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昨三項專案報告 議員提出質詢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楊水詠、林靈
  • 新聞日期:111-11-02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十五會次專案報告議程,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議員洪鴻斌、蔡水游、李應文、楊永立、董森堡,分別針對金酒公司面臨銷陸卡關之應對作為、陽明二營區提供財團法人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設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案執行情形等三項專案報告提出質詢和建議。

首先,議會於金酒公司酒品銷陸「卡關」專案報告影片簡報引述媒體報導金酒申請「蒸餾酒及其配製酒」註冊文件尚有欠缺,要求限期處理補件,以及各界對此事的關切,並臚列出三點議題,提醒金酒企業是金門人的命脈,其「興」與「衰」牽連著鄉親未來生活,不容主政者輕忽前瞻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經營之道應具備「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臨機應變的處事能力,復加上處事為公、用人無私、行正走穩的制度,金酒品牌才能永續發展,立足於世界發光發亮。

有關陽明二營區提供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設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專案報告議題探討,議會在簡報指有人撰文質疑「非得藉水獺保育之名,佔用並不適合做水獺研究基地的童軍教育營區」,以及提出包括莊福文教基金會「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可否佔用童軍教育營區在內,並指出「陽明二營區」係國有土地,以建置「戶外教學體驗園區」公務使用之需撥用,土地是否依有關法令使用等諸多疑問。

至於議會簡報的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案執行情形專案報告議題探討,提到108年提醒並獲文化局承諾會俟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後,再行編列興建縣立美術館地方配合款預算,但文化局在111年編列美術館66,000萬元總工程費,議會作成決議:「全數凍結,俟相關單位向中央爭取預算後,再行討論地方配合款事宜」,並問相關預算是否已到位及圖美館地方自籌配合款等相關問題,強調經費未待明確即發包。

議員洪鴻斌質詢圖美館位置與規劃

議員洪鴻斌質詢圖美館新建工程案表示,金門縣中心圖書館規劃4.47億,中央補助1.5億,此比率合不合理?中心圖書館處於本島中心位置,全縣學子使用率會不會高?他說議會之前會勘藝文特區時,建議將圖書館蓋在五鄉鎮,方便學子就近使用圖書資源。至於美術館新建工程,洪鴻斌指出金門既然要發展觀光,美術館要蓋大一點與國際接軌,如此中央補助會比較多,但現今規劃反而比圖書館還小。

文化局長許績鑫說明,圖美館當時向中央申請,係是競爭型計畫,朝向完整的整體規劃並向中央爭取更多補助,是一直在持續努力的目標。

議員蔡水游質詢金酒銷陸的規劃與安排

議員蔡水游首先針對金酒公司面臨銷陸卡關之應對作為,以及這兩年金酒銷陸情形提出質詢,他也極為關切金酒營業額下降與在陸市場之市占率等議題。而為因應小三通重啟,蔡水游建議金酒製作一些優質酒品,讓地區鄉親選購,俾利酒品未來之增值;另因今年為金酒建廠70週年,亦有金門大橋開通之金門盛事,蔡水游也籲金酒回饋鄉親。

楊駕人說明,自去年12月底,中國海關要求所有台灣約3000多家食品業者重新申請輸入編號,為因應此事,去年1221日縣長楊鎮浯親率相關人員拜會行政院食藥署等單位,並於1225日申請,順利於1228日取得國內第一個編碼;但今年83日裴洛西訪台,84日陸方再次要求台灣3000多家食品業者重新補照,金酒亦按照程序補照並順利取得,現使用編碼之證照有效期至20261228日止。

楊駕人說,自今年3月迄今銷陸的金酒,經統計約有113萬瓶;尤其912月為大陸銷售旺季,金酒寄出44萬瓶也順利通關。他並要求金酒公司在國內依循中華民國相關法規,出關以後進入廈門關則依照中國海關總署規定,目前整體運作正常,並無卡關問題。另因下半年第4季為銷售旺季,從10月長假到雙11一直到過年均是,廈門公司在此期間會全力衝刺業績,期望達到年度營運目標,總公司願以各式方法協助。

楊駕人進一步表示,大家都在等小三通復航,待復航後將會全力衝刺大陸市場,並重新盤整大陸通路問題,希望將營業額拉高。至於金酒建廠70週年,楊駕人說,內部正研究如何回饋鄉親,同時讓大家一起共享通橋的喜悅,金酒將與縣府進行協調,持續努力,研議如何創造福利予鄉親。

