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 議會昨進行財政及稅務業務報告 聚焦金酒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11-21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第九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第九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昨天第九會次財政處(含金酒公司)、稅務局業務報告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議員石永城、董森堡、陳泱瑚、李養生、許玉昭在大會中針對財政及金酒業務提出質詢及建議。

石永城請金酒說明是否有被關說

議員石永城質詢金酒業務表示,金酒辦理招考技術員,坊間說議員有幾個名額,是否真有此事?有沒有議員關說?金酒總經理丁丞康說明,金酒將近十年未辦理招考新進員工考試,也十分小心嚴謹,總共有一千四百多人報名,到考率百分之七十八,從未有接到包括議員在內的關說,並慎重的澄清聲明「金酒公司辦理考試,沒有接受到任何議員的關切及關說,更沒有坊間傳說的情事,秉持事實為事實;至於有任何謠言,謠言也會止於智者。」

石永城說,金酒此次考試很公正,考的是技術員,不是考體能,年齡二十幾歲跟四十幾歲是有差距,建議金酒對於考試年齡差距作研議。

董森堡質詢金酒招考公平公開性

議員董森堡詢問金酒業務時,他對於金酒招考考生爭議提出質詢,並表示接到多件考生反映與陳情,質疑上下午考試規則不一,或裁判說明不一情況,導致秒數有落差,無法進榜及權利可能有損失,要求金酒負責,金酒該如何處理?若考生有權益損失,又有何補償措施?

對此,丁丞康說明有考生跟1999及跟縣長有約陳情,據統計陳情內容,大都與董議員質詢陳情案件相似,考試的規則在簡章寫得很清楚,沒有上下午場考試規則不同情事。同時,他強調在公開公正考試之下,現場有爭議輔導和仔細說明清楚。至於若有損及考生權益,丁丞康表示要看個案,並可循簡章去尋求救濟,再一一的處理。

董森堡指出,有考生應試在中、晚餐時段,考生恐因用餐影響體能及考試成績,後續金酒有何處理措施?丁丞康表示,所有考試都有規章制度,如果履約廠商有疏失,將按照履約合約精神處置。

陳泱瑚建議金酒爭取產地標示

議員陳泱瑚質詢表示,金酒公司廠址設於金門縣,為何包裝盒產地寫「台灣」?有沒有爭取金酒產地標註「福建金門」?對此,丁丞康說明,經濟部主管的依貨品輸出管理作業辦法第廿一條,規定所有貨品輸出,只要產地在中華民國,產地標示註明「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至於爭取金酒產地標註「福建金門」,丁丞康表示會行文爭取標註「福建金門」。

陳泱瑚指出,他為何會提金酒標註「福建金門」的問題,因為金酒要行銷大陸市場,大陸提出兩岸融合試點,如果金酒標示「福建金門」,代表著是福建省的名酒,金酒是否要考慮出口至大陸的標示「福建金門」字樣?金門縣確實屬福建省,金酒標示「福建金門」,應沒有違反任何問題。

丁丞康答詢表示,金酒如果真能解決標示的問題,一定是對金門鄉親和金酒很好的;金酒主管單位除金門縣政府財政處,依菸酒管理辦法在中央是財政部,將會行函爭取與建議。同時,陳泱瑚也建議金酒多溝通,且要打開大陸市場,可讓大陸消費者看到「福建金門」,有助於提高對於金酒的認同感。

另,陳泱瑚認為金酒爭取「福建金門」產地標示,可能有助於爭取免關稅及地方消費稅,對於金酒在大陸市場競爭力會有很大幫助,希望金酒積極爭取在包裝上,產地標示「福建金門」,並對於金酒出口至大陸有一區隔性的做法。

李養生提出「公民企業」概念

議員李養生質詢金酒業務時表示,縣長對於人民的承諾,議員有責任督促業管單位要執行;對於縣長的承諾,金酒是否知道業管項目?他說,縣長有三項承諾,第一協助青年跨海創業、第二是業績、第三是業管單位執行;其中,第一項需是由政府帶領青年去創業,無論在國內外的政界、商界,都有金門人的傑出表現與成就。今天的青年人,同樣需政府帶領他們去海外創業,且與金酒息息相關及有企業責任,創造就業機會;至於第二、第三,他認為金酒若沒有永續的經營,不可能做好,希望用對方法、找對方向,創造業績。

李養生指出,金酒今年的營業額訂在一百一十五億,明年預定一百二十億,到一一五年應該至少要超過一百五十億,尤以大陸市場大,是否能做得到?丁丞康表示,所有的目標都必需使命必達,並且必需思考市場環境。

李養生也提出「公民企業」概念,認為政府為人民創造環境,扮演領航者及規定制定者的角色,年輕人始有發揮空間;網路電商與實體結合模式,金門需要一家大的貿易公司扮演此一角色,所有貨品通過此一系統銷售出去。

另,議長洪允典針對李養生的發言,他表示金酒應好好改造,縣長也沒有任何壓力,所以金酒此次改造是一個大機會,必需大刀闊斧的把金酒重新組織,改造成一個符合現代化、可營運的一部好機器。

許玉昭期金酒加強行銷多方合作

議員許玉昭質詢表示,金酒於十九日舉辦第一屆金酒杯路跑接力賽,參加者二千多位,大都是年輕人;過去,金酒以烈酒為主要市場,現在是年輕市場走向,而且行銷與廣告不同,媒體的報導塑造出一個健康活力的企業形象,建議在明年續辦第二屆路跑活動,並能與媒體互動和宣傳金酒的效益。

