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議員就金門大橋、水頭港、醫療專案報告提出質詢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陳麗妤
  • 新聞日期:112-05-19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一次定期會昨日第十九會次專案報告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分別是金門大橋工程缺失檢討及查處專案報告、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案查處專案報告(內容包括施工鋼筋、工期展延、工程預付款及估驗計價款給付情形)、金門縣醫療照護發展基金及金門縣醫療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情形專案報告,議員石永城、張雲量、洪鴻斌、王秀玉、陳泱瑚、王國代、董森堡分別對於三項專案報告內容提出質詢與建議。
石永城建議金門大橋規畫機車道,以提高行車安全
議員石永城質詢工務處長黃儒新表示,金門大橋於去年十月三十日通車,設計是良還是不良?黃儒新表示,大橋通車至今約半年時間,接到的回饋意見主要是車道配置及空間調整可行性的部份,以及對外聯繫系統的完整性問題。
石永城指出,現在是夏季,沒有冬天的東北季風,且車道只有一道,機汽車同道,非常危險,建議規畫機車道以提高行車安全。同時,石永城也提到在大橋拍照的危險問題,以及議會去年決議大橋不收過橋費,他建議把大橋收費亭拆掉,而且當初中央說大橋金門負擔三分之一,現在快負擔三分之二,對金門人不公平。
石永城說,金門大橋是國內最長的跨海大橋,觀光客到金門都會想去參觀大橋,一旦車多發生意外,誰負責?黃儒新表示針對大橋車道,不管在限速、車種再做可行性評估,以及行人、各車種優先性的檢討和思考。
至於大橋不收電動車過橋費,石永城表示如果觀光客租電動車過橋也不收費,是否公平?此外有關石永城提出的大橋附掛工程,黃儒新表示有評估相關經費。
張雲量:水頭港工程調查出爐前,不接受續編預算
議員張雲量首先請教縣府政風處處長陳宗強,調查局於110年間向縣府調閱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興建工程資料,已經調查快兩年,調查有結果了嗎?陳宗強表示,據瞭解目前在地檢署。接著也詢問主計處處長王崑龍,該案已進入偵查工程,就表示這件工程是重大違法弊案,如果地檢署無法查出水落石出前,建請縣府不得於113年度總預算編列水頭港旅遊服務中心工程預算,若縣府仍編列這項工程弊案的預算,將於預算審查時提出全數刪除,請主席裁示。
會中,主席也徵詢有無議員覆議,獲陳議員覆議。並請縣府儘快辦理。主計處長表示,該案為繼續性工程,若不編預算可能會有點問題。議員張雲量也說,會後再繼續討論。
主席也進一步詢問政風及主計處長,該案調查這麼久,為何遲遲沒有結果,是否有人吃案?議員張雲量所述事宜對金門而言非常重要,鋼筋工程會認定不合格還依舊使用,該如何補救,以及補救後相關單位如何認同。並請縣府主計思考,不是做不做得下去,該停工就停工;否則將來安全性誰負責,錢可以亂給嗎?另外,主席也提及,當初預付款的給付方式,大概是全國第一件,讓老百姓不敢苟同,簽約10天動工10天即給五億款項,該案要追查到底,若沒有水落石出,預算就不要再編列。
洪鴻斌:西半島醫療專區是否朝聯合門診中心規畫
議員洪鴻斌表示,金門的醫療受到鄉親的重視,尤以是烈嶼鄉鄉民,西半島醫療專區在目前暫緩實施,是否朝聯合門診中心方向規畫?衛生局長蔡建鑫說,目前西半島醫療專區是朝聯合門診中心方向規畫。
洪鴻斌又問,衛生局有沒有想到活化烈嶼分院院區?之前大橋還未通車,醫療著重大金門,現在大橋通後,大小金門是一體的,希望包括醫療在內的各規畫都能將烈嶼納入,尤以烈嶼金醫分院,也是處於西半島,何不投注經費活化烈嶼分院?
