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質詢財政、稅務、金酒各項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0-22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財政、稅務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財政、稅務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八會次財政處(含金酒公司)、稅務局業務報告議程,由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分別擔任主席主持,議員蔡水游、董森堡、唐麗輝、王秀玉、李應文,對於財政、稅務、金酒公司的各項業務提出質詢及建議。

  議長洪允典質詢金酒評選採購是否公正

  議會財稅業務報告議程前,首先播放「政府採購評選,可以不公正嗎?」的短片。

  議長洪允典在短片播完後,他詢問金酒總經理楊駕人,當事人有沒有到議會列席備詢?有沒有請假?是何許人物?到金酒多久?怎麼進來的?靠什麼關係來的?一來就搞這種事,不要把金酒搞掉!看不起老百姓嗎?可以這樣亂搞嗎?

  蔡水游質詢土地歸屬及商家減免稅賦問題                             

  議員蔡水游質詢時,針對「政府採購評選,可以不公正嗎?」短片播放,他要楊駕人上台講清楚,是什麼事?跟議員說明。楊駕人說明這是陳副總於今年四、五月主持的一個標案,過程可能有些瑕疵,調查處已約詢相關人員。約今年七月左右,陳泰誠副總因岳母身體狀況的關係,留職停薪,據知他是陪岳母在美國,可能在醫病,一直到年底才會銷假上班。是否有無不法,調查處正約詢相關人,釐清當初相關狀況。

  蔡水游指出,如果事關金酒有什麼問題時,應跟議會說明,讓議員清楚,如果像「政府採購評選,可以不公正嗎?」議程,應該請縣長列席備詢,並表示以後跟縣府有關的議題,應請縣長列席,才不會文不對題。

  蔡水游說,鄉親在問門口埕的國有地在丈量,或是要拆,人心惶惶,有沒有這種事?有軍方的、縣府的或是國有的土地,地政局也有接到軍方的相關函文,他認為該還予民的就該還予民,財政處應替百姓反映相關的問題,如果要收租金是可以,但不能造成百姓的困擾及疑慮。

  另對於縣有地,蔡水游表示能讓百姓租的,或讓民眾買的,盡量協助,像是金湖國小門口的一塊地,陳情快二十年,造成民怨就是這樣累積下來的,是老百姓的,該還的就還。對此,財政處長孫國智說明,法律允許的,一定協助。

  蔡水游指出,金城城區中興路開管溝,影響到商家生意又要付租金,是否有減免稅金?稅務局長董梨卿表示,有提出申請,就可減免稅賦,蔡水游說百姓不懂規定,應主動協助商家減免稅賦,財政處便應補貼商家租金,應思考如何協助商家。

  董森堡詢問金酒廈門公司營收及建議中和四眷村開發評估

  議員董森堡表示,財政處業務報告今年預估歲入的執行率七十六點八三,年底前是否可達標?孫國智表示多筆款項在年底會陸續進入,去年稅入達成率百分之九十九點多,可以達標。

  董森堡問金酒廈門公司營收目標。孫國智說廈門公司在大陸的營運業績還要再努力,因清零受到很大影響,相信廈門公司員工會努力達到目標。

  董森堡指出,中和四眷村未開發,目前委託清潔管理,一年二百五十萬元,未有實際收入,且位於精華地帶,有高度的開發價值,縣府雖有委託活化招商評估案,現在仍未有成果,如果去轉換開發能創造上百億利潤,請縣府加快開發速度及做好妥善規劃,以活化公產。

  唐麗輝關心土地還民或未來規劃安排

  議員唐麗輝質詢,社區各既有道路是地主或是縣府的財產,有的仍是原地主的所有權,財政處有何看法?孫國智表示,財政處管公產,也有屬於不同的主管機關,在詳細調查後提出報告資料。

  舊莒光國小校地歸屬,唐麗輝說當初在徵收時,不是價購而是贈予的,係是用於教育用地,相信當初因贈予沒有賠償,也是不樂之捐,雖然地主姓名有落款,如今它已沒有教育目的性,是不是該歸還老百姓土地?建議是否收購或是做總體規劃如何去處理。孫國智表示會去釐清土地分配及來龍去脈。

  王秀玉質詢金酒在推廣及品項上的作為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酒今年營業總預算達成率百分之六十七,廈門公司執行率百分之三十七點一二,如此營收新低,金酒有何作為?楊駕人說,審慎樂觀可達到一百一十億元上下,也有可能達到年度目標。廈門公司總經理曾資文表示,目前經銷商很努力銷上半年庫存,很努力的去突破疫情,以增加營運績效。

  王秀玉說,馬祖連續五年都是國宴酒,金酒有何作為?是否中央對我們信賴下降?楊駕人說,今年國慶宴會使用金酒,文化總會及國慶籌備小組也訂購國慶專用酒,供應約一千二百瓶,明年亦會與國慶籌備處取得聯繫。

  王秀玉表示,鄉親反映金酒品項太多,好的金酒品項鄉親買不到,但一些銷售好的品項沒有很好的生產量及市場上缺貨,鄉親分不清各品項,可能不是好的營運方式,應讓鄉親和消費者明確瞭解哪一種是金酒的品項,好的品項應增加產量。

  王秀玉指出,金酒重大工程執行率,是增加生產行列與效益,所以其工進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執行率幾乎是低的,應積極去監督和作為,讓工程完成盡快加入生產,疫情缺工有缺工的作為,應掌握工進,以免影響生產量,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李應文質詢金酒對於仿冒的因應作為

  議員李應文質詢時,先拿出一張大陸「正金高」圖片問說是不是金酒產品?它是金酒一位離職高層到私人酒廠做的,並正名是真正的金門高粱酒,金酒對於高層人員有沒有旋轉門條款?他會不會在通路打下天下?楊駕人說明,如果他沒有違反相關規定,若酒品相似度高,廈門公司會就法律問題去處理。

  李應文也指出,金酒酒瓶和造型,是不是有專利註冊,若沒有人家就可去仿,讓人誤認為金門酒廠製造的,責任如何去釐清?它符合大陸人口味,已出現有危機,建議金酒想出策略,正名金門酒廠製造的,才是真正金門高粱酒,以及將旋轉門條款改為四年,以防相關弊端的問題。曾資文表示這種相似的酒到處都有,對於金門高粱酒非常有信心,相信消費者不會放棄金門高粱酒。

  李應文表示,天福集團五萬瓶酒庫存在金酒酒廠,庫存費用誰付?為何天福不付費?曾資文說明天福沒有發生不提貨情形,所訂的每一瓶酒都有送出去;至於庫存的問題,曾資文表示生產多少都有備份及瑕疵在內。

  李應文也針對廈門公司明年年度營業及行銷預算編列增加,但淨利卻是衰退的,他提出質詢指出警訊,同時希望廈門公司今年能夠達到營利目標。

  董森堡關心金酒對於精釀啤酒的未來規劃

  董森堡第二輪發言,他針對翟仔山附屬工程、加油站土壤改善、金城廠小麥統倉工程進度及其他專案計畫的金酒業務提出詢問,並表示金酒之前發行一批精釀啤酒,市場評價不錯;金酒是地區產業領頭羊,行銷品牌最後要回歸自產自營,行銷好才會賺的更多,讓產業多元化。楊駕人說,如果明年精釀啤酒市場接受度足夠,會評估拿回來做,在新生產線方面也需要評估。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24
  • 點閱次數:62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