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縣議會定期會質詢警察局、消防局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0-28
副議長周子傑主持議會定期會警察、消防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副議長周子傑主持議會定期會警察、消防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十二會次警察局、消防局業務報告議程,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議員石永城、洪鴻斌、楊永立、李應文、蔡水游、洪成發、董森堡、許玉昭,分別針對毒品、詐騙查緝、烈嶼醫療、大橋救災演練、改裝車噪音、交通科技執法的各項警政消防業務提出質詢及建議。

  石永城質詢緝毒、竊盜、詐騙

  議員石永城表示,今年四月至九月份,警方在毒品查緝的案件及人數有下降,但查緝毒品的數量是增加的?對此,警察局長廖高江表示,警察查緝毒品除吸食者外,最重要的是毒品來源,尤以運輸及販賣;此次查緝案件及人數少,但毒品重量多兩倍,大部份到台灣查緝的居多。

  對於石永城詢問警局偵破地區竊盜案件,高達近百分之百破獲率,廖高江表示本期計五十二件竊盜案,無論大案小案,都要求外勤單位專人去偵破,上任以來,每一起竊盜案都要求偵破。

  石永城表示警察偵辦詐騙集團很用心,但車手淪為犯罪共犯,學生無知可能在寒假期間成為車手,希望警察加強宣導及防詐,以保護學生及民眾財產安全。

  洪鴻斌關心烈嶼後送是否有應變作法

  議員洪鴻斌表示,烈嶼鄉緊急後送與救護,都靠浯江渡輪運送,因應金門大橋十月三十日通車,消防局在烈嶼的緊急救護有沒有改變作法?還會不會靠交通船運送?有無先期的相關規劃及緊急應變措施?同時,他指出,大小金交通船在大橋通車後,可能滾動式檢討航班的調整,希望在救護與夜間緊急後送區塊,消防局做好規劃及演練,及與衛生局、金醫溝通,以保護居民健康及生命安全。

  楊永立問防火防災 消防局可否與環保局連結

  議員楊永立表示,以前打更的常說「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隨著生活環境改變,現在樹下堆積枯葉乾草,一旦發生林火即漫開延燒,消防局有沒有考慮到此一防火防災問題?可否與環保局連結,以防發生林火災害的問題。

  對於田間焚燒雜草,楊永立認為沒有害處,且可充當肥料;雜草焚燒對於空污影響比汽車排出廢氣小;地區久未下雨,天乾物燥,一旦發生火災是難於救災,消防局有沒有因應措施?消防局長呂英華表示,在預防加強宣導防火防災觀念,以及開闢防火線、加強巡邏作為,枯葉乾草是林間野火發生的源頭。

  李應文問大橋若發生交通事故如何應變

  議員李應文表示,烈嶼緊急救護在大橋通車之後,若遇東北季風強勁,消防局採取的應變措施是什麼?呂英華指出,若真的很緊急,橋上不去、船也無法行駛,可能要申請空勤直升機協助運送就醫。

  李應文接著詢問,大橋一旦發生火災、火燒車交通事故,消防局如何緊急應變?呂英華說明,它都有一套計畫,原先就計畫在大橋通車後演練,尤以交管對於救災是很重要的。

  李應文表示,消防局有沒有跟工務處協調設置大橋消防栓的問題,一旦消防救災車遇到無法回轉狀況,消防車可能無法補水,建議在大橋設置消防栓,以備不時救災之需。對此,縣府秘書長陳祥麟表示,大橋緊急事件搶救,於歷次大橋工作會議均有討論,並研議是否能先做演練,及考慮採用重機械排除障礙,以利搶救。另,大橋有附掛水電線,請消防局與水廠研議設置消防栓方案。

  針對大橋開通之前的救護救災演練,李應文問說是不是在大橋通車之後演練?希望在三十日前能做小型的演練。陳祥麟表示,緊急搶救及救護演練規劃,在消防局跟警方都有預案。

  蔡水游關心消防潛水設備及培訓是否充足

  議員蔡水游表示,田浦水庫前不久發生一起落水事件,消防局有多少人具備潛水執照?是否有相關潛水設備?如果消防潛水設備不夠,應該增加和培訓潛水消防人員,以及做好包括船難的相關消防救災準備工作。

  詐騙,是現今社會的第一治安問題,蔡水游指出其次是吸毒犯罪,應從源頭去斷絕,避免孩子吃「安」的危害問題。對此,廖高江表示,毒品的製造和販賣罪較重,源頭必需切掉,今年在台灣緝獲十五位藥頭法辦。

  洪成發:大橋通車後 烈嶼交通事故應直接送金門醫院

  議員洪成發表示,交通部發布金門大橋十月三十日通車,對於小金醫療及消防有很大改變,雖然烈嶼交通事件少,但有交通意外事故傷害,第一時間送往烈嶼分院救治,若無法救治仍要送金門醫院;未來在大橋通車之後,烈嶼交通意外事故傷害應直接送大金,消防局相關救護配備,一定要做好準備。

