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 聽取浯江輪渡營運轉型專案報告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1-01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昨分別主持議會專案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昨分別主持議會專案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十四會次專案報告議程,由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分別擔任主席主持,議長洪允典與議員洪鴻斌、王秀玉、李應文、蔡水游、歐陽儀雄、董森堡,分別對於浯江輪渡公司營運轉型擴大、縣民林德恭意外受傷醫療後送案查處情形的兩項專案報告提出質詢及建議。

  在專案報告議程中,議會首先播放浯江輪渡公司營運轉型擴大專案報告議題探討的投影片簡報,除說明浯江輪渡成立和目前的業務狀況,以及其員工如何安置的問題,並問浯江輪渡為什麼不能轉型投入藍色公路?以及現有船舶如何處理的各項問題,還有專案報告內容提到不能轉型的理由,無專責管理人員,難道就不能設置嗎?無觀光規劃、管理、營運、行銷及人員培訓等專業人力,難道就不能委託或設置嗎?擔心結訓後之專業素養,可否提供高品質服務及投入海上藍色公路運作之觀光專業服務能力,難道就對自己的員工這麼沒信心?

  至於縣民林德恭意外受傷醫療後送案查處情形專案報告議題探討,議會則提出對金門的醫療,您滿意嗎?如何減少醫療糾紛,提升鄉親對金門醫療的信賴?然而,醫療終歸是金門人的痛,並列舉林姓縣民車禍緊急後送、許姓縣民在台接受胃部相關手術返金後因內出血赴醫院就診的兩個案例提供探討及試問四個問題,強調「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前車之鑑,還望衛生局及金門醫院能引以為戒,補正相關措施,讓憾事不再發生。

  洪允典拋出發展碼頭及藍色公路議題

  議長洪允典質詢表示,澎湖及馬祖重視車船處,金門島四面環海,車船處浯江輪渡是重要的,應該存在;從縣長任觀光局長時,就要求做好所有離島碼頭,因應軍方裁撤時,如何發展觀光?第一要件就是發展碼頭,至今都沒有做,不把老百姓意見當回事,這樣不對。

  洪議長指出,曾提議車船處往藍色公路發展,如改太武輪,東碇、北碇做箱網拋放,才會有漁業資源,至今仍未做。同時,他強調車船處浯江輪渡不但要存在,而且要發揚光大,學習澎湖;馬祖,造船可由中央補助,金門造船跑台灣很正常,是對鄉親來往台灣的保障,而且金門在台灣很多人,希望能有大方向,放開心胸,把金門本身四周環海,把民生最基本設施做好,造福下一代人及子孫。

  針對副縣長李增財答詢說明,大二膽碼頭在一○四年就規劃,也提列概算,洪議長說大膽碼頭規劃預算六億,不是一般碼頭,而是要讓藍色公路船舶停靠,安安全全的,不要像現在克難的,出問題,人命關天。

  金門大橋已於三十日開通,洪議長表示大橋規劃收費問題,中央又不是出很多錢,我們出的錢比中央多,基本上立場未站穩,隨人牽著走,中央要求我們,就要回絕過去。

  王秀玉:金門需神外醫師長駐

  議員王秀玉質詢醫療議題,她表示腦傷及腦血管病變患者一旦延誤救治,風險及後遺症機率會增加,開刀後的變化很多,需醫師觀察和照顧,金門離島需長駐神經外科醫師,但醫院缺少,並在去年提升金門醫療服務品質協調會提出三項改善方案,其中建議神經、心臟、婦產科執行緊急醫療科別,每日應有醫師駐守,以處理緊急狀況,減少後送成本及風險。

  王秀玉指出,現在神經外科仍由IDS支援專科業務,每月四位醫師輪流駐守,基本上一周換一位醫師,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方案有差距,衛生局有何改善方案?衛生局長李錫鑫說明,長期來看還是要有縣籍公費生訓練才能長駐,目前縣籍神經外科訓練完畢,並考照通過,預計今年底或明年投入醫療行列,就會比較長期穩定,但在沒有公費生之前,縣府透過IDS地區需要的專科醫師駐診,腦神經外科就是優先項目,讓每天都有腦神經外科駐診的醫療服務。

  對於王秀玉提出醫發基金可否聘任腦神經外科醫師駐診的可行性,李錫鑫說明不可行,一般腦神經外科不是十萬、二十萬請得到的,長期看要有自己的公費生比較穩定,現在的醫發基金醫師平均十五萬至二十萬,不可能請得到腦神經外科醫師。