議員李應文關切金酒銷陸卡關及圖美館經費負擔比率

議員李應文針對金酒公司面臨銷陸卡關之應對作為專案報告提出質詢,他指出大陸要求產品加註「中國台灣」,若在二○二六年編碼註冊到期前法令又修改,該怎麼辦?如果小三通復航,旅客攜酒沒有標註「中國台灣」,屆時會不會被扣留?這是金酒該去思考因應策略的課題,不然可能影響在大陸的金酒市場。對此,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產地標註都按照規定,台灣的食品都比照辦理,對於大陸法令只能因應,金酒內部也會研究相關因應做法。

至於圖美館規劃,李應文表示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案的經費負擔比率,地方與中央相差懸殊,希望未來應向中央爭取到預算補助後才去規劃,不是先規劃後再向中央爭取經費,不然可能會被認為地方有財源,中央就不會給補助,同時應考量地方財政負擔狀況。

議員楊永立關切金酒廈門公司業績及目標

議員楊永立指出,能夠建立一座指標性的圖美館,大家當然樂觀其成,但他也直指,圖美館雖然指標性夠,但使用率不見得高;楊永立並以他極力推行的停車獎勵為例,他認為停車獎勵應遍地開花,予以地區民眾多加實際運用,正如他曾於開議期間要求本縣五鄉鎮圖書館之規劃應更為優質、妥善,以提升使用率,但該提議並未獲採用。至於圖美館之工程經費,楊永立說,有多位議員共同提議增加申請中央補助款,請文化局儘速爭取。

另外,楊永立表示,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就職時,眾所期待,但目前似乎未能達到預期目標,金酒廈門公司應拿出具體成績及業績;他並詢問金酒廈門公司所訂之業績目標為何?他也要求金酒廈門公司提出明確方向與目標,以對社會大眾有所交代。

至於眾所關心的金酒銷陸卡關問題,楊永立指出,大陸為人治,隨時滾動式調整,台灣雖為法治,但他認為在民進黨執政下,鴨霸政治已近專制;楊永立建議,金門縣隸屬福建省,金酒銷陸是否能與陸方協調,以福建金門酒品進入陸方市場,避免隨時因政治因素而遭打壓,勿讓金酒時時被卡關,因此舉對金酒而言是很大的傷害,他建議金酒多多思考可努力的方向。

曾資文回應,除了業績需持續努力外,更重要的是品牌的維護,把市場管理好,把市場價格維持好,奠下紮實基礎,隨時努力、持續努力。楊駕人則感謝議員楊永立的提醒,未來將朝其建議方向努力,但必須在符合相關法規的前提下,也必須遵守中華民國相關法規,但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即是通關順利。

議員董森堡質詢圖美館人力與維管規劃以及陽明二營區活化使用

議員董森堡表示,文化局之前辦理圖美館規劃設計發包標案,審議111年金門縣總預算提出凍結縣美術館相關預算,並獲大會審議通過,其中對文化局編列一百萬元規劃設計預算沒有意見,但附帶條件「在未向中央爭取補助款之前,該筆預算至二○二五年6.59億元,全數凍結」,結果縣府逕自進行其規劃設計招標。

董森堡追問,圖美館蓋好預計需多少人力配置?圖美館每月維管、水電費用及人力,預計每月耗多少錢?圖書館有沒有新列人員編制及經銓敘部認定及審核通過?如果沒有,如何調度人力?他強調做事要全盤與妥適規劃,不管人力與維管費用,都應做相關瞭解,包括議會簡報談到的「必要與需要」,輕重緩急,並排出先後順序。

董森堡指出,今年八月的金門縣第三次首長會報,為圖美館補助經費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尋求協助,他決議美術館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挹注,圖書館爭取離島建設基金補助,至今仍未獲補助;建議等縣府財政運作恢復正常,再去推動圖美館建設案,先把錢用在腫瘤中心、西半島醫療園區,相信全體縣民會給予肯定,把人民納稅錢花在刀口上。

文化局長許績鑫說明,圖美館在完成建築物評選後,接著是細部設計,也會同步做圖書館及美術館人力建置規劃,都在併行作業期程。

有關陽明二營區提供財團法人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設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專案報告,董森堡表示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與縣府簽的合作契約,何時結束?建設處長李有忠表示至一一二年底,是一項合作意向契約,提供場地協助地區野生動物救傷和保育研究。

董森堡追問陽明二營區規劃及利用方向?李有忠說明現在使用場域有陽明二營區前面的十餘棟,其中野生動物救傷是專用,其他場域開放給童軍或其他相關團隊。另針對陽明二營區引起的爭議,董森堡希望能公平公正公開,讓符合資格者,無論社團法人、公司企業皆可申請使用。李有忠表示希望營區活化活用並回歸到法令,如果法令允許,營區營舍將可開放給更多團體使用。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2
  • 點閱次數:41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