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許玉昭關切大橋交通安全事宜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麗妤
  • 新聞日期:111-11-09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議員許玉昭關切大橋交通交通安全以及烈嶼緊急事故消防搶救事宜,希望縣警局善待員工,朝科技執法努力。許玉昭也關心今年金酒業績達標率並期許楊總經理做好表率,率領團隊全力打拚,守護金酒員工及鄉親之福利。而落蕃歷史是金門發展重要的一環,文化局編列預算欲赴星收集金門華僑史料,建議結合新南向政策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

許玉昭議員昨在總質詢時首先表示,逢選舉,近期凡是質詢關於金酒的問題,就被所謂的1450在網路上撻伐。據悉,前日之質詢內容並沒有完整披露。接著並她請教金酒公司,今年統計至1031日止達標率為何,預估能達到幾億。金酒近期飽受打擊,令人憂心金酒的整體業績和士氣。楊總經理身為將軍、博士及簡任官,一千三百餘位員工的福利及鄉親的福利都仰仗你的領導,希望金酒公司加油,做該做的事情!

金酒公司總經理楊駕人回覆指出,今年目前為止大概達到90%目標,今年度審慎評估約110億左右,正在努力當中。金酒員工都體認必須要好好經營,只要業績到110億捐贈縣府40億就沒有問題,就能守住鄉親及員工的福利。

  行銷金門藝文 錢要用在刀口上

文化方面,許玉昭指出,今年雙十國慶,馬祖四鄉五島的合唱團學童及軍民代表,以視訊方式引領唱國歌。文化局每年編列經費補助縣內幾個合唱團體近百萬,議會一毛未刪,即是肯定文化局扶植在地演藝團體,推動金門文化活動,提昇鄉親文化涵養。她也說,過去曾建議金門各合唱團改為金門縣合唱團,結果飽受抨擊。金門貴為馬祖的大姐縣,目前卻未如馬祖能躍上全國舞台。特別聲明不是說合唱團不好,而是建議文化局錢要用在刀口上,好好領導、行銷金門藝文活動,相信馬祖可以,金門應該也行。

搭上中央新南向政策 爭取經費

有關文化局今年編列「到新加坡收集金門華僑史料」,許玉昭也指出,金門是僑鄉,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落蕃謀生。地區有句俗諺:十去、六亡、三在、一回頭!這樣的情景十分令人心酸,也能夠了解旅外發展之不易。常言道:「落葉歸根」,文化局可有調查統計過,金門有許多鄉親的長輩客死異鄉(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仍找不到下落何處。建議可否搭上中央推動新南向政策,向中央爭取經費,與各金僑會館協助。

許績鑫回應表示,未來會朝此方向努力。

在金門大橋交通安全方面,許玉昭也請教警察局指出,金門大橋在1030號通車了,依通橋之規定,若風力未達標準則會封閉。目前縣警局採取的方式則是指派烈嶼及金寧分駐所員警在大橋兩端駐守,東北季風強烈,員工也不是鐵打的,員警是警局重要的資產,建議警局給予支持和獎勵並善待員工。另外,日昨網路流傳大橋超車(超越雙黃線)的影片,此事有一即有二,縣警局如何管制及因應,是否應儘速推動科技執法、大橋監控系統,以維護所有用路人之安全。

為此,縣警局局長廖高江表示,未來會朝科技執法,大橋各項交通管制配套慢慢建構中。高工局規劃設置CCTV及監控系統,並已取得縣府同意作為未來執法之依據,縣府也同意進行區間測速設施。

受新冠疫情影響金門鄉親滯留海外,以致被除戶影響金門有三節家戶配酒、55-64三節慰問金以及全民健保和各項社會福利等事宜,許玉昭也詢問民政處可有瞭解。而今年914地區有一百位役男入伍到幹訓班受訓,目前疫情中央政策是與病毒共存,何以役男屢屢向家長反映,縣府迄今不聞不問,建議縣府儘快前往關心以鼓舞士氣。金門大橋通車後,兩端道路命名是否提擬相關辦法,讓鄉親一起參與命名及透過票選方式產生。而今年各社區、志工等縣府安排赴台交流參訪,但近幾年鄰長在第一線投入防疫,卻未有相關安排,未來可否有規劃。

蔡西湖表示,戶籍法規定逾2年未歸國即會被移除國籍,但歸國到原戶籍地登記即可恢復。三節家戶配酒只要歸國即可恢復,無年限限制。社會福利方面則要洽社會處了解後續。役男慰勞乃配合金防部防疫期間慰問規範,謝謝議員替役男發聲,會後再請縣長前往關心。關於鄰長交流參訪一事,明年會編列預算推動,但前提是須經主計同意。

環保方面,許玉昭也表示,金門垃圾分類,讓垃圾變黃金,各縣市讚賞有佳。而在廚餘堆肥方面也轉作肥料使用,許多農民反應堆肥營養效用良好,是一項德政。但對於小農而言,前往大洋廚餘處理場領取堆肥不方便,可否有便民措施。對於縣府推動低碳島,充電設置及停車格是否應更普及。金門大橋橋上清潔維護有何規劃,建議也要考量氣候、人員安全問題。

環保局長楊建立表示,廚餘堆肥未來規劃與鄉鎮公所就近前往清潔隊換(領),目標年底推動。目前充電設施,伴隨綠能及和電網及儲能建置呈大量普及建置中。大橋清潔納入縣道維護計畫,後續會與觀光處做好相關配套。

就大橋通車消防搶救事宜,許玉昭昨也指出,通車後,烈嶼地區緊急救護方式是否有改變,目前面臨之難題為何。如果遇緊急狀況救護車是否可以上大橋處理緊急事故。

呂英華表示,烈嶼地區緊急救護若遇到封橋,會採送烈嶼分院。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9
  • 點閱次數:79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