許玉昭也表示,金湖鎮有九宮格,金酒FB臉書也有九宮格,是觀光客到金門想打卡的景點,她建議金酒九宮格開放金酒員工參與,並贈送一瓶樣品酒,一起共同行銷金酒品牌。

另對於金酒招考技術員考試,許玉昭指出科技公司的執行董事跳到招考公司,外面沸沸揚揚,希望金酒自己注意一下。同時,許玉昭澄清金酒招考,她沒有關說,也沒有用到一個。

在質詢財政處業務時,許玉昭表示「縣長希望金門縣庫未來四年增加到百億」,財政處長陳國庭說法是「回歸到一百億」,但許玉昭仍說是「增加到百億」,財政處是主管縣府財政,有何方案或計畫,可以讓他「四年增加到百億」?陳國庭說「回歸到一百億」是有機會。

針對金門第一起公辦都更案,許玉昭詢問目前推動是否順利?認為政府在公辦都更是把事情協調好,不要讓相關權益受影響,並建議參考新北市公辦都更,使金門第一起公辦都更案順利成功,縣府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董森堡針對金酒提改善與建議

議員董森堡第二次發言時,他仍舊就金酒招考提出質詢,希望金酒招聘能有一套公平公正公開的標準,並說有接到金酒基層員工反映,得標公司前期人在台灣,請金酒員工幫裝二、三百包高粱,讓考生試前練習,並認為如此作業方式不妥,既然招考委外,金酒員工為何還幫忙作業?另有女性考生反映未落實「男女不平等原則」,女性考生在體能測驗可能被淘汰,建議在女男平權社會制度,金酒應照顧到女性族群,並以分門別類招考,以完備考試制度。

丁丞康說明,金酒招考生產線員工,參照現行法規的性平問題,在就業服務規定不能區分招考男性或女性,需符合現行的法規;其次,女性考上生產線員工後,性平設施和措施必需更改,我們都考慮到了。至於台菸酒員工招考方式,丁丞康表示台菸酒是針對不同職缺,開放不同資格的審定,如金酒之前提的精英計畫,就會依不同職缺訂定應試資格。

另,針對金酒基層員工反映,丁丞康說同仁沒跟他反映,覺得做人真的很失敗,如果履約廠商履約有問題,一定參照履約合約契約,去做後續檢討,甚至做處理。

董森堡質詢金酒組織條例表示,在第九條顧問條文「金酒公司得聘顧問若干人,襄贊諮詢策劃制度設計、研究審議事項」,至今不知金酒顧問有哪幾位?給金酒什麼建議?建議也能檢討有無存在的必要性。

董森堡說,於前縣長有建議金酒逢五逢十要做系列酒品規劃,今年新產品還是打「新產品」,酒品開發內容未寫,新產品到底是什麼?既然是新產品,就要具體規劃。同時,他建議金酒除爭取正副總統紀念酒授權發行,或許候選人有募款需求,是否可提供募款酒品,支持者都有機會去購買,且市場定位明顯,又可打開年輕至年老市場,是可以考量及規劃的議題。

董森堡指出,金酒編列大嶝三節配酒收入一億二千三百多萬,陸方是否已答應我方配酒?若沒有答應,屆時該筆收入怎麼辦?另,大嶝三節配酒價格,比金門家戶配酒價格低,叫金門人情何以堪!促銷可能是一種說法,但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董森堡也指出,金酒廈門公司自九十三年至今,成立已二十年,淨利幾乎沒有成長,今年編列收入十三億多,淨利僅二億元;在其營業純利率,是五年來最低。金酒廈門公司董事長辭任,目前代理董事長又請假,董事長及總經理不在,公司怎麼營運?如此會影響到金酒母公司。丁丞康說明,公司一定要有績效管理、很清楚的目標管理,廈門公司董事長目前有空窗期,但仍有效持續運作,應該去檢討為何沒有達標?為何沒有前進?都是應有清楚要去改善的地方,並以營運目標及歲前歲後營利做標本。

董森堡表示,至今年四月份止,金酒配售卡逾一萬五千張,除利潤下降,依審計資料出現幽靈卡問題,並有金酒配售卡異常情事,建議做一個配售卡總清查,或許對一些酒品有幫助及提高競爭品質。

董森堡質詢財政處業務表示,縣府一一一年進行現有非公用土地清查,發現有九十五筆盜用情形,八成佔用時間達五年以上,並有違規營業情況,依相關規定可協調返還及補收補償金,有沒有提出求償?陳國庭說明,該數據是清查的結果,以及有求償。

洪允典請金酒針對缺點進行檢討

議長洪允典詢問金酒總經理丁丞康、人事主任及路跑承辦單位人員表示,縣長沒有什麼包袱,金酒酒廠要更新一下,且好好思考。同時,他也詢及金酒招考及辦理路跑事宜,希望針對缺點好好檢討。至於洪議長詢問金酒今年至目前的營業額多少?丁丞康表示,至十九日為止一百零五億,包含五十五歲感恩釀六億在內,洪議長認為不對,如果包含六億,一百一十五億就要提升,加上去應是一百廿一億,強調金酒組織再造及業績,在總質詢再做決策。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1-21
  • 點閱次數:26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