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李養生關注金酒於大陸的銷售制度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林靈
  • 新聞日期:111-11-10

  昨日總質詢中,議員李養生關注金酒於大陸的銷售制度與金門地區雙語制度之計畫與推行,分別就教金酒廈門公司與行政處。

  李養生指出,金酒的銷售向為歷任縣長所關注,但這一路走來,並非走對的路,尤在中國大陸採代理制度,造成劣幣驅逐良幣;酒類飲品黏著度高,但酒的製成門檻低,銷售則為品牌問題,縣府以代理制度在中國大陸賣酒,業績不如民間業者,他並詢問金酒一年銷售量為何?他認為,要到中國大陸賣酒需採民營方式,尤其金酒銷售商迄今未更換過,除了金門地區酒商,從以前的統一到現在的黑松換了幾手?李養生直指,金酒公司的銷售是錯誤政策,所以一直在為金門的銷售製造競爭者,於中國大陸亦是,該政策還需持續嗎?李養生進一步說明,金酒選擇最大風險,使金酒在大陸的銷售停滯不前,且製造許多仿冒酒,讓忠實消費者一再流失,威脅到金酒生存。他特別希望金酒走對的路,除工策會有託點計劃外,其他並無繼續運作;他強調,政府要搭建平台,讓年輕人到大陸去發展事業,也為金酒開拓大陸通路。

  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回覆,金酒在大陸一年約為23億人民幣的銷售金額,他解釋,因金酒本身體質屬生產製造導向,過去在大陸銷售需藉助民間企業的彈性與活力,故需找經銷代理;另一部分則為分攤風險,因金酒公司身負重要社會責任,故而將風險轉移讓更多合作經銷商來承擔,各自有其不同分工角色,也因此多年來有其發展限制與困難。

  李養生另針對國發會目前已對雙語部分加碼增加預算,讓我國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就教行政處,尤其金門需要的並非啞巴英語,而要生活語言,他亦要求行政處爭取國發會經費,好好著墨、妥善規劃與落實,把金門雙語做好。李養生指出,金門國際和平經貿區事項繁多,基本要件即雙語(生活語言)與交通(定期航班),要讓金門經濟發展,創造好賺食的所在,世界的和平從金門開始,也唯有和平才有經濟發展。

  行政處副處長李文堆表示,此為2030年計畫,有增加預算分布在各部會;今年7月已推出雙語政策推動規劃方案,頒行到各局處,各局處已有著墨,主要即為紮根與人才培訓,以及友善的環境營造與建構,並將持續推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10
  • 點閱次數:174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