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董森堡關注小三通的復航時機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11-11-08

金門縣議會昨(7)日進行縣政總質詢,縣議員董森堡針對青發中心定位、工策會存在必要性、小三通復航時機、向大陸購水量、金酒高粱保價收購、縣庫財政問題等議題提出質詢,由相關局處首長回答。

縣議員董森堡質詢副縣長李增財、建設處長李有忠時質疑,建設處工商科、工策會、青發中心、產創中心四個單位,是四位一體?一魚四吃?還是疊床架屋?他建議,青發中心應該完全委外,且應該全面面對青年事務,而非僅是青年創業。

董森堡指出,工策會總幹事吳伯揚,身兼金門一站式產業輔導計畫案評審委員,他質疑工策會的功能是幫金門招商,還是幫縣府標案找承包商並身兼評審委員?希望政風處調查,同時問副縣長李增財覺得是否合適。李增財說,假如標案是工策會自己承辦的,也屬合理。

建設處長李有忠說,金門承接相關的案子,大概就這幾家公司,他上任之後有找更多台灣的公司來競標,不能因為雙方認識,就表示有問題。董森堡說,青年創業業務挪至青發中心,中小企業、商圈服務有一站式服務委託案,請問工策會存在的必要性是什麼?

李有忠說,工策會主要是招商引資、改善金門商業環境。董森堡指出,工策會領縣府一年1200萬的補助,他直言,如果縣長有魄力,直接刪除明年工策會的預算,相信對選情有幫助。

他表示,工策會人員編制不納管,沒有妥適的考核機制,他已經連六個會期質詢工策會的問題,既然吳總幹事能力受到縣長肯定,縣長應該積極成立產發處,將吳總幹事延攬到產發處,有一個正式的行政組織,做招商引資的業務,對縣府才是正面的幫助,工策會應該受到應有的監督,不要掛羊頭賣狗肉。

董森堡質詢觀光處長丁健剛時問,小三通何時是最適合的復航時機?丁健剛回答,當然希望越快越好,冬至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努力在冬至之前讓小三通恢復正軌。董森堡問,小三通何時可以恢復到以前30分鐘一班的狀態?丁健剛坦言,這個決定權在中央和對岸。董森堡問衛生局長李錫鑫,小三通通航後,如果發生旅客染疫的狀況,怎麼安排?

李錫鑫表示,金門仍然備有防疫旅館,大概可以住50位,未來新冠肺炎走向流感化,從第五類傳染病往下調降,才能解決所有的紛爭。

董森堡表示,未來開通小三通,請觀光處和衛生局盡早做好相關的準備。丁健剛補充,目前防疫旅館保留22間,如果有需要可以拉高到150間以上,防疫遊覽車、防疫計程車契約仍然進行中。

董森堡質詢自來水廠張武達時指出,金門向大陸購水,每天輸入2CMD,佔金門用水比例93%,認為金門對陸水倚賴量太高,買太多水、浪費預算,他希望水廠能和陸方變更契約,以實際送水方式計價。張武達表示,契約是當時訂的,要等小三通開通後,正式過去跟對方談,才會更清楚。他補充,目前就是買兩萬、用兩萬,也沒有浪費水,金門也因此少抽很多地下水。

董森堡質詢金酒總經理楊駕人,他認為,高粱契作改革應該統一併行,縣府與台灣多個縣市簽訂保價收購政策契約,沒有明訂交貨驗收規則,且交貨延期及運輸保險審核機制也有問題;台灣各縣市的契作還有部分農會申請展延履約期限,卻未依規定檢具相關事證,請問展延履約的理由是什麼?會不會有不肖農友進口高粱混充?未來如果台灣農友欠收,無法提供足夠的高粱產量,或者要求調高契作價格,金酒公司面臨無料可用,如何因應?

楊駕人表示,目前金酒絕大部分還是從國外採購,以分散風險,保價收購的部分,還是以金門農民優先。

董森堡質詢副縣長李增財關於金門的財政問題,他引用主計處資料顯示,金門每年縣庫短絀20億元,並列舉「未來還要花的錢」,包括55-64歲慰助金80億元、65歲老人年金每年8億元,未來將增加至每年40億元,西半島醫療園區10億元、腫瘤中心8-10億元、金寧運動園區3.3億元、金東游泳池3.6億元、圖美館10.89億元、產博園區2-3億元、刪不掉的預算(工策會、三創平台等)2-3億元、其他未列入預算(金酒倉儲大樓、金酒觀光工廠等)2-30億元,且許多預算尚無著落。董森堡說,很多人不知道,金門早就不是財政模範生,現在一年依賴中央的補助將近50%,他問李增財,在縣庫有限的狀況下,會選擇哪些做施政重點?李增財表示,施政有優先順序、輕重緩急,比如西半島醫療園區,也不一定要縣府來做。

董森堡語重心長表示,金門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都知道亂花錢有問題、不好,但沒有人想當壞人,沒有人願意拿出魄力改革。他期許縣長,大刀闊斧、昂首前行,改善金門的不當政策、善用每一筆預算資源,做一個真正的政治家,許金門的子孫一個真正永續與美好的未來,不僅走對的路,更要把路走對。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8
  • 點閱次數:78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