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定期會第五會次業務報告》 議員分別對衛生、環保、地政提出質詢與建議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11-15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議會定期會第五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議會定期會第五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昨天進行第五會次衛生局、環保局、地政局業務報告議程,議長洪允典、議員陳泱瑚分別擔任主席主持會議,議員洪鴻斌、董森堡、王秀玉在會中,對於農地重劃、金西聯合門診中心、癌症篩檢、土地平權基金、醫發基金、醫護人力及醫師人才留任、IDS提升醫療的各項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洪鴻斌詢問有關烈嶼鄉土地問題

議員洪鴻斌質詢地政局業務時,他詢問目前烈嶼青岐農地重劃執行情形,地政局長呂清福說明,地政局積極與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接洽,已在本月八日到現場勘查,並提出腹案及建議,初步達成共識,優先納入重劃計畫。

洪鴻斌指出,土地問題,一直是民眾關注的課題,近一兩年有關地區的土地返還情形如何?呂清福表示,地政局是受理返還登記機關,依離島建設條例第九條第一項歸還的約一千多件,計有十幾公頃土地面積。

有關洪鴻斌說烈嶼有很多土地劃為保護區,將提案透過都計二通把保護區變更劃為風景區案,呂清福表示劃為保護區,有特定保護對象,如生態保育之類的;風景區也有一定的目標,以發展觀光或飯店旅館及風景遊憩之類的,兩者都以特殊劃定目標。

董森堡關注癌症篩檢率低之情形

議員董森堡質詢衛生局業務時,他首先反映一件東半島居民陳情事件,環保局每年有補助垃圾場周邊居民健康檢查,但健檢業者取得尿液檢體後,跟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說可幫申請縣府五千元健檢補助,結果其子女帶長者到台做高階健檢,始發現這筆健檢補助被申請掉了;換言之,業者拿一份檢體,申請兩份健檢,陳情民眾認為損及權益,建請衛生局注意此一情事。

董森堡指出,衛生局明年編列一千二百萬作金西聯合門診中心場址規劃設計建設裝潢,且將設置於金城鎮公所六樓,公所是否答應使用該場地?同時,他希望衛生局也能做好共用空間規劃,或思考其他獨立的更好設置場址。

針對地區癌症篩檢率低,約落後全國四至五倍數據,董森堡詢問衛生局有何改善舉措,或是因虛設人口而造成篩檢率下降的狀況?蔡建鑫表示三月上任後,就發現癌症篩檢率低的問題存在,並尋找解決的理想方案,也跟國健署聯繫是否找專家幫忙輔導,且聯絡到台大公衛學院陳教授,邀請他本月底來金幫我們實地診斷把脈。

對於東崗垃圾掩埋場即將滿載問題,董森堡詢問未來如何解決?環保局長楊建立說明早期垃圾以掩埋方式處理,後來轉運到台灣處理,其中大金門垃圾及可燃物幾乎都轉運;至於小金部份,因回收有些落差,經過宣導後,回收已趨一致,若找到台灣端後,小金垃圾也會採轉運處理,東崗垃圾掩埋場轉為轉運站及廚餘處理場。

董森堡質詢地政局業務指出,土地平權基金因多次繳庫因素,目前累計剩餘約十四億八千六百萬,後期金城三期需用十三億多、閩專徵收需五億,以及推動一鄉鎮一農地重劃,土地平權基金該如何平衡?呂清福說明針對土地平權基金水位,是有一些因應做法,並強調土地開發案,就是要帶動區域發展,如果剩餘縣有地不標售,區域縣有地是停滯的及無法帶動發展。同時,他表示土地平權基金的目的,有土地漲價歸公繳庫,為利益全民共享的概念。

