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推身障生課後照顧服務專班 王秀玉召開協調會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11-30
議員王秀玉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增加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 (議員王秀玉提供) 議員王秀玉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增加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 (議員王秀玉提供)

為推動金門地區身心障礙學生增辦課後照顧服務專班,金門縣議員王秀玉於27日在議會綜合大樓二樓舉行協調會議研商,教育處長孫麗琪、社會處長陳世保及縣府社會福利科、教育處承辦人員,以及身心障礙學生家長代表黃秀玲、總幹事陳月娥及榮譽縣政顧問洪金烈等人出席與會,主要協商事項為增加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議題。

依據社會處說明,目前金門地區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的主要主管機關為教育處,並由其針對國中小學生的寒、暑假及平日課後照顧開設各種班級,社會處僅會少量針對脆弱家庭區塊,委託社區或社福機構辦理零星課後照顧專班,以補充教育端的不足,並減輕身心障礙孩童家屬在照顧上的負擔。

榮譽縣政顧問洪金烈反映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並不一定都由教育端主辦,澎湖、台中、苗栗、台南等,都是社會處主辦的例子,金門相關經費縣府承擔六至七成,其實只要計畫撰寫得當,如「守護家庭小衛星」等,是可以申請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就無需縣府再另行編列預算支應費用。同時,他指出其課後照顧及寒暑假期間的照顧非屬教育,應歸類為社會照護及弱勢照顧較合理。另,金門縣社區活動中心因使用率偏低被監察院糾正,應該也宜用來支援身心障礙學生寒暑假等課後照顧運用。

家長代表黃秀玲也指出,地區部分具有身心障礙狀況的學生因為政府提供的支援不夠吸引人,因此不願意具領「身心障礙證明」。平日課後或寒、暑假期間,除家長自行陪伴照顧外,並無合適的收容照顧處所。這樣任由家長自行承擔特教學生照護的結果,往往造成身心障礙學生家庭經濟、教養上的雙重困難。

黃秀玲強調,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學童十八歲以前,屬於社會處應照顧的族群;十八歲成年後身心障礙狀況,也不可能突然大幅改善,倘若能現在就及早提供支援,讓家有身心障礙兒的家長,在平日及寒、暑假期間都能安心上班工作,日後就不會產生身心障礙家庭要面臨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皆無法就業、生計無著落的社會問題。

該項支持身心障礙學生課後、寒暑假照護協調會由議員王秀玉主持,她裁決表示地區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之課後輔導及照顧的業務,過去原都歸屬為教育單位主辦,但她認為衡量其他縣市經驗及寒暑假、課後照顧的社會扶助性質,只要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學生課後輔導及照顧的業務應讓社會處「社會福利科」執行更為完整,也促進對身心障礙學生家庭的積極關懷。

另,王秀玉指出身心障礙學生課後輔導照顧服務,自明年暑假開始應改由社會處來執行,先執行寒暑假照顧專班,成效顯著後再進行上學時間放學後下午四至六時的課後照顧,教育處則配合協助媒合特教助理員及場地,有效運用二處現有資源,給予身心障礙學生最佳的照顧服務。

此外,社會處長陳世保表示遵照主席裁決,對於身心障礙孩童的課後扶助及照顧需要,社會及教育二處一起合作,願意一起努力。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1-30
  • 點閱次數:154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