  洪成發指出,消防與環保法令規定不可焚燒田間雜草,應該有彈性的作法,只要知會消防分隊,在焚燒時有人在場監控,且注意安全,可解決很多相關的問題。呂英華指出,現在焚燒都要申請核准,環保局訂定有相關標準,消防局在環保法規上要去克服。

  至於大橋通車安全和消防救災議題,洪成發表示大橋改善烈嶼醫療及交通,建議做好相關防備舉措,也希望大橋一切平平安安,沒有任何問題。

  董森堡:應滿足女消防員所需的生活空間

  議員董森堡表示,之前有建議開闢林區防火巷,消防局與林務所有持續推動,後續的管維應釐清責任,以保持林區防火巷正常功能。同時,他指出消防局近兩年人員撥補有女性消防隊員,生活空間及衛浴設備有不一樣需求,希望消防局做好相關配套,滿足消防員和照顧她們所需。

  董森堡指出,有建議消防局與警方建置火燒埔熱點影像觀測系統,警局配合在兩路口建置設施,目前消防局也有臨時觀測系統,建議在火燒埔旺季提前佈署,或有相關設備可與環保局合作,杜絕亂倒垃圾及傾倒廢土的問題。

  董森堡表示,警察局在各大路段增設測速照相,檢驗期集中在三月、七月及九月份,警局應研議調整檢驗期程,以免出現測速照相空窗期情況;未來,委外廠商有人員常住金門檢驗,除增加其測速準確性、減少糾紛,及有利車禍判定和釐清肇事責任。

  對於董森堡指出金城分局金寧分駐所地層下陷,爭取前瞻計畫八千萬補助辦理分所改建工程,廖高江說明原有金寧分駐所沒有要拆除,在分局前蓋新分駐所,留用所以未有搬遷的問題。

  許玉昭:應儘快處理金寧分駐所下陷問題

  議員許玉昭表示,金寧鄉人口在全縣排名第二高,且轄區範圍廣,上次總質詢議程提出金寧分駐所人力不足改善問題,警察局已補足警力,希望未來金寧分駐所仍然能保持足夠的警力狀況。同時,許玉昭指出金寧分駐所地層下陷成為危樓,一旦有地震或颱風傾斜,怎麼辦?既有前瞻計畫補助經費,希望盡快興建完成,提供員警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

  針對東門圓環至榜林圓環,通往伯玉路段,在夜間十點後,改裝車呼嘯而過,連續一、兩個月,噪音吵雜,影響居民安寧,許玉昭表示警方有沒有發現此一問題?該取締就取締,希望給鄉親好的環境。廖高江表示,改裝車在九月份取締三百一十二件,若未改善,將檢討執勤勤務並配合環保局噪音科技執法。

  許玉昭表示,地區近三個月未雨,各地天乾物燥,最近火災頻傳,大都在金寧鄉,懷疑是不是有人蓄意縱火,消防局查查看,以防人為縱火案件。另,高粱田一片枯萎,東北季風又強,她提醒消防局說一旦燒起來是整片的,應注意防範。

  許玉昭表示,消防栓密度對於消防救災很重要,狹窄巷弄一旦發生火災,消防車可能進不去,全縣消防栓佈置度是否足夠?呂英華表示,對於消防栓建置有做一個檢討及提出增設計畫,至今年應增設六十一支,目前完成三十八支,將隨水廠抽換管線增設。至於狹窄巷弄救災,除有設消防栓,並利用中繼供水加壓系統,以及長距離水線佈線的作法。同時,他說在消防栓增設計畫未完成前,將透過組合力量供水,保持消防水源不中斷,迅速撲滅火災和減少災損。

  議員李應文二次發言表示,消防局職消員額增到二百餘人,義消員額是否也可考量增加,職義消配合有利消防執勤的幫助。

  李應文指出,近幾年詐騙案件非常的多,今年有一百四十三件,破獲率達百分之九十六點多,警方除查緝詐騙源頭,並在銀行增加駐警率,以降低詐騙,值得肯定。至於有關毒品查緝,李應文表示在查獲毒品數量增加,毒品來源從什麼地方來?廖高江表示,毒品大部份是運輸、小額包裹,另也有網路的來源。

  李應文也建議,金門在航港運輸系統未有緝毒犬,毒品才能從空海進入,是否可與海關結合,爭取緝毒犬在航港協助查緝,甚至在金門設置緝毒犬中心,由源頭斬斷毒品供應,減少地區毒品案件。

  議員董森堡表示,有高中職學生在拜訪他時,提到校園毒品及相關問題,國家政策推動寧靜校園,金中學生提及校前慈湖路段的專用人行道被佔用頗為嚴重,建議是否可設科技執法,以取締違停的問題。

  有關電子菸及未成年菸害取締,董森堡表示除要求教育處落實電子菸管制自治條例訂定,讓警方依法取締,希望警方加強校園菸害的宣導,讓學生知道吸菸和電子菸的危害問題。

  議會定期會在縣府各處局業務報告議程,至昨日告一段落,主席副議長周子傑結論表示,消防、警察站在救災救難的第一線,感謝警消的辛勞,必需要有充足的設備設施,增加裝備也是必需的,縣府與議會一起努力,讓警消有完備設施,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28
  • 點閱次數:46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