針對西半島醫療專區的選址,洪鴻斌建議可選在大橋橋頭轉運站A方案點,因為過橋交通方便。至於在西半島醫療專區的土地取得,洪鴻斌也建議衛生局能多方考量。
有關烈嶼緊急重症病患轉送至部立金門醫院就醫,洪鴻斌表示在緊急救護訓練,希望衛生局能與消防局進一步協調,保障鄉親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王秀玉:金醫為三方共管,縣府不該只有出錢的份
議員王秀玉針對鄉親關心的醫療問題,提出諸多建言並首先指出,目前衛福部立金門醫院三方共管,對於醫院管理有相當多問題,醫師留任率僅四分之一,目前又是醫師出走潮,衛生局對此有無解決方案。公費生約滿離職率為何?其計算方式有無檢討必要。她說,四年前即問過此問題,金門長期培育醫保生以提升在地醫療能量,公費生若一直在出走,並非縣民之福。沒留任率如何提升醫療在地化,審計處對醫師人力長期無法續留也提出相關問題,請衛生局檢視部立醫院提供資料是否正確及其計算方式;目前三方共管,縣府不該只有出錢的份,可以有建議權,並進一步與金門醫院商議如何改善加班費問題,並制定加班費制度,以留住人才,為金門培育永續醫療能量,長久為鄉親服務。
關於醫療發展基金IDS和離島發展基金,每年補助金門醫院將近兩億預算,是問IDS到底對金門提升醫療有何助益?IDS計畫可否由衛生局主導,聘任金門急需的醫療科別醫師,由於目前以IDS支援的醫師(如心臟外科、神經外科等)常常更換,支援期間太短,對金門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並非好事。當前培養在地醫師即是希望急重症、意外發生時,鄉親有緊急需求能即時處理,否則前端若未處理好就會失掉一條寶貴的生命。因此,希望衛生局評估可行性或會後可否與金門醫院商議金門民眾缺少急需醫師科別以及IDS支援醫師支援時間可否拉長為半年或一年長駐金門。
王秀玉也指出,鄉親常常抱怨,掛不到號。尤其,骨科、內科等科別都很難掛,雖然與醫院溝通過只要在11時之前掛號都可以接納,但網路預約掛號全是額滿,是否能再與金門醫院溝通,提昇診療診間數。
依據衛生局專案報告中提到,衛生福利部衛生公務統計指數清楚顯示金門醫療資源不足,在110年醫療院所平均萬人人口數西醫數及病床數統計都是全國倒數第一,與三離島相較下也是敬陪末座,這樣的醫療環境如何創造公平並吸引醫生進駐金門服務,確實是金門縣政府的責任也該有積極的作為。
她指出,金門醫療點值點目前劃屬北區,是否應該別立離島區或東區,建議縣府向中央表達立場及訴求並積極爭取,輔以離島發展基金挹住金門點值點,以創造離島及偏鄉服務之誘因,藉此幫助醫生提高收入,進而醫院收入也會提升,未來有可能就不需要縣府的挹注。
關於西半島醫療專區及聯合門診中心規畫,王秀玉也建議縣府是否可以朝公辦民營的方式,鑑於經營醫院非易事且專業性極高,目前金門只有一間醫院,醫療也需要有競爭,衛生局可否到台灣尋找優質的醫療團隊合作,以公辦民營,在自己的土地,吸引優質團隊服務金門的鄉親,提昇在地醫療和醫療品質。
衛生局局長蔡建鑫回覆指出,金門醫院醫生留任率,依相關資料顯示,109年離職率16.25%,110年10.14%,111年是11.67%,離職率三年平均約12.51%,留任率三年平均為87.49%。會再與金門醫院釐清問題,了解離職率及醫生留任問題。而IDS支援醫師部份,以目前近一個月而言,特殊診次約145診,有心臟內外科、神經內外科急診內科、婦科、骨科、大腸外科。依據醫發基金羅置專科醫師暨醫事類人員計畫中,金門在地培養醫師,神經外科以及心臟外科各有一位長期駐診,不過,神經外科台灣本來就缺乏。至於提升診療診間部份再來努力。
蔡建鑫也說,該資料為中華民國醫師聯合會統計,已關注此問題很久,常住人口與實際統計人口有落差,若依主計處統計之常住人口47.82較接近實際人口,如依此公式再計算,則醫師與病床數與其他離島偏鄉數據是接近的,但這是離島偏鄉醫療永遠的痛。至於,醫療點值點會積極向中央爭取。而西半島醫療及門診中心規畫採公辦民營的建議,有與兩間醫學中心聯繫,但人員(往來台金)成本問題也是考量,若未來醫發基金可以補足此區塊,在議會及議員的幫助下,未來是可行的,後續會再來努力聯繫。
陳泱瑚:大橋當初規畫規模太小,未來如何補足?
