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唐麗輝:全島道路應通盤規劃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林靈
  • 新聞日期:111-11-08

縣議員唐麗輝昨(7)日在縣政總質詢議程中,針對金門大橋如封橋時遇有緊急危難狀況如何應變,以及大橋開通後的交通問題如何紓解提出質詢,同時建議縣府將全島道路進行通盤規劃、重新檢視,並將金門所有道路明確標示。

縣議員唐麗輝指出,大橋通車後有很多限制,比如風速過強禁止人車上橋,若於封橋時,烈嶼端有緊急危難狀況亟需就醫,如何應變?是否設置緊急危機處理小組?她並建議縣府應有危機意識,盡速成立危機小組。副縣長李增財回應,此季節封橋機率應不太高,但亦會成立危機小組。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危機小組已組成,由觀光處維持交管,硬體則由工務處執行,一般狀況由觀光處、消防局、警察局共同協調處理。

唐麗輝並詢問,面對危機處理、緊急救護時,當消防車不能上大橋,是否影響救援?以及大橋通車了,烈嶼端署金分院會撤嗎?她針對此二議題質詢衛生局長李錫鑫。衛生局長李錫鑫說明,本會期已有議員詢問楊縣長,縣長明確表示橋通了,烈嶼分院不會撤,但李錫鑫也表示,會請醫院加強與維持醫療量能;而橋若不能通行,救護車未能上橋,縣府有跟海巡簽定救護支援協定,烏坵也是透過此一方式處理;但若風浪過大,橋不能通、海不能通,即以在地醫療為主。

此外,唐麗輝也直指,大橋通車後,金城變得很擁擠,縣府如何疏散車流?如何紓解交通?塞車問題若不解決是否引起民怨?她也質疑現有道路設計是否符合用路需求,並應通盤考量、防範未然,限速、降速、測速外,應同步設置紅綠燈,以減少車禍事故,便於警察執法。丁健剛回應,不只大橋開通,平時一遇雨天即有部分路段呈現擁擠狀況,除開始停車收費、淨空民生路車格,盡可能讓用路人使用,同時整體串聯關鍵性的紅綠燈,加上號誌的同步紓解,但仍需治本,包含路的引流、路線的增加等;而目前在既有的道路條件下,盡可能調整在大家可接受的範圍內,並進行通盤意見的彙整與協調。他也說明,預計本週五召開道安會議,當天決議後盡速執行。

唐麗輝進一步詢問,大橋通了,我們有沒有第二條替代道路?若金門與廈門一樣造了一條環島路,是否就能紓解交通?唐麗輝表示,整個環島路的開通、經濟的發展、交通的紓解與環保起衝突時,縣府應努力與環保人士溝通,她認為環保與經濟是可以並存的;她並指出,要發展觀光與經濟,最首要的即為道路,如今只是大橋開通,若將來與大嶝接軌,金門如何承載廣大車流?她並建議環外道路需設計大型車專用道,避免讓大型車進市區與人車爭道。

唐麗輝認為,城市的發展需未雨綢繆,城市的規劃需有步驟,而金門若進步為國際化都市,伯玉路將是重要指標,但伯玉路建物座向與位置不一,萬一哪天都市規劃出來,當地居民如何自處?縣府施政是延續的,她直指,縣庫儘管餘錢甚多,但規劃卻雜亂無章,未見金門的長足進步與發展性,她也建議縣府將全島道路進行通盤規劃、重新檢視,並把金門所有道路明確標示。

李增財表示,目前現進行瓊安路至安岐的土地收購,用以分散環島北路車流;現已召開五次協調會,但未取得所有地主的一致共識;至於都市計畫中的道路規劃,李增財提及,過往規劃在城區中有兩條道路,用以紓解金城車流。而若金門與大陸橋通了,當初構想規劃為輕軌,不會讓汽車通行。另,李增財說明,伯玉路非屬都市計畫裡的城區,亦非建築用地,多為用農舍申請,而農地土地重劃與道路規劃並非垂直,以致發生如今狀況,目前無法改變。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8
  • 點閱次數:80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