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定期會質詢金酒公司人事升遷等3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03
金門縣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議長洪允典主持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議長洪允典主持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十六會次專案報告議程,首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第一節議程,議長洪允典主持第二節,議員楊永立、蔡水游、李養生、董森堡、李應文、王秀玉,以及洪議長分別對金門酒廠(廈門)貿易有限公司行銷處人事升遷案、金酒公司「2019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爭議事件、金酒公司「天福聯名案」履約情形的三項專案報告提出質詢和建議。

楊永立:勿為選舉傷害金酒

議員楊永立質詢表示,全球董楊童懇親大會於金門召開,大會紀念酒引起爭議風波,感到惋惜,是不是跟金酒價購的?為何有VIP的名稱出來?對此,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明,該紀念酒不是向金酒買,是跟黑松訂的,也沒有VIP問題,金酒有主題酒訂製規範,一般是陶瓷品;其次是包銷製,今年以前規定至少二千萬,但反映價格太高,青年創業有問題,因此修到五百萬,可分別向味丹、黑松訂製,強調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不是第一樁。

楊永立表示,選舉是一時的,金酒永續經營才是全民福祉,不要傷害金酒及撕裂金酒,相信百姓都能接受的;金酒是百年基業,更勿為一點小事,去傷害金酒不可取。楊駕人表示,有人以不實言論在十月二十五日污衊金酒,金酒公司已提告,站在鄉親福利守門員立場,只要有傷害金酒,一定提告,並加求償民事一億元,保證告到底,絕不和解,堅決守護金酒。

楊永立也指出,董楊童懇親大會是全球性活動,東南亞及大陸董楊童宗親都返金,為金門帶動多少產業效益,大家為何沒有看到它帶來的效益,而為大會紀念酒傷害金酒,為選舉攻擊金酒,沒有意義,況且金酒是全民的,不是個人的,他們也可辦懇親大會及跟黑松訂紀念酒。金酒給總代理,他們賣什麼酒,跟金酒有何關係?金酒該硬起來就硬起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們一定支持,並強調是市場機制,對傷害金酒不可取。

楊駕人說,全國工商總會在今年也跟黑松訂一批酒,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與金酒主題酒是兩回事,混為一談是不對的。同時,他指出只要它沒有違反合約規定,都會亟力去促成,更沒違反當初雙方合約規定。

楊永立在第二次發言時,他認為對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爭議事件要公正,不要跟著外面興風作浪、不要誤導,更不要破壞金酒。

李養生盼金酒將重點放在生產及研發

議員李養生質詢表示,他在議員任內對金酒永續經營與執行作法提出諸多建議,金酒有用心著墨及規劃,但企業長久經營,一下要馬上改變是不容易的,及要有審慎評估和周全規劃,金酒才能在永續經營做執行的分界,並將重點放在生產及研發工作,銷售則交由民間經營,但金酒也要有可控性的掌握,不能全盤放出去,尤以生產、研發更應掌控在金酒,涉及至金酒品質和品牌的課題。

楊駕人表示,金酒在大陸的佈局,有跟廈門分公司討論和行銷通路的課題,還有品牌型塑的問題,並在小三通復航前做好準備及重新佈局;其次,金酒永續經營及酒類研究提出近中長程計畫,議員陳志龍、李養生透過立委陳玉珍向科技部爭取計畫,金酒希望設立金酒研究專責中心,前三年約可挹注三點五億,並按科技部三期計畫執行,而且金酒永續經營需紮根,才能有創新產品產出。

李養生指出,只要為金門好的,金酒經營好,金門建設就會好,百姓也會好,身為政治人物要為民謀福利。同時,他建議組織地區酒商,成為金酒行銷後盾,然後到大陸開實體通路,有自己行銷通路,金酒才不會有行銷的困難問題,讓金酒擁有永續經營發展的願景。

李應文質詢天福聯名案

議員李應文對於天福聯名案履約情形提出質詢,他表示天福集團109年至111年總共銷售五點多億,有關提貨在金酒總公司作業要點規定酒品產製完成,訂製人接獲通知,應於完成日起十四天內辦理提貨,逾期未提領或未完全提領,每棧板酌收一百元倉儲保管費。天福提貨百分之五十三點六,剩下的有沒有收倉儲費?合約又不敢公布?

李應文指出,假設天福與金酒合作,它可不可註冊商標?廈門公司要查清楚,如果天福暢銷款項去註冊商標,接下來金酒如何在大陸去賣酒?它會不會拿註冊商標提告?金酒有沒有對酒品形狀、包裝作註冊,取得專利不可讓人使用?加上合約若沒有規範,可能產生混淆的情況。所以應去看清合約,是否允許去註冊。

李應文表示,近三年因疫情關係,無法提貨及影響銷售額,到年底或明年疫情過後,天福有沒有辦法衝出銷售績效?天福只有實體通路,如果加上電商通路,營業額提高,提貨量也會跟著提高。