  王秀玉表示,當初羅致醫師就是希望聘請我們需要的醫師,且薪資可談的,現在變成固定的,一位師十萬至二十萬,縣府會去補助,就是我們醫療有此一困境,應該深思的課題。對此,李錫鑫說明如果羅致醫師超過十幾位,以目前預算難以支應,因為我們要的是專科及次專科,以腦神經、心臟、小兒神經為例,可能請三位醫師額度就用罄,其間拿捏會再努力。

  王秀玉指出,每周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就無法照顧病患及有良好醫病關係,醫院為何沒有一個辦法處理問題。李錫鑫指出,IDS是過渡過程,但要解決此一問題,還是要我們的公費生回來,才能解決問題。

  王秀玉也表示,金門醫院前神經外科醫師曾峰毅醫師點出金門在地化醫療的問題,一定要有長駐神經外科醫師,始能落實醫療在地化;其次,他指出醫療品質要進步,是在人的問題,如何提高誘因,讓醫師長駐,是應去研議如何解決?並可用醫發基金去聘醫師,以減少後送及風險。

  蔡水游:把浯江輪渡公司做大

  議員蔡水游質詢表示,大小金交通船在大橋開通後未停航,浯江輪渡公司可轉型,募集民間資金,把浯江輪渡公司做大,然後造一艘台金輪,請交通部補助及委外經營,未來不只航行台灣,甚至可行駛香港、新加坡,況且輪船是未來觀光的趨勢,希望縣府把浯江輪渡公司做大。

  蔡水游也關注浯江輪渡員工工作權,他問最近有沒有對員工做意願調查,分發到其他單位?蔡水游舉當初農會信用部與土銀合併的案例,若員工沒有意願離開浯江輪渡到其他單位,希望讓他們在浯江輪渡做到退休。秘書長陳祥麟說,對於員工移撥部份,第一先尊重員工意願。

  蔡水游指出,最近有鄉親看診誤診狀況,舉出兩個案例,一位吃一周止痛藥未痊癒,到台灣診所診斷出腎結石,接受治療後一周後返金;另,一位將軍醫治一周後,他到台接受治療後,約十多天就康復返金,希望衛生局加強督導,對鄉親的醫療更用心一點,並有同理心及提升醫療水準,不要讓鄉親失望。

  董森堡:IDS應要求最需要的科別

  議員董森堡質詢表示,之前行政處有雲端大數據平台建置,IDS應按常態去要求我們最需要的科別,兼顧就醫權利下,善用大數據去分析,然後跟榮總提出需求,引進最需要醫療資源,才是討論重要課題。

  董森堡指出,大膽島今年有建置碼頭計畫,總預算六億多,明年先編列規劃設計經費,如果未來碼頭蓋好,車船處船舶可不可泊靠?車船處長吳志偉說明,如果碼頭設置完備,船舶停靠沒有問題。董森堡則說,如此藍色公路為什麼不能做?既然碼頭可泊靠,表示有執行藍色公路能力。

  目前浯江輪渡有三艘船舶,船齡分別二十四年、十四年及四年,董森堡詢問有沒有相關淘汰計畫?吳志偉說,未有淘汰計畫,但處內有檢討,假設運量下降,人員處置有一定共識後,基本上船舶可能做標售或標租方式處理。

  董森堡說,如果大膽航線可以跑,最新的一艘船就有走大膽島的可能性,增加民眾選擇性。同時,他指出大橋通車後,大小金交通船載客率會受影響,但事實上還是可降低盈虧,涉及經營手法的不同,也與藍色公路有相關,沒有去經營,又如何知道會不會賺錢?

  董森堡說,有議員提出大小交通船加入小三通航線,如果走小三通可賺錢也可去經營,雖然公共運輸不是以賺為最大導向,但車船處要降低航班及人員移撥,應找更多種管道,讓人員有出路及轉型是重要課題。同時,董森堡指出藍色公路是強調營運轉型,不是人員裁撤的問題;大橋不是全年可通航,所有大小金交通船有保留的價值,一旦大橋有緊急事故,大小金交通船就是應急的替代工具,目前朝縮減航班、未來可能朝全部裁撤做檢討,希望三思而後行。

  此外針對浯江輪渡轉型,董森堡認為可思考藍色公路有沒有營收的問題,並建議浯江輪渡在觀光熱季營運藍色公路,春霧及冬季東北季風強烈或其他緊急需求,負擔大小金之間的交通分流,相關營運能不能產生利潤,即使船運在疫情仍沒有衰退,不要認為困難重重,認真去做就有機會。

