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閉幕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16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第二十二會次議程,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 (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第二十二會次議程,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 (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進行第廿二會次議程,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完成審議金門縣廢棄車輛清理自治條例制定案、審議金門縣水頭港九宮港碼頭裝卸隊慰助自治條例制定案、審議金門縣一一二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的三讀案,計三案,以及審議通過縣府提案計十案、議員提案計十一案、臨時動議案計七案,並在議員發言提出多項建議後,為期卅五天的會期劃下句點閉會。

完成三讀議案 通過縣府、議員提案

昨天是議會定期會最後一天議事日程,分別依序審議完成三讀議案及審議通過縣府提案、議員提案及臨時動議案。通過臨時動議案其中,臨時動議案案由分別為:案一、建議縣府重視鄉親民情所向,全面免除徵收「金門大橋」過橋費用,體現「觀光立縣、幸福島嶼」美譽德政。案二、1111月至9月環島北路摩斯漢堡至法院路段共計發生交通事故35件以上,事故頻繁,已成民怨;究其事故原因,主要為超速、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及未注意車前狀況,將該路段減速及設置同步轉換燈號之紅綠燈,已成當地民眾迫不及待之民意要求。案三、建請縣府研議改善「城鎮之心」海濱公園推坡周遭之燈光照明,以保障民眾夜間安全。案四、建請縣府研議改善古區至環島西路路段之交通安全,以保障地區民眾生命安全。案五、建請縣府研議受管制牛隻於管制期間應酌予補助,以照顧農民。案六、建請解除凍結111年度金門縣農業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補助農民高粱、小麥收購補貼費用3,000萬元。案七、建請縣府於金門大橋設置觀光平台,以推動地區觀光。

蔡水游建議臨路口可退縮至6

議員蔡水游在審議議員提案時,他針對建請縣府農舍「臨界臨路」審認,臨路口應退縮二至三米(公尺)提案,他建議若地主有需要,臨路口亦可退縮至六米,以維護社區行車安全。

有關請縣府於各級學校成立體育班,以就近照顧並重點培訓金門縣具有體育天賦之學子提案,教育處長黃雅芬表示,教育處有內部研議,考慮地區學子不多,體育班加重學生練習時間,以及考量是否尚小就決定往體育方向發展,並讓學生在學習勿太偏廢,有體育運動天份學生有專任教練或相關配合措施,並辦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與研議。

石永城:推動體育或國樂特色教學

議員石永城表示,學校推動體育或國樂特色教學,校長居於關鍵角色,建議教育處邀集校長座談,有哪所學校有意願設體育班,小孩子也希望有體育班就讀,從小培養體育專長及人才;如果有體育班,本地學子就不用到台灣就讀體育班或是跨區就學的問題。

洪允典:有設體育班的需求

議長洪允典也認為有設體育班的需求,也有赴台就讀國手班,金門應加強體育教學。同時,他表示體育班設置勢在必行,過去金門高中有體育班栽培不少體育人才,對社會有很大貢獻,只要是對的就去做。

歐陽儀雄:希望審慎思考體育班課題

議員歐陽儀雄表示,寧中在桌球發展有很好成績,是從國小栽培到國中的結果,石永城提案是希望設置專業體育班構想,讓國手自小扎根起,且體育人才培育是長遠的,希望教育處再審慎思考體育班設置的課題。

洪鴻斌提金門大橋免徵過橋費

議員洪鴻斌在審議臨時提案表示,觀光處對於全面免徵金門大橋過橋費提案,中央是何立場?強調中央有中央做法,地方有地方做法,縣府有沒有尊重民意,全面不收過橋費?對此,觀光處副處長何佩舉表示,大橋徵收過橋費是中央政策,議員為民發聲,縣府會跟中央協調;至於議員的提案,他說縣府會研議。

