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王碧珍關注公共托育 建議與企業結合成立托嬰中心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莊煥寧
  • 新聞日期:111-11-04

議員王碧珍昨日在縣政總質詢關心縣府社會處推動公共托育中心繼續努力的方向,她希望縣府公托委外經營業務補助一定要公平公正,並做好評比,獎優汰劣。她建議大橋兩側護欄加高,希望未來可以將現有兩側的自行車與人行步道一邊改為機車專用道,以方便機車行走。

  議員王碧珍指出,這幾年她一直推動嬰幼兒兒童福利、安全、照顧,現在年輕父母很多都要上班,又要照顧幼兒很辛苦,幾屆縣長下來,現任楊縣長在各鄉鎮成立嬰幼兒的公托,應該還有繼續努力的空間,目前還有哪些?

  董燊說,金門整體托嬰需求社會處有精算過,在本地金門醫院出生的嬰兒每年約有五百多位,戶籍登記的大概有一千出頭,嬰幼兒照顧,有一些要自己帶,有一些公托,一些是私托,還有一部分居託,就是受過保母訓練後要照顧嬰幼兒,而這些要保持一個適度的平衡,因為公托具有大眾化、平價化特色,如提供太多會影響居家托育就業的機會,所以縣府有此容量的精算。

  王碧珍認為,台灣地區如果像金酒公司這樣大企業,上班人數多,很多會配合在周邊成立托嬰中心,員工上班順便將孩子帶到這邊托嬰,下班接回,這種與企業結合的托嬰中心可以考量。金酒如果場地可以配合也可以來設立,因為金酒公司上班很多是年輕的爸爸媽媽,這樣可以幫助他們,讓他們可以安心工作,家庭生活更美滿。

  董燊說,依照規定滿百人的企業要有設立這樣托嬰的機制,縣府約有七百多人、金酒有一千多人,是否辦理企業公托,目前縣府人事處也在研擬規劃當中。而金酒亦正在研擬,但面臨地目問題,會後繼續協調二個大單位如何辦理公托中心。

  王碧珍說,現在人行道與自行車同一車道,機車與汽車同道,會比較危險,尤其風大在大橋上騎機車很危險,大橋兩邊的護欄是否可以加高?而且兩邊只有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使用率較不高,希望在未來能夠提出改進。

  李增財說,大橋通行經過計算,平均風力超過六級,行車速度降到時速三十公里,有些人說機車速度越快越不會被吹倒,那是不對的,因為機車速度越快抓地力越小,很容易被吹倒。至於護欄加高會造成風阻影響安全;至於大橋早晚散步的人蠻多的,騎腳踏車的人也不少,相信夏天時人會更多。對於有人建議自行車與人行步道一邊2.5公尺,可以刪掉一邊,這部分後續會再來檢討。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4
  • 點閱次數:49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