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延聘翁自保、莊國祥、林振查為議政顧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2-02-07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右七)與延聘議政顧問翁自保(左五)、莊國祥(左六)、林振查(右六)三人及議會主管合影。 (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右七)與延聘議政顧問翁自保(左五)、莊國祥(左六)、林振查(右六)三人及議會主管合影。 (議會提供)

為廣納各方建言讓議事運作更為順暢,金門縣議會於昨日聘請翁自保、莊國祥與林振查三人擔任議會議政顧問,希望借助他們的專業才能與豐富的經驗,提供議員問政見解,為監督縣政再加分,共為縣民謀福祉。

議會議長洪允典於昨日上午在貴賓室頒發議政顧問聘書予翁自保、莊國祥與林振查,議員王秀玉、石永城、洪鴻斌、張雲量也一同出席,議會秘書長王垣坤、議事主任陳勵志、人事管理員翁文明及秘書陳崑福、陳成勇均在場陪同及觀禮。

議長洪允典表示,議政顧問是議會的智庫,每個人在每個階層及領域裡都有相當穩固的關係和長才,往後將藉由大家的專業知識、廣納意見強化議會功能,並作為日後在推展會務或是監督縣政的參考,更感謝他們在退休後還願意為議政發展奉獻心力,未來議會在三位十二職等退休的最高文官協助下,相信對於議事運作將有莫大的助益。

獲聘人員感謝重用 並表示全力以赴

莊國祥表示,感謝議會與議長的重用與信任,聘請他們擔任議政顧問之要職,談到本身雖然由中選會主任秘書一職退休,但曾在民政司有將近二十年的資歷,而當時負責的業務;也就是地方制度法的相關執法、地方立法機關之組織自治條例,皆是與議會息息相關的,因此以後議會有需要協助之處必定全力以赴。

翁自保提到對於自議會秘書長一職退休後,還能繼續受到議長的重用心中充滿感動,更感謝議長一路上的厚愛與提攜,未來他永遠都會是議會的義工、為議會奉獻心力。

翁自保以議會秘書長之職屆齡退休,他於六十九年五月以榜首之姿考上金門縣政府玻璃工廠技術員,從此展開長達四十二年七個多月公職生涯,一步一腳印從基層做起,職務歷練完整、學養豐富,公務生涯中曾任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長、自來水廠長、畜試所長、財政局長、建設處長、稅務局長、參議等職。

回顧一路走來,翁自保對地方貢獻良多,期間奉獻心力於開闢地方財政來源、庫政管理、爭取十八點四十五億元金門地區水資源整合開發計畫、推動興建金湖水庫;完成金門地區海水淡化第一期工程、啟動大陸引水計畫,完成「種牛牧場」與「養牛專區」興建,推動了行動支付繳稅、主動清查屬「雜」地目且位於農保區土地,多達二千筆土地予以減免地價稅等,重要的貢獻不勝枚舉。

莊國祥曾任職內政部近二十年,歷任專員、科長及簡任視察職務,期間積極協助爭取中央補助款,包括興建縣議會大樓、古蹟修復及社會福利館等建設經費,特別是補助興建金門現代化的殯葬一元化專區,對改善金門地區殯葬設施卓有貢獻。

另,他於九十七年自內政部調至中選會服務,相繼擔任選務處長、綜合規劃處長及主任秘書職務,積極推動選務革新,提升選務工作品質與效能,並統籌辦理各項公職人員選舉相關選務工作。為此,中選會李進勇主委在他退休前夕,特別頒贈「一等選舉專業獎章」,以表彰其重大貢獻,連江縣王忠銘感念他對馬祖的支持與協助,也頒贈榮譽縣民證,為他四十餘年公職生涯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林振查於行政院秘書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組長一職退休,自六十九年十月開始任公職,從雇員、課員、股長、技正基層一路做起,服務擔任公職四十一年,期間除考績全列甲等,並多次獲得獎勵肯定,對於金門觀光、建設等奉獻良多,榮獲行政院「特等」服務獎章。他曾任金門車船處處長,之後則歷任港務處長、縣政府建設局長、觀光局長、交通旅遊局長、參議等職務,並於九十一年奉派至金酒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一百年則調至福建省政府服務。

此外,在公職生涯期間,林振查參與金門地區各階段重要的交通、觀光建設工作,如:開辦大小金門海上客運、完成金門大橋先期規劃工作、完成金門國內商港核定公告及港埠建設計畫、統籌完成金門地區小三通通航任務。於金酒公司服務期間除完成「金門高粱酒」在大陸的商標註冊並成立金酒公司「廈門分公司」外,九十三年度的公司業績超盈餘達十一億元,創歷年新高,獲中華徵信評比為年度「公營事業經營績效」第一名之殊榮。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02-07
  • 點閱次數:554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