專案報告第二節議程,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有關金酒廈門公司人事升遷案說明專案報告投影片簡報指出,由廈門公司各級職位所需學經歷表可知,內部人員晉升經理所需經歷之規定,問說為何黃員到職未滿二年即能升任代經理、代經理期間六個月即能真除升任經理?而董員代課長期間才剛滿三個月即能真除升任,想必其一定也確有實際的各項問題。

議會簡報強調,廈門公司為金門酒廠轉投資之子公司,其目的理應係為搭配專賣直營店開拓大陸酒品市場,再創金酒獲利高峰。然而,近年卻屢傳金酒銷路卡關、天福集團聯名案遺毒等問題,值此危急存亡時刻,經理及相關主管是否應當堅守崗位、以身作則才是?建議廈門公司應審慎思考並加以檢討,唯有建立健全的人事升遷制度,基層才能勇於任事、戮力同心,共創美好業績!

對於金酒公司二○一九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爭議事件專案報告議題探討,議會簡報指出金酒公司是本縣主要經濟命脈,為維護全體縣民利益,相關措施及作為均應合法合理,且禁得起檢視與考驗,問說二○一九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有關訂購程序是否符合各項規範,應妥慎檢視釐清,以昭公信,以及提出「跨區竄貨」疑慮、「非新產品」疑慮、「瓷瓶」或「玻璃瓶」及「金酒酒基價格」虛設的四項問題,還有金酒公司主題酒酒基價格表規定及讓「利」的相關疑問。

至於金酒公司「天福聯名案」履約情形專案報告議題探討,議會簡報說明金酒廈門分公司與天福集團所簽定的意向合作酒品共六項,但明列六個品項並無0.6L-56度陳年金門高粱酒(黑金剛),問誰決定以「黑金剛」作為聯名酒品呢?「黑金剛」有下嫁天福的必要嗎?豈不是降低身價的各項問題。

針對金酒與天福簽訂長達十年《品牌聯盟合作合同》,議會簡報強調每一位鄉親對金酒絕對都是抱持著關心與勉勵的心,天福合作案免保證金、免履約量、沒有違約金,再加上合作品項有所爭議,難免引人質疑!金酒公司乃是全體縣民所有,倘若與天福簽署的合約,能以顧及金酒權益為前提、公開透明、讓鄉親安心,相信大家都會樂觀其成。

洪允典:金酒人事不宜過於膨脹

議長洪允典表示,議會要講實話,所做的都是合法的,如果有不合法,去提告都歡迎;議會要為老百姓把關及爭取利益,如果有貪污腐敗作為,議會一定要揪出來,絕不袒護。

洪允典詢問金酒董事長黃怡凱有關商總客製酒訂單及價格多少及差價的問題,並問楊駕人是不是接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的問題。同時,洪議長問廈門公司行銷處經理黃員請假理由是什麼?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說明他是家庭因素請假,留職停薪。洪議長說將證明送議會,強調金酒用人唯才,好好的盡職務,按相關規定,不適用就開除,議會要伸張正義。

洪議長指出,天福案合約書早該要送議會,但到現在未看到,已快四年,包起來不讓大家知道,當時還找議會開秘密會議,我們不可能去幫人家背書。

洪議長問及金酒副總陳泰誠就職多久?楊駕人說在110年到任,至今約一年三個月。洪議長說陳是營銷副總,是一個重要職位,業績又做不好,如果不行,就換人。同時,洪議長表示聽說調查單位要請陳去坐,有這回事嗎?楊駕人說沒有這回事,調查單位沒有約談。

洪議長質詢財政處長孫國智說,有沒有因公關需要,請酒廠提供酒品送貴賓,金酒提供的各項酒品明細在後天提供議會,不提供就移送法辦。洪議長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議會一定會為所有縣民伸張正義,金酒一定要把關,金門最重要的財政命脈在金酒。金酒總公司要好好整頓,我們很多福利政策,要靠金酒扶持,地方有很多建設及行政體系,都需金酒盈餘補助,希望金酒審思好好營運。

洪議長說,金酒人事不宜過於膨脹,用人也應按照正常程序規定,很多前輩為金門酒廠打拚,好不容易的把酒廠建造起來,前縣長陳水在建金寧新廠,造福很多鄉親及增加福利,不希望金雞母被捏死,為需求及政治把金雞母捏死,金門人會恨一輩子。

蔡水游:不要因為選舉傷害金酒

縣議員蔡水游質詢金酒總經理楊駕人,他說,不要因為選舉傷害金酒、傷害全民的福利,金酒應該生產歸生產、行銷歸行銷,客製酒的作業辦法是之前就有了,並不是為董楊童宗親會量身訂做,金酒應該硬起來,該告就要告。他說,天福的事情,歷任縣長都有在推,要和天福合作,但天福都不同意,「誰沾誰的光」,天福在大陸有兩千個據點,等於有兩千個門市幫金酒賣酒,不只是雙贏局面,甚至金酒贏面更大,金酒要攤開來說明,避免有人不了解,認為圖利天福。他提到,贈送贈品是商業行為,實屬正常,有人不清楚的,金酒要好好說明,相信不會有密約,要攤開來給鄉親看。