議員陳泱瑚質詢時,他詢問衛生局長蔡建鑫對於現在的部立金門醫院與過去的縣立金門醫院的兩相比較和看法?蔡建鑫表示,部立金門醫院與縣立金門醫院的差距,從醫師人數及編制人數,是的確有明顯增加;部立醫院在提升偏鄉醫療有充實在地醫療人力、提升醫療可見性、強化公立醫院功能等的六大策略。
陳泱瑚表示,在金門縣醫療照護發展基金及金門縣醫療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情形專案報告提到,金醫在這幾年醫療滿意度提高到七十幾趴,但與坊間聽到的滿意度不一樣,衛生局針對滿意度應更深入了解部立醫院在金門的醫療品質,到底鄉親真實的滿意度到哪種程度。
陳泱瑚指出,醫療基金每年度補助在上億元,為何還有資本門?購置醫療器材仍由醫發基金補助,部立醫院本身就應該強化醫療的不足,並向衛福部爭取購置醫療器材的補助經費,以充實金醫醫療器材的設施和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有關緊急重症的黃金救援,陳泱瑚表示本於醫療基金的精神,醫療基金一定要重新定位,金門所欠缺的醫科和急重症的,先救回民眾生命,然後需後送到台灣診治的,才送至台灣醫治,所以第一時間的醫師再多的錢都要聘請或以獎勵金羅致名醫,以及改善在假日就醫的問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保障鄉親的健康及生命。
陳泱瑚指出,金門大橋當初的規畫規模太小,未來如何去補足大橋相關設施很重要,尤以大橋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聽說橋墩拋石有流失的情形,是不是真的?對此,黃儒新表示大橋結構安全在維護周期,如何讓它維護得好,是他們後續在大橋長治久安的方向。目前,大橋橋墩也在進行拋塊石防倒刷作業,如果流失在驗收時還是要補齊。
至於陳泱瑚問大橋全部工程何時完成?黃儒新說大橋預定完工日期是今年一月二十三日,目前是逾期的狀況。至於有關大橋逐步驗收的問題,黃儒新表示在正式合約都有規定,在不影響及使用部份,如果有先行使用的必要性,可以先辦理部分驗收,整個大橋工程預計今年六月份左右可完工,有關其工程逾期罰款部份,可能涉及合約清算,他們再跟高公局做一個了解。
王國代:水頭港興建工程展延,建議未來工期要把關
議員王國代延續水頭港興建工程查處事宜,並請問港務處處長許嘉興,水頭港興建工程合約是28億7千多萬元,經過兩次變更設計,目前估驗是到第幾期,預付款金額為何?5億是按百分之三十換算的嗎?預付款5億是逐期扣回嗎?目前才扣回六千多萬,比例是否太低。
王國代也指出,依據港務處提供之資料,表訂進度113年9月25日完工,展延260.5天,未來展延工期要把關。而議員張雲量提及的查驗鋼筋部份,後續有做什麼處置嗎?該工程屬重大工程鄉親都在關注,資料顯示預計明年9月25日完工,114年取得使用執照,間隔七個月空檔,執照可取得嗎?而針對此工程承辦是否為本科系。而因為該工程關係未來小三通日後營運問題,在工程結構體完成後可否通知議會,由議長率隊前往會勘。就工程方面,若港務處有需求部份,是否可以協請工務處協助。
處長許嘉興依序回覆指出,目前估驗是到第25期。關於預付款5億元,是包括三項金額(8.4億、7.25億,5億)(係依工程款契約百分之三十,公共工程委員會契約第五條規定可請領契約之百分之三十)。廠商提出要請7.25億元,也提供預付款台中商銀永康分行預付款連貸保證書,經過會議決議支付5億,預付款5億是上述三項金額中最低金額,公共工程委員會相關契約範本中規定,也是全國的通案。
