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蔡水游質詢議事、財政及契作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08

議員蔡水游於縣政總質詢,對議事主持和質詢議程、縣府財政與地方建設、公務贈酒、農作契作辦法檢討、農地農用認定及會勘等各項議題提出質詢和建議。

  議員蔡水游首先對於議會議事主持和質詢提出質詢,他表示議事主持要有大度。議員在議會質詢,得不到善意回覆會捉狂,但若被PO上網路,對議員及議會傷害很大,如果議員要求播放影片就該配合,而且總質詢對議員問政很重要,議事和諧及理性問政,提升議事水準,是對議會議事的期許。

  蔡水游表示,依主計處所提的縣府財政資料,縣庫並未如外界說的快花完了,以及未有選舉傳單表示縣庫空了的傳聞;如果縣庫沒有,當然沒有福利,但議員堅持地方還是要建設,高雄市負債三千多億,還是發放老人年金及營養午餐一樣辦理,錢花在正當的地方,還是要編列預算,地方建設還是要做。對此,財政處長孫國智說明,上個月底的公庫存款是八十五億,並拿出法定文書證明,強調絕不會是假的。

  蔡水游詢問,縣府主管致送訪賓的贈酒,一位最高可送多少?對此,主計處長王崑龍表示送給團體,不會送給個人,至少書面審查絕對不會送給個人,公務上的需要才贈送。蔡水游也認同公務贈酒應公開及透明化,以對外界交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同時他也詢問議會公務酒贈送的方式。

  蔡水游質詢建設處長李有忠表示,現有的農作契作辦法於三十年前訂定的,有沒有要做檢討?李有忠表示,目前仍按照既有的契作辦法實施,因配合農業保險,有細項調整。

  蔡水游指出,前縣長陳水在調整農作保價收購後,就未再調整保價收購價格,全世界糧食危機及物價波動,肥料、機械及人工都貴,三十餘年的契作辦法已不合時宜,應做適當的檢討,讓農民可以接受,並簡化申辦手續,以簡政便民的服務。李有忠答覆說,確實過去訂定的辦法,因時空環境不一樣,是可以檢討。

  另針對子女繼承農地,符合農地農用條件不用課稅,蔡水游表示農田未種植是今年雨量少,高粱種不下去,經稅務相關單位會勘,若在期限內未種農作物,不符合農地農用條件就需繳稅,他建議辦理農地農用會勘,應在下雨過後一個星期或十天後,始下鄉辦理會勘,應該是可做到的做法。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8
  • 點閱次數:80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