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表示,廈門公司當初與天福簽約,看中的是天福當時在大陸有上千個門市,這是現成的通路,天福是台商,也是在香港上市櫃的公司,雙方認為可以創造雙贏,才簽合約,只要不涉及商業機密外流,合約都可以攤給議員看。他說,108年到現在,天福集團的提貨,業績很高,後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加上大陸封城,所以才影響業績,並沒有黑箱作業。蔡水游表示,金酒團隊一定要守法,為鄉親打拚,希望外界不要為了選舉傷害金酒。楊駕人強調,任內一定守法辦理,絕不會讓員工違法、受到傷害。

董森堡:金酒應檢討廈門分公司人事問題

記者陳冠霖/議會報導

縣議員董森堡昨日質詢,多次建議金酒應檢討廈門分公司人事問題,廈門分公司目前進用42人(預算員額66人),但卻有12個主官管職缺,4個人就1位主管,建議廈門分公司應進行組織革新,以提升效率。董森堡質詢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他說,111年度廈門公司實際進用42人,其中有12個主官管的職缺,認為主管的比例和母公司比,會不會太高?他認為,金酒人事業務應整併,持續檢討相關業務部門是否有重疊的問題,包括主管的員額比例。

董森堡提到,縣長之前說,金酒廈門公司要創造業績成長,但到年底前,還有8億多的額度尚未達到,金酒是否有信心完成?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表示,下半年是銷售旺季,經銷商信心十足。董森堡說,今年銷售比例都比去年低,希望計算數據時,能夠審慎預估。他提到,今年廈門公司的預算執行率太低,明年編的媒體行銷預算,比今年多一倍,不理解金酒這些廣告行銷預算,編列的標準在哪裡?曾資文回答,行銷預算實際上有在執行,只是案子還沒結束,尚未認列,廣告行銷預算是考量在去年執行的基礎上做調整。董森堡指出,105-109年的行銷費用編了16000多萬,執行率才30%,金酒有信心明年會達到執行率?他希望廈門公司針對包括人事部分的檢討、行銷費用也要妥適配置,不是說編一筆預算丟到議會來,議會就一定要通過,前面的執行率這麼差,現在編的預算還更高,議會無法接受。董森堡也質詢廈門分公司歷年行銷費用執行率偏低,但相關預算卻只升不降,建議該公司相關行銷預算編列應核實編列。他期勉廈門分公司,持續加強打假作業,以維護金酒權益。他質詢金酒的預算分配,認為廣告行銷預算這麼多,但執行率這麼低,為何不執行線下打假作業?曾資文回答,因為線下打假,近幾年來,難度越來越高,企業主動做這件事效率不夠好,經檢討後才決定不繼續做。董森堡說,金酒廣告預算編這麼多,撥一些來做線下打假都綽綽有餘,現在大陸地區市面流通的假酒很多,民眾會直接買到的都是線下的酒品,假設買到金酒的假酒,也是會影響金酒的聲譽,不能因為執行效率不好就不執行,預算分配應該有其標準。曾資文解釋,因為發現委託民間公司打假效果不好,做法改成跟公安單位盡量保持良好關係,由他們的公權力執行打假,效果會好很多,線下打假成效就更好,一年數百件以上。董森堡期許,金酒在人事制度、公司營運方向、預算分配上能夠妥善使用,希望能夠持續做好、達成業績。

王秀玉:廈門公司營業額令人憂心

縣議員王秀玉質詢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她指出,金酒一款和平之握紀念酒,報告中數目不合,懷疑數字作假。曾資文解釋,生產過程會有損耗,數目會不一定。王秀玉問金酒與天福簽約的品項?曾資文回答,只有10個品項。王秀玉認為,總經理應該去了解合約的來龍去脈,對我們不合理的,有沒有去改善?曾資文回答,目前已經不輕易給天福開新的品項。

王秀玉提到,這兩年間,廈門公司和天福溝通,包括履約保證金、庫存品項等,天福如何回應?曾資文回答,天福回應,目前門市剛復甦,還是困難的狀況,雙方希望能共同銷售這些產品,所以金酒有去幫他們做培訓銷售人員,商業合作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曾資文表示,四年都有營業額,只是這兩年沒有像之前這麼好,會繼續努力。

王秀玉語重心長說,金酒一直幫他們行銷、做廣告,但今年廈門公司的營業額是負成長,大家對天福寄予厚望,但顯然這兩年的業績沒有這麼好,希望在議會監督之下,該改正合約的部分要改正,一個簽了10年的合約,沒有目標、沒有收益、這是很糟糕的合約,應該要攤在檯面上讓鄉親檢驗。她希望廈門公司的營運狀況可以提升起來,議會當初監督這個案子是非常審慎,也寄予很高的厚望,但看到每況愈下的營業狀況,令人憂心,廈門公司應該要趕快努力,雖然疫情也有衝擊,但不要一直怪在疫情上,金門鄉親都有要捍衛金酒的決心,希望錯誤的政策可以趕快導正,讓金酒趕快步上正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3
  • 點閱次數:77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