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宏揚祖德明德維馨 縣長議長獻匾賀陳坑北方宗祠奠安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林靈
  • 新聞日期:112-11-18
府會首長賀陳坑(成功)北方宗祠奠安。(林靈攝) 府會首長賀陳坑(成功)北方宗祠奠安。(林靈攝)

陳坑(成功)北方宗祠自昨(17)日起舉行一連兩天的奠安慶典活動,縣長陳福海、議長洪允典各率團隊前往敬獻賀匾、爐敬祝賀。奠安委員會主委陳水義、長老代表及在地居民,則浩浩蕩蕩地迎接往來貴賓及一眾姻親,隊伍蜿蜒數里,所到之處鞭炮聲響徹雲霄,家戶張燈結綵,聚落旗幟飄揚,宗祠內外香煙繚繞,處處漾溢喜慶氛圍,熱鬧非凡。

陳坑北方宗祠奠安慶典於17日凌晨起鼓,在震震作響的鼓聲中,為慶典揭開序幕,各家戶並總動員參與卯時追龍等儀式。縣長陳福海也於上午830分到場,主持陳坑北方宗祠奠安點主儀式,並率縣府團隊依禮上香、敬獻「宏揚祖德」紅匾、三獻酒、獻鮮花、果品、金帛、獻爐敬金及行三鞠躬禮致意。其後,議長洪允典在多位議員陪同下到場祝賀,同時遵循古禮上香獻爐敬金並敬獻「明德維馨」賀匾。此外,包括立委陳玉珍、各鄉鎮長及代表會也前往祝賀並敬獻賀匾致意。

據悉,由於陳坑北方宗祠之地理座向,對奠安大典的大利年選擇須較為講究。在重修完成十年之後,擇於今年1117日(農曆十月初五)舉行奠安,此為陳坑村莊的一件盛事。且早在數年前,陳坑族人即成立奠安委員會,就相關事宜進行籌畫準備,各房祧代表推舉陳炳仁、陳水義擔任榮譽主委及主委,輔導綜理各項事宜,陳國強擔任總幹事,執行全般事務,並成立各種任務小組,分工合作,鉅細靡遺,管制時程,井然有序。

奠安委員會主委陳水義表示,陳坑陳氏宗親開基自南宋八郎公,由大陸甆頭(現晉江圍頭)遷浯,原有宗祠因屢遭兵燹而頹廢多年,先人於皇清康熙28年(西元1689年)原址重建,是為南方祖厝,最近一次已於民國100年重建奠安。由於陳坑人丁興旺、枝葉茂盛,先人另於乾隆20年(西元1755年)籌建北方祖厝,曾於民國52年重修、54年奠安慶成;鑒於年代久遠,北方祖厝又於民國100年進行重修、102年落成,今年適逢「大利」,而舉行奠安慶典。

奠安委員會說明,此次奠安慶典,含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旅外華僑宗親,以及早期遷台繁衍宗脈的宗親代表,也分別組團返鄉參與盛典,於遵循禮教傳統、延續宗祧文化之餘,來自四方的族親亦得以歡聚,同時見證家鄉金門的傳統宗族文化之美。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1-20
  • 點閱次數:32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