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力推教育學程金大師培班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莊煥寧
  • 新聞日期:111-07-01

縣議員王秀玉昨日縣政總質詢中,提出教育、土地問題、藝文團體補助、山外溪等溪流的整治提出質詢。

 有關教育學程的規劃,議員王秀玉指出,這有利於金門籍大學畢業生以及在地金大畢業生修習,之前她曾與前教育處長羅德水前往拜會金大校長,金大學生也針對此教育學程做了一篇研究報告,而教育處都沒有積極作為,不知何時可啟動?

 教育處長黃雅芬指出,師培班的部分教育處也很努力,在此之前也與金大協調,因為師培班部分還是在大學端,需要他們在校務發展會議通過,才能開設。縣府行文金大回函時,是希望在人力與經費上縣府可以寬以補助,縣府則是希望應衡量多少學生可以來讀師培班,需要多少經費。至於清大師培班開設的,需要大學校務發展會議通過。

 王秀玉議員說,教育學程是屬於偏鄉學子的權利,這部分縣府要去維護,她也詢及各師培中心有保留給金門教育學程的名額嗎?她也要求會後與教育處就教育學程的執行細節等開會討論。

 黃雅芬說,除了師保保送大學離島師保名額之外,再來就是學校給的離島保送名額。

 王秀玉也提到金門早期許多廟宇或宗親會土地的登記人都是個人或宗親會耆老,解嚴要轉還給宗親會或寺廟,必須繳很龐大的土地增值稅、贈與稅,這本來一個宗族的事,當初因為時空背景因素,希望地政局會後研議,讓民眾可以減免土地增值等相關費用。

 地政局長王登緯說,金門地籍整理資料是針對戰地政務之前取得的土地,移轉給宗親會可以暫免,而安輔條例是戰地政務之後取得的土地,轉移給宗親暫免稅賦,因為涉及到目前沒有相關法令可以適用,所以贈與還是有稅賦的問題,這涉及中央與地方稅法,會找相關單位先研議。

 王秀玉關心文化局演藝廳的營運計畫預算是多少?協會申請活動經費?目前藝文團體多少?文化局長許績鑫回答說,預算總共約270萬左右;目前金門有38個藝文團體,以傳統戲劇與舞蹈為多數,往年比重台灣部分像布袋戲演藝團體,金門都是合唱團體或舞蹈團體,而今年比較多是演藝團體。

 王秀玉接著說,每一案補助的上限經費多少?還是都一樣的經費?她接獲藝文團體反映說,演藝廳的補助計畫都採齊頭式平等的,沒有論案件大小,補助經費都是一樣的。

 文化局長許績鑫表示,文化局組織委員會進行針對每案進行審核,由委員做專業的判別、評比,資訊傳達過程有落差,會後提供相關的資料給議員瞭解。

 王秀玉希望文化局要實際去考核每個活動的規模大小、活動的成本,訂出個標準出來,而不是大家都是齊頭式的平等。她說,以後對協會及藝文團體的補助,是不是可以採審核的標準或查核的機制,經費給了現場去實地瞭解表演狀況與民眾的接受度,納入審定與查核機制。希望經過文化部與文化局的經費挹注,讓地區可以產生更多傑出的隊友,代表金門出去表演。

 許績鑫說,目前有要求同仁去考核記錄,當作未來申請傑出團隊的考核證明,從培力、考核、賦給相對條件,協助輔導明年度更好,內部也會做相關法規的檢討。

 王秀玉也提到東村一個古蹟,連續豪雨,牆壁龜裂,造成崩塌危險,文化局緊急繫上安全警示帶,並採取及時處置表示讚許。不過她也說,金門現有古蹟很多,之前因為連續的豪雨,許多古蹟沒有維護,很多有坍塌之虞,應該對其周邊的環境做一些安全防護安全措施,以免造成附近鄉親生命財產的損害。

 許績鑫說,文化局有金大的團隊作為小分區,一旦有狀況會做立即的判定,局裡會邀請委員實勘,可以處理部分會儘速處置。

 王秀玉也對山外溪區域優化整治工程經費,及優化的環節等表示關心。工務處長許鴻志表示,區域優化流水進入山外溪,透過節流把滲漏的部分收集起來,污水工程經費向環保署爭取四千多萬元。

 王秀玉也提到,台中市柳川整治專案,該案很像山外溪,當年也是一條臭水溝,柳川溪的整治後成為觀光休閒的場所,值得借鏡,希望山外溪整治,也要融入居民的生活機能與周遭環境改善及溪流功能,打造金門漂亮水岸的景觀工程,成為旅遊景點。

 山外溪二、三期工程結合工務處與建設處工程,許鴻志說,只要適合地區需求的方式,縣府都願意來努力,形塑溪流的環境亮點。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7-01
  • 點閱次數:63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