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李養生提:創造好賺食的所在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林靈
  • 新聞日期:111-11-08

縣議員李養生以「金門產業發展、創造金門好賺食的所在」為題進行質詢,另他也針對產業發展處之規劃與設置就教各相關局處。

  縣議員李養生指出,金門30年前比廈門進步,金廈門落差如今為何如此之大? 他亦認同楊縣長所提開創新局政見,可用以打造金門產業發展,創造金門好賺食的所在;李養生說,楊縣長以走對的路為口號,請說明如何開創新局?如何走對的路?金門產業如何發展?

  李養生說,金門不管產業、公共建設等方面,有規劃、有目標,一定要找對的方向,同時要借重他人力量與智慧、氣勢及財力,他認為縣府有點故步自封、太過小心;走對的路很重要,但不只是口號,如酪牛產業到現在沒有走對的路;李養生指出,金門牛肉肉品目前銷往台灣,將來有可能銷往大陸,有關口蹄疫問題,若金門養牛業儲備了能量也有市場,他建議牛的量產地可放到台灣或大陸,把研發中心放在金門,把牛的事業做出來。至於牛所排放的甲烷,他不認為這是主要問題,他並指出,生產事業的問題,政府當領航者及規則制定者就好,不要當操槳者,這樣民間才有活力。

  李養生進一步指出,許多事可借智、借力、借勢來完成,金門這麼小,一定要向全世界開放,才會有資源,才會有商人願意來投資,才會讓金門有好的環境,政府的主要責任即是幫助人民架構平台,使其過好生活。

  副縣長李增財回應,走對的路、開創新局,都是一貫的,楊縣長在政見發表會已臚列很多,大家可參考。近三年因防疫,對外通路一度關閉與停滯,對金門而言,往外擴的力量形同斷手斷腳,此為這四年來最大困境,其他包括人才培育、環境改善等,在後疫情時代,大家將會看到成果與後續力道。走對的路則以全民共識與需求為基礎,但這並非短期可成,這是一條辛苦的道路,但對的路依舊會持續堅持,這也是楊縣長一貫理念。李增財說,金門人口數少、又為小島,資源有限、屬淺碟式經濟,很多經濟發展環環相扣,需把眼光拉高放遠,凝集市場,以發展金門未來產業。廈門如今高度發展,但沿海城市發展模式均一,土地高度開發,但金門與廈門不可能以同一模式發展,需有所區隔,才會有市場。

  李增財指出,金門最大產業即金酒,金酒未來產業發展是維繫金門命脈的重要存在,但金酒在國內市場已趨飽和,需往外發展;金門酒廠在大陸知名度很高,但因陸方行銷體系、仿冒太多,造成消費者的不安全心理,後續將持續擴充、修正、 佈局,且這兩年已把廈門行銷體制整合,在後疫情時代發揮高度工作效率外,亦把金門年輕人往外移、拓展市場,並加以培育人才,將朝此方向持續進行。

  李增財說,站在整理資源的配置上,用酒糟養牛所產生的牛肉價值是一很好的方向,但口蹄疫問題隨時存在,這是一大風險,另以綠色產業而言,牛的甲烷排放量為地球暖化的重要殺手,且因我們距大陸太近,口蹄疫疫區問題是養牛業者的很大風險。另台灣97%牛肉為進口,李議員所提之異地養牛建議為另一方向與選項,政策上可再思考。此外,李增財也說,公務人員依法行政,較為保守是事實,除慢慢鼓勵其調整心態,體制外的組織則有必要介入,幫助行政部門往前衝,大家共同來努力。

  另,李養生並把金門產業的發展方向歸納為跨境電商、大健康產業、營建開發產業、觀光旅遊、傳統產業、水產養殖產業、有機農牧產業等,他認為這四年來工策會有朝此方向積極尋謀廠商投資,他並建議,除找廠商、經營者投資外,需提供予金門居民機會,讓金門產業發展,如此才是可行之道。但他也直指,縣府無一專責對接窗口,他並詢問產業發展處何時成立?他並認為,金門要向全世界開放,政府要讓人民有感,需育民培訓、產業發展,方向要對,然後要找人才、找經費,將可塑性人才持續歷練,累積專業能力、經驗與智慧。

  建設處長李有忠回應,李議員所提的七大面向都有在努力,也因疫情關係,很多項目持續進行,也感謝工策會引進廠商來金投資,我們也提供相關資源及協助,但目前穩住在地產業相當重要,疫情期間均進行紓困與振興,用以穩定在地廠商。另金大畢業生留金創業逐年增多,我們努力把人才留在金門或吸引回來金門,作為未來重大發展的基礎。李有忠也說,台灣各縣市在產業發展與都市發展確實有較明顯分工,但目前建設處六科功能已接近,李議員提的幾大方向包含農林漁牧傳產等,同仁也都很努力,亦不因未設置產業發展處而不做事。

  針對金門發展產業,需要產業發展處,李養生再次詢問何時可成立?李養生強調,金門要團結,府會要合作,集中力量團結辦大事,定要改善。人事處長錢忠直回應,有關該組織部分,經由建設處區分為產業發展處與城鄉發展處,組織自治條例已於109710日送議會審議,但目前未排入議程。縣府秘書長陳祥麟進一步說明,有關縣府組織條例修正案,一直持續與議會溝通,但迄今未排上程序會,將繼續努力。

  李養生也說,工策會因無具體成果,再加上縣府並無專責對接單位,沒人知道工策會在幹什麼;尤以楊縣長念茲在茲的跨境電商,讓金門貨出去、錢進來,他詢問這四年來工策會有何作為?工策會總幹事吳伯揚說明,楊縣長上任之初即擬訂兩大新興產業模式,包含大健康產業與跨境電商物流,用以加強在地傳統產業金酒跟觀光;跨境電商在疫情前,各方興致勃勃、積極推動,再加上金門地利之便,我們在海運與費用上都可將跨境貨物改為國內貨,進而多元配送;金門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轉運站,未來更盼成為所有跨境電商的海外倉,但隨著疫情而有所衝擊,造成投資上的腳步減緩。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8
  • 點閱次數:83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