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屆退 公務生涯42年又7個多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許峻魁
  • 新聞日期:112-01-14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前排右五)榮退,與議會同仁合影留念。(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前排右五)榮退,與議會同仁合影留念。(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翁自保,將於元月16日榮退,公務生涯合計42年又7個月有餘。細數其公職歷練過程,從基層人員做起,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勤政親和,戮力從公,尤在主管職務上立下不勝枚舉的豐功事蹟,值得後進欽佩。

縣議會表示,翁自保秘書長於110716日獲議長洪允典賞識,自金門縣政府參議職調升議會服務,出任縣級常任文官簡任第十二職等最高職務,轉瞬與議會同仁共事16個月,相處時間雖然不長,但其「勤勉和真誠」的任事態度,獲同仁認同與讚譽,專業形象深烙印同仁心中。議長洪允典亦對他推崇有加,時常稱頌他在各領域的專業表現,是時下公務人員的學習典範。故而許多政務活動都能見到他們相偕出席的場景,彼此交情之殷與信賴之深,不言可喻,實屬難得。

其公務生涯事蹟如下:

一、財政科科長與財政局局長任內:向國防部索回中和五眷村四十六筆縣有土地產權;負責推動金酒公司第二廠興建;推動金門酒廠改制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修正本縣「縣庫規則」,明定縣庫存款計息規定,使公庫計息法制化;策辦實施庫款集中支付制度,全面建置庫款支付電腦化系統。

二、水產試驗所所長任內:規劃籌建「金門鱟生態文化館」;規劃「金門縣石蚵產業文化館」、設立「石蚵之家」美食館;撰寫「金門海洋紀」一書,全文約二十六萬字,完善介紹本縣沿海水文資料,提供相關研究機關或人員參考。

三、自來水廠廠長任內:提出「夠水、夠淨、夠好」三夠規劃,建構金門自來水事業未來發展方向,以「貼心、用心、安心」三心保證提供好水服務;啟動大陸引水計畫,相繼完成「金門供水系統擴建計畫」及「新建淨水場場址選擇」等等先期規劃作業;爭取「金門地區水資源整合開發計畫」;爭取並建構自來水廠業務全面電腦化作業。

四、畜試所所長任內:完成養牛計畫之「種牛牧場」與「養牛專區」之規劃建設。

五、建設處處長任內:解決「金門工商休閒園區BOT案」開發環評問題;全面解除自然村斜屋頂限制規範;完成「金門產遊博覽園區」之離島重大建設計畫報核;推動金門大學城發展計畫。

六、稅務局局長任內:主動清查全縣農業保護區「雜」地目土地,計有2063筆符合地價稅減免條件,免除鄉親課稅負擔;編撰本縣「稅捐統計年報」;推動工商、稅捐一站式服務。

轉任縣府「參議」期間,倍受長官器重賦予政務重任,特別成立「翁參議辦公室」,獨自負責七、八個局處之督導、核稿,及襄贊「政策小組」與重要政務之研議,積極發揮縣政輔佐功能,讓外界重新定位「參議」的角色,一時「大參議」之名不脛而走,在府內傳為美談。

退休前夕依然敬業從公,每日於740分前到議會上班,一本服務初衷不改奉獻職志,自詡「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議會表示,翁自保放棄退休前可休假之權利,誓志服務到最後一刻。讓會內同仁對其高風亮節肅然起敬,並敬佩其「一心為公」、「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

翁自保即將卸下公職,退休後的規劃,將享受耕讀樂趣,把時間留給自己及家人,彌補公職期間無法作主生活的遺憾。

議會員工除祝福退休生活順心,身體健康外,也直言翁自保是大家永遠的良師益友。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2-02-13
  • 點閱次數:288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