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定期會第四會次業務報告》 洪允典 陳泱瑚主持會議 議員質詢民政社會行政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11-14
金門縣議會昨民政處、社會處、行政處業務報告,議長洪允典、議員陳泱瑚分別擔任主席主持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昨民政處、社會處、行政處業務報告,議長洪允典、議員陳泱瑚分別擔任主席主持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昨天第四會次議程民政處、社會處、行政處業務報告,分別由議長洪允典、 議員陳泱瑚擔任主席主持會議,議員洪鴻斌、蔡其雍、王秀玉、石永城、洪成發、李養生、王國代、董森堡在會中,他們針對殯葬費用收取、行政效能、身心障礙學生暑假課後服務專班、大同之家二館、五十五歲年金改制、金門和平經貿區,以及烏坵鄉公所整建工程、社區活動中心考核、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平臺的議題提出質詢和建議。

洪鴻斌:大小金門殯葬收費應標準化

  • 議員洪鴻斌質詢民政處業務表示,殯葬設施及各鄉鎮公墓屬民政處管轄業務,土葬取掘後放置納骨堂,是否需要收費?民政處長陳金增說明,目前鼓勵火化進塔,公墓取掘部份不收費。至於洪鴻斌建議無論大小金門的殯葬收費能夠一致,且標準化,陳金增也答覆說「可以」。

洪鴻斌指出,縣府在國軍勤務傷亡補償為縣民爭取到賠償案,近一兩年有多少件?陳金增表示有一直在做,並與國防部有良好密切互動。同時,洪鴻斌說國軍勤務傷亡補償攸關著縣民權益,將於總質詢再提出進一步的質詢,以了解整個賠償案的執行狀況。

洪鴻斌說,與中央單位業務協調與聯繫,大都由行政處負責,漁民送黃魚至對岸,岸巡及海關列為走私,並據了解黃魚是免稅的,又何來走私?希望行政處站在為鄉親服務立場,應對此事了解一下,並為縣民出一點力,以及問行政處能不能做到?行政處長許慧婷答詢說,再與建設處業管單位梳理一些相關規定問題。

蔡其雍:縣府行政效率仍有改進空間

  • 議員蔡其雍行政處業務質詢時,他針對行政效能提出質詢說,曾於第一次定期會針對行政效能進行質詢,但根據民眾陳情案顯示縣府行政效率仍有改進空間,且服務機關應追求效率,並以便民為優先,以及認為行政處應加強督導並落實加強行政效能的具體作為。

蔡其雍指出,在處理民眾諮詢與申訴方面,政府有無建立快速響應機制?目前這方面表現如何?中央有規定的情況下,金門還是發生很多行政延宕的問題,行政處如何督導跟落實?行政處長許慧婷說明,縣府有針對人民陳情的作業要點,以及規範和作業時效,相信各機關單位在回應陳情都是即時的。

蔡其雍問說,政府如何評估與監測民眾服務的滿意度?是否有定期進行滿意度調查並根據結果進而改善?許慧婷則表示,政策最後階段的滿意度評估,每年都會委託辦理施政滿意度的調查,並就調查結果作一些反饋的管考。

蔡其雍指出,面對複雜的行政事務,如何確保不同處局之間的資訊流通暢通無阻,以提升整體行政效率?許慧婷說,目前有正式溝通渠道及非正式溝通管道,正式的包括主管會報及專案管考會議;至於非正式的,各單位都會針對案子以電話溝通,它的溝通也是暢通的。

蔡其雍建議,政府服務應與時俱進,未來政府在追求效率、開放透明,擴大參與的原則下,持續透過推動簡化流程,開放政府、透明治理及服務躍升等系列革新措施,鼓勵創新行政文化,強化政府與民眾間的溝通,擴大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讓政府與民眾攜手合作,打造讓金門長治久安的願景。

