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質詢衛生、環保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10-19
副議長周子傑主持議會定期會衛生、環保局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副議長周子傑主持議會定期會衛生、環保局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第五會次衛生、環保局業務報告,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議員石永城、王秀玉、楊永立、洪鴻斌、董森堡、李應文、許玉昭,分別對於新冠肺炎防疫、垃圾在地處理、長期照護、西半島醫療專區、回收廢食用油、烈嶼醫療緊急後送、重啟小三通防疫量能、推動循環杯、海廢保麗龍處理的各項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石永城質詢垃圾在地處理議題

  議員石永城表示,金門地區在新冠肺炎防疫先期是「零確診」,目前的疫情狀況?有沒有黑數?對此,衛生局長李錫鑫說明,每天確診數約九十至一百一十人左右,黑數是有的,但很難估算。同時,石永城說公務人員確診可請公假,勞工不上班工作,就沒有薪水領,很辛苦。

  另,石永城追問之前建議金醫購置血管靜脈顯示儀,是否有購置?以及金醫五樓陽台磁磚隆起改善問題。李錫鑫表示,血管靜脈顯示儀已在去年購置,至於醫院陽台磁磚隆起改善也會追蹤現況。

  有關垃圾在地處理,石永城問說此一建議是好還是壞?如果可行,應提早規劃。環保局長楊建立表示,金門地區垃圾處理朝減量和資源化,也是國際的潮流趨勢。針對石永城詢問電動車充電樁設置,楊建立表示目前有十三處快速充電樁,至少每鄉鎮一處、國家公園有六處,石永城希望多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並廣為宣導。

  王秀玉追問長照2.0預算歸繳原由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門地區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長期照護需求量越來越大,但在去年長照二點○整合型預算,繳回中央二百多萬,原因在哪裡?李錫鑫表示,中央補助在今年不夠使用,又另外去追加,以及因應明年長照供給服務追加六千萬。

  王秀玉也詢問,目前照顧管理專員多少員額?服務案量多少?如果服務量超過,長照服務品質就會下降,有沒有改善方案?李錫鑫說明,照顧管理專員不易招聘,在服務長照分日照及社區型的,整體服務量於居家、社區約有一千多位,住宿約二百上下、看護的約七百多人;至於其照顧工作量,在上季檢討並未過量。

  另,王秀玉指出長照是施政重點,在有經費之下,人力也應充足,並加強照顧員培育,以因應長照需求服務量能。

  楊永立盼安岐日照成為示範標竿

  議員楊永立表示,安岐多元日照中心包含辦理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即將於十月底開幕,希望它能夠成功,成為一個示範標竿,縣府也應各方面盡量輔導,讓它可以經營下去。

  楊永立詢問有關西半島醫療專區確定選址在四七高地一營區,他指出金門在醫療是二等國民,跟不上台灣醫療服務,建置西半島醫療專區會不會分散醫療資源,是一個隱憂的課題。李錫鑫表示,土地是軍方的,配套是代拆代建軍方設施;金門病床數在全國最低,醫療資源不是擔憂分散,而是要增加,一百床屬地方政府,逾一百床要到中央爭取,先多元看診,一步一步來,況且增加醫護軟硬體都是當務之急。

  楊永立表示,回收廢食用油需具有「廢食用油工作證」,最近有民眾反映一些回收廢油工作者未具備工作證,並出現以油換油情況,環保局有沒有去追查油的來源?不明來源的油,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楊建立表示有去查核,將一家違反規定的回收廢油工作者移送法辦,以及與衛生局有討論,將廢油變成食用油的難度高,應沒有問題。

  洪鴻斌要求妥善規劃掩埋場回饋健檢

  議員洪鴻斌質詢時,他問東崗掩埋場可再使用幾年?楊建立指出,現在新建掩埋場很難,目前的目標是大橋通車後,可燃性垃圾集中至大金門處理;至於東崗掩埋場空間尚可用七、八年,並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不能轉運的,則規劃在本地處理。

  洪鴻斌表示,掩埋場回饋金健檢預計十一月辦理,希望環保局好好規劃。楊建立表示有要求在服務品質、等候時間都要加強,並會親自到現場視察整個健檢狀況。洪鴻斌表示,長者至烈嶼分院看診後,領藥需等候一、二十分鐘,希望衛生局能督導改善此問題。李錫鑫說領藥網速過慢,烈嶼鄉親在民政基層座談有反映,並有進一步瞭解,醫院已有朝提高網速改善努力。

  洪鴻斌也針對烈嶼衛生所日照中心經兩次招標流標,希望衛生局好好努力。至於未來大橋通車之後,烈嶼醫療緊急後送,衛生局與消防局應研議緊急應變處理作法?萬一遇到大橋封閉,又如何將病患緊急送醫?希望衛生局提早規劃因應。

