、提昇績效、設備更新及強化競爭力之分析,本報社長陳榮昌指出,為改善金門日報社的體質與功能,本報目前在報導內容上進行若干強化,包括增加藝文版-藝文沙龍、觀光版-慢遊金門、海外版-僑訊等,也將精簡員額,縮張減版,降低成本,並加強開源,以強化競爭力,未來陸續改進方向包括:一、精簡員額;二、報紙縮張減版、降低營運成本;三、為減少虧損、提昇績效,也加強開源作法;四、設備更新方面;五、組織變革方面。至於近程有精簡員額、提高廣告收費、增加廣告收入、增設置入性企劃專訪廣告;遠程則有報紙減張及委外印刷的逐年的改善計畫。

最後,本報社長陳榮昌說,金門日報是一份屬於全體金門人的報紙,是金門歷史文化的紀錄見證者,是鄉親每天的精神食糧,也是地方文學文化的搖籃,未來將積極努力與提昇競爭力,感謝府會各界對金門日報的支持,期盼在大家的努力下,一起守護我們的共同記憶。

洪允典問是否評估委外印刷

  • 議長洪允典表示,金門日報前身是「正氣中華報」,為金門揚眉吐氣,而且籃球打的很好;如果金門日報委外印刷,是否有作評估?由金酒公司接受與金門日報合併,其實很不公平,雖然以前有談過合併,但印刷廠落後人家很多,暫時不討論合併的議題。

王秀玉問對現況的因應對策

  • 議員王秀玉質詢表示,金門日報屬於全體金門人的報紙,是鄉親每天的精神糧食,更是老人家、旅台鄉親及海內外金門人的共同記憶,金門日報有其存在的意義,也是有歷史的一份地方刊物。但她也說,從日報報告是處於慘淡經營狀況,更有人力老化未精簡、機具老舊無力提升、客戶流失、年年虧損的問題,報社是否有因應的對策?

王秀玉也就日報網頁表示,澎湖日報與金門日報網頁相較,澎湖日報有網頁切割面,可供廣告及收入,並以跑馬燈顯示,有著很多廣告收益;相對的,金門日報網頁比較未有創新作法,也未有廣告收入的效益。

金門日報社長陳榮昌說明,廣告電子化符合時代閱讀需求,將作為未來努力的方針。至於報社虧損部份,陳榮昌表示有擬訂近、遠程計畫,其中近程是增加廣告收入、提高廣告收費,以及鼓勵員工招攬廣告,還有增設置入性廣告新聞化的作為,並精簡人力員額與業務支出;在遠程部份,則是報紙減張、委外印刷,以節省成本。

王秀玉表示,金門日報營運最大補助來自縣政府,廣告收入僅佔百分之二十點五一,未來報社是否有開源的對應舉措?在所有人力佔報社營運的百分之八十點八五,如未開源,人力成本相對的重,是否思考精簡人力或是移撥作法?

王秀玉指出, AI可以提高寫作效力、質量、風格,目前市面有十幾種協助寫作AI工具,報社是否可引進?以降低編輯群人力與思考組織再造的問題。同時,王秀玉強調說,金門日報是鄉親每天要看的報紙,報社應該可以做的更好;而且,現在科技很發達,報社除可以引進新科技,對未來發展亦要有好的規劃方向。

社報社長陳榮昌表示,AI寫作工具他沒有使用過,將會請同仁試著使用,以及試著引進AI,看是否能對報社有幫助。另在人事精簡部份,他說在確保員工工作權利下,若能做些精簡,將採遇缺少補方式或改約用人員,以及對報社業務作盤點與統整,期能減少人事成本。

王國代問金酒能否接納報社

  • 議員王國代質詢表示,金門日報併入金酒公司,報社是否有對員工的意願作調查?陳榮昌說明,報社有進行初步調查,基本上贊成的與反對的各佔一半,其中贊成的員工有但書「希望併入金酒後,能繼續保有現在的工作型態和工作內容。」

王國代也詢問金酒總經理丁丞康對於金門日報併入金酒,金酒是否有能力接納日報社?對此,丁丞康表示金門日報是新聞獨立機構,金酒在製酒工藝並未有新聞專業人才,沒有辦法經營新聞相關業務與作業。

針對王國代詢問金門日報是事業單位定位,有何想法?本報社長陳榮昌表示,事業單位以盈利為主,日報定位為事業單位,對於報社整個發展是有困頓的,如果能界定為文化單位,對報社整體永續發展,可能是比較好。