預付款扣回是依工程估驗百分之20%至80%按比例扣回,目前已估驗24期故扣回金額為6620萬。目前辦理第二個里程碑,今年8月27日主體結構會完成,113年9月25日預計全部工程完成。展延工期有多項目,包括,天候、疫情、圖說規畫設計不符、工項追加減與當初項目不符等,為累積性目前共計有兩期,而針對設計公司有疏失部份進行扣款。
在鋼筋查驗部份,許嘉興也說,相關單位已查驗過五次,最開始的110年7月20日迄今約一年半,四個單位查核目前都沒有問題。110年11月4日調查局有前往調查,上任後也要求同仁針對被偵查部份主動追蹤,每個月都有詢問,但每次獲得的回覆都是已在辦結案。
關於執照問題,被調查部份,目前也沒有同仁因此而被收押、起訴或交保後傳。不過,配合2023年交通部郵輪直靠政策,預計在S4、S5做萬噸遊輪可停泊碼頭,預計會做第三次設計變更,經費約4千萬元,由交通部航港局全額補助,並預計在114年4月份啟用。工程相關承辦都有相關背景。至於港務處執行工程部份,許嘉興也例舉日前交通建港小組進行建港事項評核,13項列管工程,2項重大工程進度超前,另外11項都符合進度,各委員對辦理進度都滿意,這部份還是有信心的。關於結構體完成後通知議會現勘,會全力配合。
董森堡: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何時能有初步規畫?
議員董森堡表示,依衛生局專案報告顯示,縣府有計畫將採購招標所移至金門家扶中心舊址,縣長也透露有將現在的招標所設置聯合門診中心的構想,雖尚未定案,但招標所建物有六十年之久,它的結構強度與水電是否符合設置聯合門診中心的需求,包括會不會造成附近的交通問題,縣府站在撙節預算及活化場域的立場,是不錯的思考議題。
醫療是金門人的痛!董森堡認為閒置場域拿來做青創園地、活動中心不為過,但醫療改善不應因陋就簡;西半島醫療專區以代拆代建,因成本過高改以聯合門診中心為構想,如此會不會反而造成醫療的不平衡問題?對此,蔡建鑫回應會好好考量董議員提出的問題,但在其定案前,還是要聽聽使用者的聲音及各方的意見。
董森堡表示,很多議員對於醫發基金應用有很多疑慮,縣府補助很多醫發基金,衛生局對於金醫有沒有實質管理權?沒有指揮權,如果未來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成立,無論是公辦營或委外經營等,未來如何去約束聯合門診中心?是應一併納入成立聯合門診中心的思考課題。蔡建鑫指出,聯合門診中心可能影響金門十年、二十年的醫療,所以不敢冒然決定要怎麼做,且一直聽取各方意見,找尋一個可行的地點,並以民眾交通便利性為主要考量點。
董森堡表示,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何時有初步規畫?蔡建鑫說擔心一旦做決定,萬一錯誤,想要回頭都很難,如果台灣醫學中心願意過來,他們會樂觀其成,補足金門特別科別不足的需求,加上能平衡東西半島醫療,是為思考的方向。
董森堡認為目前就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的討論,還十分空泛,圍繞在計畫名稱打轉,具體規畫內容為何?有無夜間急診及病床?都還沒有具體資訊,實在難以進一步討論。同時,他建議衛生局不要貿然定案,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為做而做,要更詳細的規畫,納入更多不同意見為宜;如果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確定要執行,亦應加速行政效率,盡快落實聯合門診中心成立目標。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10-13
  • 點閱次數:226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