王秀玉:要讓身障家庭受到完善照顧

  • 議員王秀玉質詢社會處業務時,她詢問金門縣何時可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暑假課後服務專班?並指出澎湖縣是由社會處承辦,若是教育處辦理的有一些特殊教育方式,與社會處辦理的社會功能有些不同之處,社會處應責無旁貸的扛起這個責任。

對此,社會處長陳世保表示,該專班設置應由教育處協助,並與特教中心說明教育部有相關經費,將跟教育處積極協商輔導專職單位協助辦理身心障礙學生暑假課後服務專班事宜。

王秀玉指出,金門縣除發現金福利外,應該是有服務人群及在友善環境下,讓需照族群或身心障礙家庭受到完善照顧,請社會處與教育處結合起來,研議身心障礙學生暑假課後服務專班,也有很多家長的反映有此需求,希望今年寒假或明年有該專班可提供服務,讓家長有喘息的空間與機會。

石永城:催生大同之家二館滿足需求

  • 議員石永城針對老人安養質詢表示,大同之家床位依中央規定為二百床,目前有多少床位?同時,他說之前質詢大同之家床位不足問題,至今大同之家二館有沒有著落?至目前候補的人數約六、七十位,年長的老人都喜歡進住大同之家,有老人作伴及可聊天的對象,安享晚年的生活。

石永城指出,目前大同之家有一百二十床,不符法規二百床,也有老人在問可不可以插隊,當然不可以,但如果有大同之家二館,候補的都可以進住,不能讓老人一直排隊,在那裡等,應該盡快有大同之家二館。對此,大同之家主任盧根陣說明,縣長上任後及與社會處有聯繫,以大同之家內部做優先思考,並積極盤整既有內部空間、土地和行政區域,以滿足八十床的需求,我們會來努力。

洪成發:55歲慰助金應訂落日排富條款

  • 議員洪成發質詢民政處業務時,他表示目前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慰助金,一年於三節發放,四年來計發出多少錢?民政處長陳金增說明,從一○四年至一一二年中秋節前夕,計發四十幾億;未來,從一一二年的秋節開始改發感恩釀,至一三○年,約要發八十幾億,總金額是一百二十六億。

洪成發指出,五十五歲感恩釀自今年秋節發放起,但縣政府仍編列預算向金酒買感恩釀酒發給符合領取的縣民,只是未發現金,如此仍是縣庫的負擔。陳金增說明,五十五歲慰助金本來是發現金,很多金流未在金門循環使用;現在以金酒感恩釀,金酒營盈可以捐贈,縣庫水位可以維持,縣民的福利又不縮水,是三贏的概念。

洪成發表示,五十五歲感恩釀只是增加金酒營業額,但縣府仍要支持這筆預算,雖然當初訂此一福利對百姓很好,但縣庫負擔過大,實應訂定「落日條款」、「排富條款」,生活艱苦的人要「加培照顧(金門話)」,但有很多人不需要領取五十五歲慰助金,建議目前領取的繼續領,後面要申請領取的,縣府應去檢討及應有「落日條款」、「排富條款」,可以減少縣庫的負擔問題。

洪成發表示,台灣有立案的金門同鄉會及宗親會約有三十個,並配售有三節配售酒,其中有廿四個同鄉會及宗親會,每節配售六十打,另有六個同鄉會及宗親會配售四十打,建議都給予配售六十打,一視同仁,以增加金酒銷售量,也不會有差別待遇的問題。

李養生:集中力量辦金門和平經貿區

  • 議員李養生質詢行政處業務表示,最近在舉辦總統選舉,有沒有發現每一位總統候選人到金門,都在宣示什麼?他說最主要的都是在宣示和平;金門和平經貿區呈報行政院經核定為上位計畫,現在需要的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有,行政處是否準備好了?並強調這是歷史的一刻,從上一屆議會一直講:「金門要團結,府會要和諧;集中力量,辦大事」,這個大事就是金門和平經貿區大事,不光金門融合,台灣也融合好,世界就和平了。

