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歐陽儀雄關心機位、文教議題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11-11-08

議會進行縣政總質詢,縣議員歐陽儀雄針對近期機位不夠、烈嶼交通號誌不足、長照收容機構、金門疫苗施打狀況、金酒業績、校長遴選辦法、校園增設運動防護員、文化園區周邊環境等議題提出質詢,由相關局處首長回答。

縣議員歐陽儀雄質詢觀光處長丁健剛指出,最近觀光客變多,金門鄉親訂機票訂不到,希望觀光處幫忙,不要讓金門鄉親基本的權益被影響。丁健剛回答,因國際航線開放,大飛機調度不易,會再努力,之前有專案,每架班機保留一些機位,給鄉親緊急需求,可以考慮重啟;要再跟中央部會協調,可能要請華航來幫忙。歐陽儀雄強調,鄉親緊急就醫救難的權益要兼顧。歐陽儀雄另提到,小金門沒有紅綠燈、交通指示牌也很少,金門大橋通車後,當地可能會有道安疑慮。丁健剛說,最近烈嶼鄉公所有提出需求,會加緊腳步協助設置,烈嶼鄉交通號誌的標案,最近已經標出去。

  歐陽儀雄質詢社會處長董燊時問,目前大同之家、松柏園排隊入住人數?董燊說,大同之家有將近百位,松柏園大概20幾位在排隊。歐陽儀雄說,縣長提倡長照,白天老人家到日照中心、晚上回家住,但若家中青壯年上班很累,下班後老人家若有疑難雜症需要人照顧,也是負擔,他認為,金門長照式的醫療機構,還是迫切需要。

  董燊解釋,5個鄉鎮都有設一個日照中心,可以讓老人家晚上在那邊過夜,屬夜間喘息功能。衛生局李錫鑫補充,安岐日照中心樓上有3床,有需求再來媒合,目前金門養護目前最大宗在松柏園,金門醫院未來會有80床。董燊補充,針對大同之家二館興建議題,大同之家目前收容120人,政府規範最高就是200床,增建2館需要的土地涉及私人土地,地主不願讓政府收購,要先克服土地問題,會持續溝通,目前社會趨勢是朝向安養社區化。養護的部分,金門醫院爭取80床,縣府會積極爭取榮民之家。

  歐陽儀雄說,榮民之家聽很久了,縣府應該負責推動,讓養護機構市場化,現在大同之家、松柏園都滿額,許多民眾陳情,有錢、排隊也進不去,他認為金門需要長照式的機構。董燊說,市場化牽涉到土地、建築的問題,縣府針對照服員訓練,每年持續辦培訓班。他提到,其實松柏園還有收容空間,只是護理人員不足,所以縣府有提高待遇,希望久留護理人員。加上最近沒辦法收容太多是因為疫情,為了維持住民的安全,待疫情平穩後,會再繼續增補人力、擴充收容量。

  歐陽儀雄質詢衛生局長李錫鑫時問,衛生局是否建議施打第4劑疫苗?李錫鑫說,目前政府建議施打,這是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歐陽儀雄問,打新冠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差別在哪裡?李錫鑫說,流感是秋冬好發,還有另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長者「三種疫苗都要施打」。歐陽儀雄說,鄉親擔心打這麼多種疫苗,會不會對身體有負擔?李錫鑫說,這些疫苗可以同時接種。歐陽儀雄說,衛生局應鼓勵民眾施打疫苗。李錫鑫表示,打疫苗沒辦法防止確診,就跟流感一樣,但可以減輕症狀,他坦言第四劑有對象限制,施打狀況不佳,會再持續宣導。

歐陽儀雄質詢金酒公司總經理楊駕人時問,金酒業績目前如何?楊駕人說,目前大約110億,朝115億努力。歐陽儀雄說,希望不要影響員工的獎金,並問明年預估業績?楊駕人說,如果小三通開放、加上國際解封,明年超過115億沒問題,目標可訂在120億。歐陽儀雄說,業績應該指望大陸市場。楊駕人認同表示,未來的目標就是中國市場,廈門公司會努力。歐陽儀雄問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關於廈門公司的業績?曾資文說,今年離目標還差8000多萬,持續努力中。歐陽儀雄說,金酒的業績關係到縣府的財政,希望要努力。

  歐陽儀雄質詢教育處長黃雅芬時問,校長遴選辦法是否有修正?黃雅芬說,已經有召集相關人員討論,會進行修正,草案希望在這個學期之前提出。歐陽儀雄認為,校長應該有退場機制,黃雅芬說,會納入討論。另外,歐陽儀雄希望縣府規劃「運動防護員」,最好依照國小國中區分,且每個學區都要有。他提到,寧中小最近運動成績很好、選手訓練時間很長,希望優先設置運動防護員。黃雅芬說,會審慎評估。

  歐陽儀雄質詢文化局長許績鑫和文化園區所長郭怡汝時指出,文化園區進步很多,希望文化和觀光互相結合、帶動,他問文化園區人數成長情形?郭怡汝說,目前平日遊客大概一兩百人,七八月旺季大概平均有三四千人。歐陽儀雄建議,可以開始拓展週邊環境,增設咖啡廳、小吃攤等,許績鑫表示,有在洽談中。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8
  • 點閱次數:84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