王秀玉著重醫事人員與醫發基金

議員王秀玉質詢衛生局業務時,她詢問一一三年度醫發基金審議委員會是否已審查過?並表示有聽聞統刪醫發基金二成,並問衛生局長蔡建鑫是否同意統刪方式?如此對醫療是否有幫助?以及對醫療進步有沒有效率?對此,蔡建鑫表示,非常重視醫發基金及金門醫療發展,統刪是因縣庫財政困難做出的決定,此一決定雖不是最好的決定,如果有錯誤,願承擔責任。

針對王秀玉說議會尚未審議醫發基金,為何金門醫院指她刪醫發基金預算?蔡建鑫表示他鄭重的跟所有鄉親講,刪醫發基金跟議會議長、議員都沒有關係,統刪基金是管理委員會做的決定,但有但書,基層人員權益一定要受保障。

王秀玉也表示,目前醫事人員欠缺,尤以護理人員,衛福部也將有加薪的動作,但金馬澎三離島未有加薪,衛生局有何想法?蔡建鑫表示,本月七日有向衛福部護理照護司司長請教有關護理人力問題,以及金門狀況如何解決?護理人力不止是全國問題,各離島更形嚴重的狀況,是眾所周知的問題,也將想盡辦法包括增加保送護理科員額、配合衛福部加薪及增加留任意願策略,以克服護理人力的問題。

王秀玉指出,金門醫院是三方共管,金門縣政府一年挹注一億多,但沒有話語權,中央遇到的問題,都推給縣府解決,希望衛生局硬起來,該提升醫療品質的、或需要的,都做好。同時,王秀玉對於衛生局審查委員會對醫發基金作出統刪,她表示不能認同此一作法,希望可以做一個分析及檢討,看如何補正。

至於留住好的醫師人才,為金門鄉親服務,王秀玉認為應由醫發基金補助,以留住優秀醫師人員,希望在醫發基金能做改善的地方,並強調醫護人員加班費、醫師留任經費,絕對不能刪除,而且應該加碼及有留任補助辦法。另,王秀玉也認為應有醫師中長期進修制度,並加開假日診與夜診,以服務鄉親。

王秀玉表示,IDS在提升離島醫療服務品質及滿意度,逐漸提升民眾對於醫療的信心,以及落實醫療在地化的目的,並問說有沒有去檢視五年轉診及後送的補助情形?蔡建鑫說自上任後,每天都希望能為金門醫療做些什麼事情,從未計較個人去留,醫療的問題都有放在心上,並將一項一項梳理,癌篩就會擺在第一位。

蔡建鑫指出,要讓鄉親免於疾病痛苦及死亡,需做一些預防醫學,但大家忘記健康的責任在誰的身上?很多國內外資料顯示,健康的問題跟自己個人生活型態,是非常的有關係,衛生及醫療單位能做的,就是建議鄉親民眾走出來做檢查,並將擬定自費健檢補助辦法,期能達到健檢預防的程度。

另有關IDS醫師未能常住金門醫院及有良好醫病關係,王秀玉希望蔡建鑫在醫療會議提出,以改善金門醫療及醫病關係。蔡建鑫則表示醫療在地化,需一段慢慢規劃及長路,IDS及在地化目前處於過渡階段,而且IDS醫師都是國家培育的,且取得專科醫師資格,都會通盤的檢討。

王秀玉對於離島醫療,她認為應是「醫師動、病患不動」為主的思考方向,減少縣庫對於轉診支出,是提升醫療品質及在地化的重要指標。同時,王秀玉也希望提升支援醫師的住宿品質及做法。

陳泱瑚期衛生局謹慎處理

此外,主席陳泱瑚在結論表示,議員對醫療提出非常好的建議,希望衛生局帶回謹慎處理,尤以醫發基金使用和基層醫事人員獎金,一定要堅持到底。同時,他說日本排放核廢水,有些秋刀魚在日本海域捕獲,未來應加強秋刀魚及日本海域漁獲至金門的檢驗,以保障地區的食安和民眾健康。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1-15
  • 點閱次數:25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