  董森堡關心小三通復航後的防疫能量

  議員董森堡表示,縣府努力推動重啟小三通,並預計在冬至日或過年復航,金門防疫能量是否足夠?對此,李錫鑫說依國境開放角度去看,就跟國境流程;小三通在去年底就做復航預案推演,衛生局角色是把關入境檢驗,並在今年完成PCR建置,每天約可達七百多人。

  董森堡說,大陸目前的防疫維持七加三政策,小三通重啟以多少航班最為妥適?希望醫療能量能做妥適配合。李錫鑫表示,在縣府小組討論以七百人為上限,衛生局則以提供充分檢驗設備,並依實際狀況調整以及醫療能量能跟上開放速度。

  對於董森堡問的金門與台灣醫療院所互動情形,李錫鑫說明防疫歸北區、IDS台北榮總、醫學中心計畫是衛福部指定北榮及長庚醫學中心。同時,董森堡建議衛生局爭取醫療病例整合登錄平台建置,強化金門醫療量能,並提供在台接受手術治療病例資料的醫療支援服務,解決其醫療相關問題。

  董森堡指出,據衛生局統計107109年資料,金門十大死因以惡性腫瘤居冠,衛生局與金醫爭取腫瘤治療中心規劃案,未來建置計畫經費在哪裡?

  李錫鑫說希望由中央醫發基金投資建置,至於後續維管經費不足部份,縣府願意補足,並盡力促成腫瘤治療中心。

  董森堡提出,如果中央醫發基金不投資腫瘤治療中心,可將圖美館十億拿來建置腫瘤治療中心、西半島醫療園區,相信民眾也樂觀其成。李錫鑫表示,醫療是重大及高成本投資,無論長照、後送及癌症,若有錢才做事,可能耗費時間,如果有此方向,本於權責努力全力去爭取。

  李應文詢問可否成立在地產後護理之家

  議員李應文表示,金門婦女懷孕過程很辛苦,因地區未有產後護理之家而需到台灣,金門可不可以成立?李錫鑫表示應該推廣,目前衛生局鼓勵金醫協助辦理產後護理,不只到宅,也希望在醫院多休息兩天和貼補人力費用,並行之有年,希望真正產後護理之家能在金門設立,但有賴市場機制和衛生局支持。

  李應文也提出舊醫院大樓規劃建置長期照護機構,在腫瘤治療中心未有著落之前,衛生局與醫院溝通招商做產後護理之家,包含月子中心在內,李錫鑫說將努力來媒合。

  李應文說,部立金門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即將離職,請衛生局與金醫溝通招募新醫師,勿讓兒童精神科有空窗期,以照護兒童身心健康。同時,他指出金醫有新冠肺炎專責病房,未確診者照顧確診者,可能有造成交叉感染的問題,建議三人房住二人,中間有隔開,並啟動緩衝使用空間,避免交叉感染情況。

  有關地區廚餘處理,李應文認為可補助或獎勵由社區自行處理成為堆肥,達到分流及處理速度快,不會發酵惡臭的問題。對此,楊建立說有提案到環保署爭取廚餘處理機補助,多元化處理是很好方式,家戶型的可先研究,或有更好管理方式。

  許玉昭建議為基層購置防護工作背心

  議員許玉昭表示,近三年來因新冠疫情影響,環保局及清潔隊人員除執行例行性業務外,亦增加很多環境清消、防疫垃圾收集等工作負擔,縣府對清潔隊員工作安全衛生應給予特別關懷,先前有建議應購置防護工作背心,各公所皆已購置供使用,是否也可採購工作服給基層員工,以慰勉辛勞並激勵士氣。

  環保局最近為減少消費者使用一次性飲料杯,推動循環杯的借用服務,可以甲地借用乙地還,非常方便,此一政策對於垃圾減量應該很有幫助,但發現現階段只有全家便利商店可以借還杯,其他的超商系統則沒有這項服務,在下一階段是否規劃讓其他業者也可以加入服務,以擴大實施成效。

  至於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申請,許玉昭建議衛生局在其申辦手續能夠簡便,對於身障及長者能到府服務。

  議員董森堡第二輪發言表示,他讚同循環杯的推廣,建議加大推廣力度,甚至可從機場端推動或開放循環杯購買,以減少行政和洽談程序。另,針對海廢保麗龍處理問題,他表示後端去化是手段,前端的減量才是最重要的,強調地區沿海養殖仍有保麗龍狀況,希望環保局站在協助減少垃圾立場,與漁牧科做稽查,盡量減少海廢保麗龍來源。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19
  • 點閱次數:46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