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蔡水游要金酒對惡意攻訐提告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莊煥寧
  • 新聞日期:111-11-09

金酒廈門公司與天福集團於10871日雙方進行書面簽定《品牌聯盟合作合同》,在選舉期間,坊間也夾報指稱這項聯名案是「金酒天福弊案」,喪權讓利涉嫌圖利等等,昨日縣政總質詢時,議員蔡水游指出,這不僅傷害金酒,更傷害金門鄉親福利,他要求金酒公司硬起來提告,並提高求償金額,將賠償的錢全數捐給金門的社福團體。

議員蔡水游指出,這幾天看到夾報,針對金酒廈門公司與天福集團的聯名案說什麼「金酒天福弊案」。金酒與天福的合約,應該是從楊應雄當董事長時候,當時議會就一直在提,但他也很懷疑當初議會為什麼沒有將該案送檢調單位,就是因為那合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蔡水游也說,做生意第一要利多,不然誰幫你賣高粱酒,金酒該給人家賺的利潤就要給,他也說,金酒大橋通車典禮紀念酒500CC,現在市面上賣到910元,出廠價810元左右,只有菸酒牌可以批,一人六瓶,出廠價價格雖然很高,但是外面接受度還可以。

提到金酒廈門與天福集團的聯名案,蔡水游說,選舉到了,至今又弄個「金酒天福弊案」,他很不認同,因為金酒進入大陸快二十年了,結果業績平平,沒什麼突出,當時楊應雄當董事長後,把業績拉起來,金酒廈門公司業績創「三高」,當時金酒公司還發放縣民一人一組(二瓶)「三高感恩回饋酒」,與全民共享佳績,這也是因為與天福合約有關。

他也說,金酒三十八度的案子搞了十七年,議會秘書長、副縣長都有涉案,搞了十七年才還他們清白,這次到地檢署告發「金酒天福弊案」,還提到密約、圖利等,對此,他非常不認同,為什麼兩年前不去按鈴申告,在選舉時剩下二十幾天去按鈴申告,這是存心不良,還把金酒當作目標,這是民間請的打手嗎?這種手段很惡劣,是撕裂金門人所有的福利。

把求償金做為社會福利基金

蔡水游說,金酒公司除了提告之外,合約應該給每位議員瞭解清楚,而且求償金額要提高,把求償金做為社會福利的基金。

對於議員的意見,金酒總經理楊駕人相當認同,針對天福這案子,他也摘錄一個法律專家的意見:第一,在民法精神下,契約自由原則下,商業經濟型態是多元的,商品聯名發行,係以雙方非典型的契約,常見於商業行銷合作模式,雙方合作應與契約明訂之內容為據。第二點,天福與金酒廈門公司聯名案,係兩造在契約條件上合意下訂定,該案廈門公司與天福公司聯名合作,可合理推斷為公司的經營策略。這兩天就會把合約送來議會,謹供議員們調案使用與問政需要,涉及商業秘密,誰有外流需負相關法律責任。他也強調,這案子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沒有任何奇怪的事情,當然可以攤在陽光底下檢視。

為何要提金酒卅八度案?蔡水游指出,一個司法案子的提告,不可能今天提告,明天就給你答案,在選舉投票前搞楊鎮浯、李增財、楊應雄涉嫌圖利,這是一個很惡劣、惡質的作法。選舉要宣揚自己的競選理念,而不是惡意攻訐,當初的卅八度案,涉案人十幾個家庭,日子是怎麼過來的,家人都很清楚,他們都堅持不要再從政了,像老縣長陳水在那十幾年當中可說天天是以高粱酒來麻痺自己,訴訟期間瘦得不成人形。這種人用這種手法很惡質,引起金門人的共憤。

惡劣手法只會教壞金門鄉親大小

蔡水游回憶說,當初李沃士縣長在選舉的時候也是被拍一張涉嫌被調查處約談照片,雖然官司打到現在也是二審無罪,而且他當縣長也是非常認真,但是鄉親有給他一個公道嗎?從事政治要走正經的路、做正經的事。搞這種惡劣手法,只會教壞金門鄉親大小,很不好,所以金酒公司一定要提告,而且求償的金額要高,全數捐給社會福利基金,給弱勢團體。

楊駕人總經理說,該案民事求償的金額公司會全數捐給金門的社福團體。傷害金酒,也就是傷害鄉親的未來,所以公司堅持提告。

蔡水游也提到,金酒三十八度案子對金酒員工打擊很大,影響同仁士氣,很多主管事情都不太敢勇敢去做,所以連蓋個印都要斟酌再三,怕被檢調叫去協助調查,也會影響公司營運效率。這次天福這個案子,傷害的不僅是金酒,更是金門鄉親的福利,公司一定要硬起來提告。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9
  • 點閱次數:134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