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許玉昭建議八二三65週年應送縣民特色高粱酒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莊煥寧
  • 新聞日期:111-07-01

議員許玉昭昨日縣政總質詢時關心新冠疫情期間,縣府是否有禁止聚餐?明年是八二三戰役65週年,她建議應送縣民一瓶有特色的瓷瓶金門高粱酒;金酒要適時招考員工,補充新血;鄉親後送到台就醫二位陪護人員能減免PCR費用等提出質詢。

 議員許玉昭質詢時也提到前天議會與縣府聚餐,質疑是否可以在外用餐?縣長楊鎮浯回答說,規定沒有禁止,只能內部要求,盡量不要來參加。

 許玉昭說,若是當中有一桌確診,可能造成更多的人確診,對金門的醫療量能威脅真是非常大,這要未雨綢繆。疫情還很嚴重,醫療人員都很辛苦,需大家共同努力。縣府居家辦公或分流,措施很不錯,會繼續延續下去嗎?

 縣長楊鎮浯說,這些措施會持續,大方向不會變,但會動態檢討,每個單位會按單位人力配置,縣府給各機關主管很大的彈性,由各機關單位首長,按照機關實際需求去做調控。

 許玉昭希望楊縣長答覆議員質詢,應該說清楚,他說,像有議員提到小麥有毒的說法,一定要說清楚,以免民眾誤解及影響金酒的銷路。

 明年是八二三戰役65週年,許玉昭問縣府有何規劃?關於是否送縣民65週年酒的議題,縣長楊鎮浯說,金酒公司在前一年度會將隔年預計要出的酒品經公司內部確認,因為是由縣府採購,所以民政處也會編列概算,送到議會審議。

 許玉昭建議六十五、七十五週年,希望有一瓶可以儲存很久的,用金門陶瓷裝金門的高粱酒,會很有紀念保存價值。

 許玉昭關心油電雙漲對金門的影響,她說,影響最大的金門金雞母金酒公司是否有影響。縣長有機會到台灣開會要提出來,不能任人宰割。

 縣長楊鎮浯說,油電雙漲對於每家每戶都會影響。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油電雙漲,全球原物料調漲對於金酒影響非常大,要反映這些成本壓力,會透過一定的程序,再依規定影響公布,但是必須慎重,因為會影響很多層面,公司會審慎評估之後依法定程序來處理。金酒一年用電量大概要八千萬元,電價調漲百分之十五後,大概要增加一千二百萬元。

 許玉昭說,金酒公司今年建廠七十週年,主持人方念華站在金門太武山高峰,將金門介紹得一覽無遺,難得看到金酒做出有水準的影片,希望對金酒行銷契機及廈門營業額能再衝高。

 許玉昭提到,金酒在103年至今,最後一批招考員工已有七、八年,每年退休員工很多,為什麼到現在未招考新進員工?楊駕人表示,內部在做審慎評估,並通過員工優退辦法,發酵大樓馬上完成需要補足人力,會整體評估之後,將適當補充人力,都有計畫在做。會按公司人力及財務結構,逐步補足,至於何時招考,內部仍在評估當中。

 許玉昭指出,鄉親後送到台就醫要有陪護人員,第一位家屬PCR免費的,第二位要繳三千五百元,而且陪護者會交換照護病人,衛生局是否可研議第一位免費,之後的陪護家屬憑房卡或快篩陰性的,不用再PCR付三千五百元,因為那對鄉親是很大的負擔。

 李錫鑫表示,有在研議此一問題,目前朝PCR自費部份,請醫院降價,在這兩天會有結果,其次在金門部份可在警光會館PCR取得證明,至於台灣陪病者如何界定金門籍,衛生局會努力排除銜接的問題。

 許玉昭也舉例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每月至澎湖跳島義診,建議縣長和衛生局局長有機會至高雄拜會杜院長,請他支援金門骨科義診。

 縣長說非常願意跟杜院長請益,包括之前跟台大醫院院長接觸、雙和醫院接觸,都設立服務台,對我們有幫助的,我們都願意請益,以提升醫療量能。

 許玉昭提到,前陣子有鄉親反映在網路上買一百瓶防蚊液跟家人分享,結果被環保局開罰,一次開罰六萬,為何環保局沒有宣導而讓鄉親被罰?

 楊建立表示它是全國性的問題,環保署把防蚊液、殺蟲劑、滅鼠滅蟑藥都列為環境用藥,它取得要許可及販售需取得許可,但當初訂法令時未考慮到網購平台去購買,平台未說明清楚,造成鄉親違反法令,且罰則很重,也沒有通知改善期限。

 她也擔心金門舊衣服沒地方回收。楊建立局長說,金門少了舊衣回收的管道。已經協調台灣廠商,將來清潔隊會收取乾淨衣服,目前在家樂福有設簡單舊衣回收箱。

 消防局是紀律的團隊,昨日許玉昭也期許新任消防局長呂英華帶人帶心,克服困難,解決內部過去許多紛紛擾擾問題,帶領消防局走出新的局勢。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7-01
  • 點閱次數:68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