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大橋通車了 5.4公里懸望30年終成真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11-10-31
金門大橋昨日舉行通車典禮。(陳冠霖攝) 金門大橋昨日舉行通車典禮。(陳冠霖攝)

 等了30年,金門人終於等到這一天!金門大橋昨(30)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金門縣長楊鎮浯、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交通部部長王國材、立法委員陳玉珍及中央地方各界來賓鄉親共同見證,並於昨日下午15時正式開放通車,劃下新的歷史性里程碑。

  通車典禮於昨日上午10點在金門大橋湖下端舉行,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前總統馬英九、金門縣長楊鎮浯、立法委員陳玉珍、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連江縣立法委員陳雪生等人共同剪綵,宣告金門大橋正式通車。

 金門大橋工程跨越金烈水道連接烈嶼鄉(小金門)與大金門,路線長度約5.4公里,其中跨海橋梁長約4.8公里,主橋最大跨徑為200公尺,是國內首座已經實際完成,且具高風險性及高技術性的長跨距海上特殊公路橋梁。

 縣長楊鎮浯:大橋實現金門幾代人的夢想

 金門縣長楊鎮浯致詞時難掩激動心情說「金門大橋通車了」,短短的5.4公里,我們走了30年,金門人的夢想,幾代人讓他實現,烈嶼鄉親從此刻開始,緊急醫療不需要再看天候,民生物資獲得了保障,迎來全新發展的階段。

 楊鎮浯感謝所有日夜投入金門大橋工程的工作夥伴們,也感謝前總統馬英九核定金門大橋的興建,在前縣長李沃士及議會共同努力下,向中央提出金門大橋的興建,獲得中央的首肯。楊鎮浯感謝行政院及交通部高公局,他看到大家想要把這一座橋蓋好的決心,感謝所有參與的夥伴。

 楊鎮浯表示,金門現在要迎接的是,大橋所帶來的美好,金門作為一個島嶼,交通的發展至為重要,包括島內的交通以及聯外的通道,這幾年完成停車場的發包或規劃,道路修整也獲得交通部大力支持。楊鎮浯強調,金門做為一個島嶼,希望對外交通能夠順暢,交通就是金門發展的命脈,所有的金門鄉親也希望金門的對外交通-小三通能夠盡速開通。

 議長洪允典:建橋費應由中央負擔

 議長洪允典反映地方與民間的心聲,他表示,金門大橋建橋經費高達966千萬元,中央僅補助48億元,佔總經費的49%,與建橋時說好的「中央負擔三分之二」並不相符。現在「馬祖大橋」是由中央全額買單,同是離島,本案建橋經費應比照馬祖由中央負擔。洪允典也提到,環顧全國,沒有任何一座橋梁有收費,考量收費成本與收費必要性,金門大橋通車後不應收取過橋費。

  金烈相連 立委陳玉珍:今後再無大小之分

 立法委員陳玉珍回想當初一開始,金門說要蓋金門大橋,中央是不同意的,為了展現金門興建大橋的決心,自陳水在縣長開始,每一任縣長都編列建橋基金,30年過去,金門大橋終於完工了,金門人都感到很欣慰,金門大橋的通車,代表著從今以後,金門再也沒有大小金門之分。陳玉珍也說,希望橋的開通只是一個開始,接下去希望趕快重啟小三通。陳玉珍提到,當初的建橋基金,不只是代表金門大橋,也代表連接金門和廈門的金廈大橋,因此她希望中央能夠遞出和平的橄欖枝,讓象徵和平的金廈大橋能夠成真,讓金門永保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大橋建起 還金門人公道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金門大橋計畫是他2010年總統任內核定,201119日,他和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烈嶼主持開工動土典禮,當時一位老先生流著淚跟他說「我們等很久了」,讓他十分感動。馬英九說,金門大橋過去老是被戲稱選舉浮橋:在選前就浮上來成為話題,選後又沉下去不見蹤影;他擔任總統後,和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到金門,當時他就決定,一定要把金門大橋興建起來,不是為了選舉,是為了「還金門人一個公道」,因為兩岸對峙時期,金門是保衛台灣的最前線,這座大橋建成的背後意義,是代表「本島對於外島過去艱辛歲月的補償與感謝」。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大橋工程 令人敬佩

 代表中央出席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金門大橋跟離岸風電計畫都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重大建設,兩個計畫都屬於海事工程,需要大量的施工船舶機具,尤其橋梁基礎又更為龐大,施工團隊需要在惡劣的海象與堅硬的花崗岩盤中,一吋一吋地鑽掘基樁,到今天終於通車,令人十分敬佩。沈榮津提到,金門大橋是採百年使用年限設計施作,橋上也跟國道一樣設置了鋼纜全時監測、交控、氣象偵測設備,不僅可以確保用路人行車安全外,對整體橋梁安全更能保障。

  國內第一座海上特殊公路橋梁誕生

金門大橋是國內第一座最具挑戰性的海上特殊公路橋梁工程。

 縣府表示,金門大橋工程代表政府落實照顧離島生活環境的重要政策,通車之後將提供烈嶼鄉與金門地區全天候交通聯繫,除可解決大小金門間物資運送、緊急醫療及居民往來不便之現況外,更可藉由大小金門路網之串聯,有效促進金門地區觀光遊憩系統之開發,達到改善當地居民交通、人道救援及提昇整體觀光價值之綜合效益。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31
  • 點閱次數:40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