  洪鴻斌:大橋通車 船員生計須研議

  記者陳冠霖/議會報導

  縣議員洪鴻斌質詢車船處處長吳志偉,洪鴻斌問,大橋通車後,船班如何調整?吳志偉表示,目前船班維持對開,不會做調整,試行一段時間後再作檢討。洪鴻斌建議浯江渡輪公司可以轉型,可以跟觀光處和旅遊業者協調,未來如何包裝,比如坐船到小金門玩、坐車回大金門等等,他希望該處要認真研議員工們的生計問題。洪鴻斌提到,車船處要如何繼續營運下去,無論是離島、藍色公路或者未來小三通重啟後,一些民間業者不想走的航線,車船處可以跟對岸談,可以經營這些比較冷門的航線,甚至是金門到澎湖的航線,也可以來經營,或是霧季時,也可以提供金門鄉親回家的路。

  吳志偉表示,未來如果船運減班後,若需要人力調整,會保障同仁的就業權利,給予妥善安置。藍色公路部分,車船處會和觀光處討論,在既有的人力船舶之下,能夠嘗試做一些海上遊的工作。至於串接大二膽或其他離島的航線,以目前浯江渡輪公司船的噸數、規模和船員比例,營運這些額外的新航線,是有難度的。洪鴻斌建議,希望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換更好的船。

  李應文:浯江渡輪轉型前 人員先規劃去向

  縣議員李應文質詢縣府秘書長陳祥麟,李應文說,浯江渡輪公司評估報告內指出,台金航線、金廈航線、藍色公路都不能接手營運,該公司人力資源不夠、財務資源不夠,李應文認為,先前已經知道大橋通車在即,應該事先安排人員的受訓,規劃完整配套措施,他舉例,渡輪公司的人員安排到其他不同領域單位,比如去自來水廠挖管線,還是要培訓他,縣府有沒有先規劃這些人未來的去向,還是只是規劃要裁撤浯江渡輪公司,先射箭再畫靶?整本報告書看下來,未來的規劃都是不行,這樣合理嗎?

  陳祥麟回答,浯江渡輪公司以其目前的船隻,要營運藍色公路或台金航線、澎湖航線、小三通航線,「都是有困難的」,浯江渡輪公司的轉型有其方向。李應文建議,縣府要少辦一些「煙火式」的活動,把這些經費拿去培訓這些人員,把藍色公路經營起來。陳祥麟說,目前航線仍然維持,培訓人員同步雙軌進行中。

  李應文說,目前大小金航線維持,代表渡輪公司虧損會越來越大,要想辦法賺錢,就要先投資進去、改善一些設備,才能回收。陳祥麟表示,浯江渡輪公司的轉型,都有和車船處在討論中,最主要是因為船隻老舊的問題。李應文說,把一些不該花的預算省一點,就有預算解決了。陳祥麟強調,有關於公共運輸船隻,該有的投資會繼續做,如何轉型、開源節流,會更詳盡規劃。

  歐陽儀雄:急診醫師的代理制度須完善

  縣議員歐陽儀雄質詢衛生局長李錫鑫,歐陽儀雄說,金門鄉親大家對金門醫院是愛之深、責之切,關係到金門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醫院醫師的代理制度要完善,他問,急診室的醫師都是專科負責嗎?為什麼還會發生誤診?李錫鑫表示,離島的醫療和都會區是有落差的,但金門的IDS計畫,不是像其他偏鄉一樣,要求有醫生就好,我們要求的是偏向六都的感覺,金門雖然城鄉有落差,但資訊沒有落差,都是和醫學中心比較,其他偏鄉很羨慕金門的IDS計畫,大型又精緻,儘管如此,金門的醫療還是與醫學中心有落差,所以轉診是必要的,另外第一線的駐診醫師,會再加強他們的專業,不過客觀的大數據顯示,金門醫師的服務滿意度是增加不少的,還是有努力的空間。李錫鑫強調,金門醫院的急診都是有專科醫師的,而且通過中度急救醫院的認證,澎湖和連江還無法做到這種程度。

  歐陽儀雄說,急診室醫生都是年輕剛畢業的醫生,經驗比較不足,有可能判斷病因失準,認為急診室真的需要再加強。李錫鑫表示,金門醫院急診室是金門夜間和假日唯一就醫的地方,重要性無與倫比,金門醫院的急診室是健全且強壯,但他也解釋,急診室最重要的是「處理急重症」,因此有時候「不是那麼在意真正的診斷病因」,在意的是「第一時間把病人穩定下來」,讓後面的團隊接手,因此有時候第一時間的診斷不一定是最正確的診斷。

  歐陽儀雄表示,金門民眾假日會到急診室,通常都已經痛到受不了了,民眾不知道這會不會影響他的性命,起碼急診室醫生在現場要跟病人解釋清楚。李錫鑫表示,醫療太專業,他同意醫生要多注意和病人溝通、減少誤解,他也提到,醫策會是醫院第三方的監督單位,會定期評鑑,相信金門醫院急診室的水準是不錯的。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1-01
  • 點閱次數:40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