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 議員質詢文化與教育各項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0-27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定期會文化教育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定期會文化教育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天第十一會次教育處、文化局業務報告議程,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議員李養生、石永城、李應文、洪鴻斌、王秀玉、董森堡、蔡水游,針對文化深度旅遊行銷、閩南傳統建築維護、程式語言教學、交通圖書券補助實施辦法修正、大學人才留金的各項文化教育業務提出質詢和建議。

議員李養生關心金門文化觀光行銷

議員李養生質詢文化局業務表示,從一開始就希望文化局與觀光處能將金門深度的文化旅遊行銷出去,並要求在網路時代用一句話,就能吸引遊客來金門旅遊、探索金門,雖有其難度,只要用心亦可做出深度文化旅遊及商品化,讓老百姓賺錢,是政府應著力及努力的地方。

文化局長許績鑫表示,金門的文化觀光從起先的「文化金門,觀光立縣」到「文化入口,觀光起點」,至於用什麼方式讓大家對文化觀光加分,文化局一直在努力;其次,近年落實村莊走讀有些效果,並與相關解說人員、文史工作者,一同為地方文化努力及加強。

議員石永城關切金門城古道城牆修護

議員石永城對於文化局業務,他詢問金門城古道城牆修護狀況的進程,並建議逐年編列預算辦理,強調不是破壞古蹟而是恢復古蹟,地方耆老期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它的修復過程。對此,許績鑫表示,明年度向中央爭取預算及短期經費,將有一千多萬元可投注古道城牆修護工作。

議員李應文質詢教育處刪減預算的評估標準

議員李應文質詢教育業務表示,教育處刪減預算有沒有輕重緩急的評估標準?若未有其標準,又有何依據?甚至刪除百分之百的狀況?同時,他說窮不能窮教育,若刪除對小朋友教育有幫助的,一旦刪除後要如何學習?應列出預算編列的輕重緩急,讓學校依之提報計畫。

教育處長黃雅芬說明,明年度概算在資本門有四億多元,是學校設施設備預算,經教育處初審及就學校預算編列和先後順序,作出預算規劃。同時,黃雅芬強調教育是重中之重,不會把該有的預算刪除,學校有些預算只是做調整,以符合實際的預算編列。

議員洪鴻斌關心學生的食安情形

議員洪鴻斌表示,全縣的學區中央廚房預計興建幾處?其執行成效如何?食安食材有沒有一定的管控標準?對此,黃雅芬說明有烈嶼國中、賢庵國小兩座,因中央廚房政策,國教署為孩子營養著想,並對學生營養午餐的食安做把關,也會加強稽查,維護學生吃的健康。

洪鴻斌對於文化局業務報告,他問多達十七項的藝文活動和展演,在烈嶼鄉展出幾場次?文化局說明只有輔導南管跟社區部分,洪鴻斌認為有改進的地方。至於烈嶼文化館維管,洪鴻斌希望在烈嶼鄉公所經費不足部份,文化局能夠全額補助。

另洪氏古厝歷史建築第一期複驗完成,洪鴻斌追問它的二期何時啟動?許績鑫表示,洪氏古厝第二期,預計明年做整體性思考,並盡快推動。

議員王秀玉質詢學區運動專業教練聘任情形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門縣學生交通圖書券補助實施辦法已行之有年,有接到鄉親反映,在金門縣就讀滿六年,申請時需檢具畢業證書影本,是不是擾民?教育處對在金就學學生學籍應有完整資料,可容易稽查到是否符合申請資格,並應建置完整畢業生資訊,以及對交通圖書券實施辦法做檢討與做到便民服務。

王秀玉針對學區運動專業教練聘任,她詢問是否有聘任辦法?查核制度?分配配額標準?同時,她認為有的學校棒球足球發展的很好,希望做好專業教練的分配,讓各項體育運動均衡發展。

黃雅芬說明,專任教練聘任有一個計畫及條件設定,計有八位,其中有兩位是體育署補助,目前有兩位缺額,每年度有小考核,三年一大考核;而且,專任教練以學區為主,並以五學區做分配,以及有考量國中小連貫性的運動學習與培養歷程。

議員董森堡質詢文資審查與文化發展基金存廢

議員董森堡指出,金門縣定古蹟有八十四筆,其中具有國定古蹟潛力的,包括董颺先碑碣群在內,文化局有沒有提國定古蹟的審定計畫?或推薦升格的縣定古蹟文資?希望文化局提出相關資料後,能向文化部提審,把金門具有文資價值的,開發成觀光景點。對此,許績鑫說,目前有九處國定古蹟,它的維管屬中央;但對文資審查,文資局有一套邏輯和時程規定。

董森堡指出,張文帝洋樓之前說有文資小組進駐,但聽說文資小組要撤出?若有文資小組進駐,對文資資料蒐集和修復有助益。許績鑫說明該案還是要回到文資局對此案的瞭解,整體發展涉及中央政策及經費問題,目前朝向良性方向,但尚未做成決定,在新決定之前,目前的方向仍會延續。

董森堡表示,文化發展基金收入來源百分之百靠縣府撥補,近幾年執行率約百分之二十左右,文化局希望透過出版物、文創商品或其他財源籌措管道增加收人,有沒有考慮文化發展基金廢除的可能性?許績鑫表示,該基金設立一定有它的前提跟地方文化推動的方向,如果朝另個方向調整,勢必做嚴謹討論,議員的建議可做文化局內部參考。

議員蔡水游關心每年從文資局獲補助情形

議員蔡水游問說,文資局每一年給金門的補助預算大概有多少?是個案申請撥給,還是固定的補助?地區古蹟維護,有沒有監造單位?以前閩南傳統建築修復,是沒有監造單位,但現在是有,它需具備什麼資格,才能成為監造單位?如何訂定的?請文化局提供相關資料作為問政參酌。

議員董森堡質詢金門高中及金門農工發展基金運用機制

議員董森堡第二次發言,他表示之前反映金門高中及金門農工職校發展基金運作方式,主要是希望基金做合理運用,教育處也能做好兩校基金內控,建立適宜核銷機制,但有接到校方反映要做齊頭式的預算縮減,應邀兩校討論基金運用制度的微調做法。

黃雅芬表示,今年七月審查高中職校務發展計畫時,有就其計畫做調整及修正,用意不是齊頭式平等,類似中央競爭型計畫補助百分之九十,學校負擔百分之十,兩校在拜會縣長時有表達相關意見,縣府就計畫做但書的規範,希望照顧地區的孩子。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27
  • 點閱次數:58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