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質詢大橋經費負擔與小三通復航等議題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04

金門縣議員王秀玉昨日於議會縣政總質詢議程,王秀玉針對金門大橋經費負擔、大膽島遊程、小三通復航、光電球場、緊急醫療後送的各項縣政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門大橋十月三十日開通,這兩天東北季風強勁,有「封橋」狀況;大橋是「三分交通、七分觀光」,其中縣府對於觀光部分有做何規劃?觀光處長丁健剛說明當初大橋規劃三分交通,以民生、醫療等的通行,在觀光有準備與大橋有關的,不管藍色公路、船進橋出方式,以不同方式去閱讀小金門,都有規劃及準備與大橋有關的活動。

  國境解封及後疫情時代,以及未來小三通重啟,王秀玉表示應加強地區觀光能量規劃點,大橋燈光秀是一處很好景觀點,是否可規劃夜遊金門大橋、後浦及小金門,並需有說故事能量,串起大小金與對岸廈門的觀光亮點,訴說金門地理人文,更認識金門和金門文化。

  今年大膽島遊程於九月份啟動,往年在四、五月,至十月底結束。王秀玉表示,大膽島遊程涉及海象的狀況,希望船運有好的舒適度。

  針對受到關注的小三通復航問題,王秀玉詢問何時重啟?縣民期盼早日復航,對金門觀光、經濟、民生息息相關,雖然不是一方說通,有沒有去跟對岸溝通?促請中央早日恢復兩岸復航。

  縣府秘書長陳祥麟表示,昨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到水頭視察通關大樓,除聽取相關簡報及實地勘查小三通各單位準備狀況,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準備好了,具體復航時間會一直向中央爭取,並希望兩岸就小三通重啟做協商,不光是說說而已。同時,陳祥麟指出縣府除持續跟中央爭取小三通復航,也跟大陸相關部門一直有電話聯繫,希望雙方均能很快地作出明確的小三通復航訊息。

  王秀玉指出,金門大橋是國內海事工程邁向國際的指標,但大橋經費原為中央三分之二、地方三分之一,現在中央挹注48.135億,不到一半經費,澎湖及馬祖全額補助,縣府應跟中央爭取三分之二的分擔比率經費,她並表達議會強烈抗議心聲。

  對於王秀玉詢問大橋維管的議題,陳祥麟說明當時中央希望由地方維管,目前希望中央從金門大橋是高難度的橋樑道路角度思考,由中央進行維管大橋作業,雙方如何合作及地方如何負擔,都是跟中央溝通的部分。至於大橋維管經費,王秀玉希望全數由中央買單,它是國道級的橋樑與道路,應由中央維管,地方協助。

  王秀玉質詢「光電球場」,她說中央推動的再生能源政策,由民間、學校及政府共同興建的光電運動設施,學校零出資及可獲一定比率回饋金,並有打造環境安全及舒適的運動場地,金門縣目前尚未提出「光電球場」申請規劃案,它符合金門綠形象及推動綠能目標,希望教育處盡快著手去規劃相關的設置辦法。

  此外,針對安捷航空得標承接金門緊急醫療後送服務,王秀玉詢問安捷醫療設備認證及何時到位?衛生局長李錫鑫表示安捷航空預計十一月底進駐尚義機場,十二月正式啟動服務,目前緊急醫療後送由空勤協助,而且空勤每天備勤,它的醫療設備及後援登機認證沒有問題。同時,他表示金門緊急醫療後送服務標案重點是「駐地」及有備勤,達到全年沒有空窗期的目標。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4
  • 點閱次數:41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