李養生指出,新加坡面積與金門一樣大,金門緊臨對岸,條件比新加坡後面腹地是馬來西亞要好,如果準備好,兩岸融合,上位計畫也做好了,歷史就留名了,大家一起努力。

王國代:爭取金門榮民之家盼有好消息

  • 議員王國代質詢社會處業務表示,大同之家床位一百二十床,目前就養的有幾床?至於松柏園床位又有幾床?之前有說松柏園照服員不足,社會處最近也有培訓照服員,是否開始服務?陳世保說明,培訓後的照服員需考照,在結訓時有照服機構前來招納人才,將會很快投入照服市場。至於松柏園不只照服員不足課題,尚有護理人員,將積極協調松柏園如何達到最大化,也會努力進行。王國代指出,金門榮民很多,之前榮服處有跟中央爭取榮民之家,至目前尚未有好消息,大同之家也有候補情形,縣長政策有大同之家二館,並評估警光會館館址的可行性。對此,陳世保說明警政署今天會派員來金,並積極協商警光會館成為大同之家二館的看法。如果二館未能於警光會館設置,後續將從大同之家是否可擴充床位,以現有空間或許會更快;如果床位實在不足,將再找其他場域設置。王國代建議文化園區可考慮興建大同之家二館,並向中央爭取專案經費興辦,請社會處努力。

另,王國代也對全縣五鄉鎮戶政所提出建議,希望戶政行政系統能便民,並在此一起努力和加油。

董森堡:烏坵基礎工程盼能明確改進

  • 議員董森堡質詢民政處業務時,他除肯定五十五歲慰助金改制外,並表示烏坵鄉公所整建工程至九月三十日止,預定工進百分之九十二,但實際工進百分之六十四,已符合重大工程解約條件,目前工進到底如何?對此,陳金增說明該工程進度百分之六十三,預定今年年底十二月三十一日完工,但烏坵鄉敲定完工日期延至明年三月十六日;至於工程延宕,陳金增說主要是運輸、工班在烏坵條件限制下,比較有其困難的地方。

董森堡針對烏坵鄉基礎建設,他希望能夠明確的改進,對於烏坵鄉公所整建工程落後,民政處應確實檢討,不然造成權益損失,誰要負責?

董森堡說,民政處編列明年縣長就職周年活動預算一百萬,議會僅編列九萬五千,希望民政處思考檢討,有沒有改進的空間?另,民政處明年編列三百七十四萬的台灣原住民集會所營舍整建之用,為何需這筆經費?陳金增說明,該筆預算向原民會爭取三百萬補助,我們自籌款約七十萬。但董森堡則希望民政處確定此筆預算來源,並能對等的照顧到在金的小坵村村民權益。

董森堡詢問社會處業務時,他問社區活動中心有沒有考核機制?以及塔后、後浦頭暨五福街活動中心工程的相關問題,強調不反對蓋活動中心,但要落實考核及使用人數,尤以前面的規劃設計要做好管考,不然將造成嚴重的驗收及使用問題。

董森堡也指出,社會處明年編列金寧社會福利大樓與建設費用一千萬,當初金西醫療園區與金寧社會福利大樓掛在一起的,但金西醫療園區案已關掉,金寧社會福利大樓可能就沒有進出道路,社會處如何解決?如果不解決其周邊環境交通問題,未來可能造成就養民眾困擾問題。

董森堡也關注大同之家新館興建工程議題,並問預計增加多少安養床位?同時,他表示蓋館OK,但後續管維及自償能不能達到損益?希望新館啟動能走向較高等等級的,針對台灣至金門安養族群,提供較好設備,以及收取較高費用,是另一可思考的方向。

此外,董森堡詢問行政處業務表示數位發展部已建置「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MyData)平臺」,提供臨櫃及下載服務和申請等功能,但全國只有苗栗、馬祖、金門沒有介接,該平臺對於旅台鄉親有幫助,金門縣是否有相關計畫介接平台資料及提供鄉親便民服務?希望行政處思考及盡快落實對接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平臺,讓大家享有此一方便的服務。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1-14
  • 點閱次數:24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