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陳志龍關注小三通復航 人道救援優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林靈
  • 新聞日期:111-07-01

對於鄉親們極為關注的小三通何時復航?以及兩岸的防疫政策各異,對於小三通復航是否有所影響?議員陳志龍於昨日的總質詢中,分別質詢與就教縣長楊鎮浯及衛生局長李錫鑫。陳志龍並建議,人道救援優先,請縣長於短期之內努力朝此方向進行。

  議員陳志龍除持續關切金廈大橋議題外,也為鄉親發聲,對於鄉親們極為關注的小三通,縣府的態度如何?對中央有何申請動作?

  縣長楊鎮浯回應,這兩年多來,於疫情相對和緩之時,縣府不斷推動小三通復航,包含春節專案、清明節專案,兩岸雙方原已談妥,但因疫情竄升而暫緩,於此過程也感謝立委陳玉珍於中央協助推動;另因兩岸防疫政策不太相同,但在兩岸雙方溝通過程中,大陸對小三通的復航非常支持,且在疫情相對和緩、普遍認為可控的範圍下,我國入境政策亦不斷調整與放寬;但楊鎮浯也強調,小三通復航並非全面無條件復航,而是針對管制措施、旅客身分別等個案,有條件的先復航,包含人道救援醫療先行或金門鄉親優先,以及學生、兩岸婚配等前提,持續與對岸溝通協商。

  陳志龍指出,據縣長說明,在疫情可控的範圍下,小三通才比較有可能復航,目前金門每天確診人數破百,已累積五千多名案例,他並就教衛生局長李錫鑫與縣長楊鎮浯,何為疫情可控狀態?

  衛生局長李錫鑫說明,每天確診人數是疫情發展的具體指標之一,同時需考慮大家對疫情的接受度,為此需多角度的綜合判斷,就醫療部分,其所掌握的醫療量能、防疫物資、確診防治等諸多層面來考量;至於小三通是一個綜合判斷的結果,醫療只是其中一個環項。而隨著時間推移,大家對疫情的接受度不同,民眾對於疫情的觀念也在改變,以目前狀況而言,每日維持80-120個病例,預計將會持續到7月。

  楊鎮浯也說,疫情可控除指醫療部分外,尚包含醫療量能、防疫物資、確診人數等,其次包含社會對疫情的恐慌程度,與社會整體對疫情走向之期待;而目前疫情處在變化不大的階段,即是俗稱的高原期,從過去經驗來看,另創疫情高峰的機會不大。

  楊鎮浯特別強調,我們希望中央在邊境開放的同時,需一視同仁,一併開放小三通,尤其邊境的管制措施不能有差別待遇,我們以此基準來與中央相關單位溝通及要求;至於動態清零的大陸,我們希望,對於金門鄉親及小三通可加設條件,採個案方式復航。

  陳志龍並建議,小三通復航應以人道救援優先,縣長應於短期內盡快努力朝此方向進行;另有很多台商與縣籍鄉親在大陸要回國得經由大三通,甚為不便,在本國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下,何不先行開放單向小三通,讓他們先回到金門?至於赴陸,則可相對嚴謹的配合對岸的防疫方式。

  楊鎮浯補充,在台商部分,因應現行政策,邊境開放後,入境仍需隔離,於隔離期屆滿前不能搭機,若非縣籍台商,留金隔離期間所需的醫療資源、防疫旅館、隔離期間住所等,因涉及層面大,故需分階段、以不同對應對象來處理。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7-01
  • 點閱次數:55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