議員蔡水游表示,金門大橋十月三十日通車,馬祖立委陳雪生到場觀禮說,馬祖大橋二百八十九億全數中央買單,金門大橋建橋當初是地方負擔三分之一,現負擔逾一半,高公局要還金門五十幾億,利用存款利息足夠付過橋費,他建議將議員提案和建議送交通部反映地方民意,爭取免徵過橋費,回饋金門鄉親。另,議長洪允典也希望縣府朝議員建議免收過橋費方向去努力。

唐麗輝:交通事故頻仍路段應趕快改善

議員唐麗輝針對環北摩斯漢堡至法院路段交通事故頻仍的改善問題,她詢問上周五的道安會報對於該路段做何改善決議?認為應趕快啟動相關改善,勿等交通事故再發生才去改善問題。對此,縣府秘書長陳祥麟說明,道安會報決議對於摩斯漢堡路段速限降至四十,從救國團至民權民生路口的號誌標誌同步調整的決議,至於測速器則併同號誌標誌會勘調整的作法。

董森堡提3臨時動議案

議員董森堡於臨時動議提出三項提案,第一是城鎮之心土坡燈光設置,民眾夜間散步有安全疑慮和治安死角,建議改善高坡過後的燈光照明問題;第二古區至珠水路口在拓寬後,金酒金城廠員工下班車速過快,並加上交叉路口曾發生車禍,建議警察局和觀光處會勘增設測速器的可行性,以改善交通安全;第三金門地區因口蹄疫及牛結節疫情,造成牛隻銷台滯銷及牛價下跌,建議研議牛隻疫病補助政策,以減少畜友的損失。另,議員洪鴻斌則認為只要農林漁牧受到疫病損害,建議建設處訂出完善的補償標準。

李應文建議解凍農發基金

議員李應文建議解凍一一一年度農發基金三千萬預算,以利發放農機具補助和產銷履歷的補助,並獲得議員附議通過解凍決議。

楊永立:應在大橋設置觀光平台

議員楊永立表示,金門大橋是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的設計主軸,認為應在大橋兩端或高點設置「觀光平台」,讓上橋觀光人車有全安性,並設計出幾個觀光亮點景點,以符合七分觀光的效益和價值。

議員唐麗輝表示,她在大橋開通後開車到烈嶼,發現小金端道路未設置指示標誌及交通號誌的問題。對此,何佩舉說明有用緊急預算製作八組指示牌,在十八日即可裝置完成;至於交通號誌設置,針對主要道路滾動檢討增設交通號誌。

唐麗輝指出,小金騎機車未戴安全帽,在大橋通後車流量增加,且路狹小,人車爭道未戴安全帽,對民眾生命是有危險,建議警察局多宣導騎機車戴安全帽及取締,養成騎車戴安全帽習慣。

  洪成發:大橋兩端要有員警維持交通

議員洪成發表示,小金民眾很守法,鮮少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大橋引入車輛改變小金交通現況,希望烈嶼鄉親騎車戴安全帽,以維護自己安全。同時,他建議在大橋兩端有員警維持交通秩序,加強宣導車輛慢行,平平安安。另針對大橋通車後的小金門觀光導覽,洪成發建議應盡快改版,並在大橋烈嶼端設旅服中心,以提供旅服服務。

議員洪鴻斌對於小金增設交通號誌,他建議最好不要設置,主因是道路短,有號誌恐造成堵車問題,最好方法是加強宣導鄉親及遊客進入小金遵守交通規則和秩序,該禮讓就禮讓、該減速就減速,若亂撞就出車禍事故。

議長洪允典指出,小金門推動低碳島政策,台電排碳佔百分之四十九、金酒百分之十九,還有大陸沿岸地區的排碳量,小金推低碳島是否有可能?希望全金門一致推低碳政策。另,洪議長詢問大橋車輛載重量和遊覽車限制的問題,他認為不應實施,若要實施需經議會同意才可以。何佩舉表示帶回研議。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16
  • 點閱次數:275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