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洪成發質詢烈嶼交通等議題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09

金門縣議員洪成發昨日於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議程,對於烈嶼道路改善、議員監督縣政及預算、小金建置轉運站、金酒營運行銷、烈嶼傷病患後送、大小金交通船永續經營的各項縣政提出質詢和建議。

議員洪成發質詢時,他問金門大橋兩端命名,民政處長蔡西湖答詢說有邀請鄉長和議員與會,但他不知道,也未接獲通知,不能打迷糊仗。經過瞭解後,洪成發說明他們有發通知,但希望以後對於特別及重大事情,相關單位或主辦單位能打電話直接聯繫,讓議員能參與地方重大事務及提供建議。

政務官面對質詢 對於對的事一定要講

洪成發表示,副縣長李增財在縣府團隊最資深,對縣政從戰地政務時期至今都非常熟稔,包括金酒蓋第二廠都是一手主導;縣府所有政務官應與縣長同進退,今天無論在何位置,做事絕不能違法為第一,所做的事是對的也要講,包括議會面對議員質詢,議員雖有免責權,但對的事一定要講,不能不講靜悄悄的,更不能有議員怎麼問就讓他去講,這樣是錯誤的,如此不會進步,事實真相要講清楚,也不能污衊別人。

洪成發指出,議員監督縣政、監督預算是天經地義的事,議員可提出很多建議,但在經費及能不能執行,行政部門要斟酌;因此,政務官在位子上,就要負責任,如縣長說的「做對的事,走對的路」,選舉是一時的,但社會要有是非。

洪成發表示,財政處管理整個縣府財政,縣庫有多少錢?要用到何種程度?財政處都非常清楚。同時,他也說最近外面都說縣庫的錢用罄,財政處有責任讓外界清楚縣庫現況,歷任縣長的縣庫情形如何?財政處長孫國智表示,前縣長李沃士交一百九十四億給前縣長陳福海,縣長楊鎮浯於107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接到的是一百六十億左右,到十月底縣庫八十五億,到昨(八)日為八十四億八千多萬,每天公庫都有現金結餘表。至於金酒捐贈,孫國智說明年仍編列捐贈四十億元。

針對金門地方建設,洪成發認為中央給金門的經費還是太少,中央民意代表對於金門非常重要,在立法院應廣結善緣,配合縣政推動及地方建設爭取預算,應與立委向中央積極爭取預算才對。

另針對洪成發建議小金建置轉運站,丁健剛表示轉運站未定位為完全功能轉運,希望朝旅服兼轉運站的方式規劃方向,希望在明年中完成。

大橋通車後應顧及烈嶼業者的生計

洪成發指出,大橋通車後,直接影響小金遊覽車及計程車生計,建議應對遊覽車有管控,以兼顧當地業者的生計。至於大橋六級風自行車和行人不能上橋,丁健剛說明在大橋上六至八級風,對自行車和行人有很嚴重影響,超過八級風對機車有很大影響,有分階段限制,目前著重人為管制,一旦有緊急需求和救難車輛都可在管制期間上橋,但限速三十公里,並不是管制就是封橋,且安全考量第一。

洪成發針對烈嶼托運隊在大橋通車後,未來如何規劃?對於小金民生物資及建材運輸,烈嶼托運隊貢獻功不可沒,建議縣府編列預算給予烈嶼托運隊獎勵和慰勞他們的辛勞。港務處代理處長何佩舉表示,當初協議在大橋通車後的烈嶼托運隊補貼會停止補貼,目前烈嶼托運隊仍維持運作,有一些過渡及磨合期,在一兩個星期內跟裝卸隊座談,探討如何轉型的課題。

洪成發質詢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表示,金酒是金門的金雞母,也是縣府主要財政來源;金酒是一個企業,絕不做違法的事,議會在歷次定期及臨時會均關注金酒營運業務議題,對的一定要堅持,金酒才會有士氣。楊駕人說明,商業行為給折扣要看量,不同的約有不同回饋條件,都是商業行為,坊間傳買十送一,就會讓金酒怎樣,它根本是行銷作為,在商言商,一定是公司認為有獲利才會做。

洪成發指出,目前金酒有一千多位員工,尚缺一百多位人力,有沒規劃招募新進員工?楊駕人表示,金酒有三、四年未招募新進人員,也有員工退休,現在約缺一百三十多位員工,第一批招募預計五十六人,適度滿足第一生產線最低人力所需,而後再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陸續招募作業。

洪成發表示,大小金門道路拓寬,土地取得是一個問題;議會前日到小金會勘主次要道路現況,幾處路段需改善的包括大橋出口至埔頭、埔頭到雙口、黃厝至庵 頂接東林路段,今年的預算應該編列,並先撥些經費到烈嶼改善道路和維護通行安全。

洪成發第二次發言表示,金酒之前委由烈嶼鄉公所辦理供銷站,大橋通車後會不會繼續委辦?及建議金酒繼續讓公所承辦供銷站業務,提供店家服務。楊駕人表示,目前金酒相關部門正在研商,也不會直接停止委辦供銷站業務,將與鄉公所商量找出可行辦法。

對於監理站於烈嶼提供檢驗服務至十二月底止,洪成發指出幾十年的小金汽車檢驗,監理站每周派員到烈嶼檢驗服務,希望縣府與監理站協調,仍維持原有檢驗服務,以利民便民,依舊維持每周到烈嶼汽輛檢驗服務。

洪成發質詢大橋開通後的烈嶼病患後送問題表示,消防局要與相關單位召開救護救災相關協調會,尊重傷患和家屬意願是送金醫或是烈嶼分院,並建議應直接送金醫救治,並克服大橋管制後送的問題。另,洪成發也建議衛生局保留金醫烈嶼分院門診運作,以提供烈嶼鄉民的就醫服務。

消防局長呂英華表示,烈嶼傷病患在大橋通後,以送大金為原則,並考量醫療資源配置,如果颱風或天然災害,在大橋完全不能通狀況,以送烈嶼分院,也會詳細研究相關問題。

洪成發表示,浯江輪渡員工在大橋開通後的工作權益,應予重視;大小金交通船仍要繼續開,現有交通船有的已一、二十年的船齡,縣府應編列預算及爭取交通部經費建造新船,永續經營大小金交通船,並可成為藍色公路的領頭羊,發展海上旅遊觀光。對此,吳志偉表示,大小金交通船在大橋開通未減班,每天仍維持五十八班對開,基本上配合整個運量做檢討,但大部份鄉親仍選擇公車路線搭乘交通船的便利。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9
  • 點閱次數:80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