對於日報合併發金酒議題,王國代說之前應該有研討過,他認為做一件事情應「工欲善其事,必需利其器」,為符合專業及品質,日報印刷機老舊,應該汰換買好一點印刷機設備,讓印刷品質更好。同時,他表示印刷也需專業人才,希望縣長支持將優秀的約用人員,慢慢提升為正式作業員,以留人才及提升工作效率。

至於王國代詢問日報盈虧的問題,本報社長陳榮昌首先說明有關老舊設備汰舊換新和約用人員提升作業員表示,將跟縣政府爭取,並感謝府會對日報的支持。同時,他說明減少報社的虧損計畫,將逐年分近程及遠程,以及未來也可能朝報紙減張,以降低虧損及成本。

有關報社調整廣告收費的議題,王國代也表示,報社將適度調高廣告收費標準百分之五,在目前物價都上漲情況下,廣告收費標準至少調高到百分之八,始能對減少虧損有幫助。

洪成發籲一新報社印刷設備

  • 議員洪成發質詢表示,金門日報併金酒在好幾年前就在討論的議題,現在日報如果併入金酒,它還是有盈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應討論如何讓日報降低虧損,金酒也可能無暇顧及日報,重要的還是日報要開源節流,併不併是另一個問題。

洪成發指出,因受限於政府採購法制約,金酒很多包材印刷品不能直接給日報承印,要透過公開招標程序,始能承印金酒包材的標案;如果,金酒直接讓日報承印,為什麼要合併?但,報社的印刷機具可能老舊,縣府應「割肉一次痛」,對報社老舊印刷設備一次淘汰換新,以符合最新印刷設備現代化,可減少人力成本。

金酒與日報都是縣營事業單位,洪成發希望金酒能多給日報承印包材紙盒印刷,對於日報營運盈虧平衡有幫助的地方。同時,他指出公營事業單位有不公平的地方,金酒、報社、水廠、陶瓷廠均屬縣府事業單位,但金酒員工每年有四個月半工作獎金,以及年終尾牙有轎車給員工摸彩獎品,其他事業單位不能賺錢,未能領有四個月半獎金,建議縣府應做整體考量,以照顧到各事業單位員工的福祉。

董森堡籲多元強化編採人力

  • 議員董森堡質詢時,他首先詢問金酒每年委外包材有多少?金門日報能支援金酒包材印刷的有幾個品項?本報社長陳榮昌說明,目前報社印刷機器設備及人力,均無法支援金酒包材印刷的狀況。

董森堡指出,日報與金酒合併案的提出,未考慮到人力和需求的課題,因此其合併有疑慮及有討論的空間存在,金酒是否對內部員工調查對日報合併金酒的意見?丁丞康表示,金酒並未做大規模的調查,但有對主管做一詢問和了解,因為日報有新聞專業及印刷技術,經調查結果「還是走我們的專業路線,比較不傾向合併」,反對合併的也比較多。

董森堡提議說,日報在強化編採人力,是可以朝更多元一點,如社會處網站委外經營、觀光處每年編四百萬發行刊物、議會議政月刊每年三百萬,未來是否可委由日報承接增加收益,是值得考量的議題,日報在「人」與「能」也要能支援,或許有助於日報降低虧損的問題。

針對報社十七年未調廣告收費標準,擬調高廣告收費百分之五,董森堡建議日報參考金酒調漲酒價的成數,或以平均薪資調整幅度去調高廣告收費,始是對的做法。同時,他也說日報研擬減張是為降低成本,建議在特殊時段,日報可增加業務量及收入的機會,如在各項選舉期間增加廣告版面,以及有更多元經營模式,才能活化日報和增加收益。

有關日報專案報告提到置入性企劃廣告,每年約可增加二百萬收入,董森堡詢問有沒有預定實施期程?如果可行,希望日報在明年就可執行。對此,本報社長陳榮昌說明置入性企劃廣告是在日報新聞版面做專題企劃的概念,執行期程會跟縣府做溝通,如果政策上可行,有人力及招攬客戶後就會實施。

另,董森堡也建議日報可思考朝向網路媒體經營、電子報發行的多元化走向,不然單是紙本,眾所周知的,媒體業衰退非常嚴重,尤以紙上閱讀,希望日報多多加油!

此外,議員王秀玉在最後詢問日報每天兩大張,研擬縮成一大張,版面精簡後,是否會增加收入?她建議日報朝開源方向去做,如增加地區刊物、編撰校刊與鄉誌,以增加日報收入;在廣告部份,他認為日報可研議如何去招攬廣告,或是在特殊時段增加廣告版面,讓日報增加收入,也是可行的做法。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2-01
  • 點閱次數:161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