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考察大膽島基礎建設 聚焦客運碼頭與水電供應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06-30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七次定期會昨日上午第一組縣政總質詢議程,由議長洪允典率領議員石永城、王碧珍、楊永立、洪鴻斌、陳志龍和議會秘書長翁自保及各組室主管人員走出議事殿堂,在縣長楊鎮浯與觀光、民政相關單位人員陪同,洪議長一行跨海前往大膽島考察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以及島上水電供應設施現況,以及島上整體基礎建設情形。同時,洪議長、楊縣長均致贈加菜金予金防部及大膽島守備隊,慰勉官兵弟兄保家衛國的戍守辛勞。

洪議長一行於昨天上午九時四十五分左右,由水頭碼頭搭船出發抵達大膽島,隨即於生明廳聽取縣府觀光處所做的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專案報告,瞭解觀光處提出的各項方案計畫內容情形。縣府觀光處簡報指出,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計畫目的:開創創新景點,培育跳島遊程;結合海上旅遊,發展多元環境;體驗軍事風味,豎立品牌價值;完善交通環境,驅動帶狀發展。

洪議長表示,大二膽島是珍貴的觀光資源,縣府有職責應好好規劃把它做好。同時對於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洪議長指出,大膽島碼頭若在三年前做,就不是今天的規模,而且金門地質環境與海象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所以應慎選規劃設計公司,如此大二膽碼頭工程設計與推動才能符合需求且順利,以提供遊客安全及優良旅遊環境與品質。

洪議長對於大二膽碼頭規劃興建,他認為浚深不是好辦法,舉廈門和新加坡港都用填海造地建港,尤以在其工法和設計方式,我們要來改變;尤以金門海象和地質都跟台灣不一樣,金門是花崗石,所以工法不能跟台灣一樣;其次,大二膽碼頭要找風浪不大的方位填出去建港,不要浚挖的,且金門爆破能力有限,除非有軍方支援,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也不一定要發國際標,要向外學習,台灣怎麼做,金門不一定要跟著做。

另,洪議長也提到說大二膽島是屬於青岐村的,以前島上有七戶住民及有祖墳;在烈嶼鄉前鄉長洪國正任內,原計畫要在大膽島掛門牌大膽一號、二膽島是二膽一號,而且大膽島是金門最重要的珍貴觀光產業,之前有三千萬陸客前來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如果收費是相當可觀的,所以大二膽島是珍貴資源,好好包裝及把經營做好。

縣府觀光處簡報說明,大二膽島奉行政院核定自民國103630日起由縣府接管,為發展觀光事業開發多元觀光資源,協助遊客完整體驗區域特性旅遊,串聯大、二膽及烈嶼成為帶狀觀光遊程,規劃大膽暨烈嶼套裝遊程計畫,成為常態旅遊路線。而且,大膽及二膽島因早期設施為軍事使用,為使島上設施符合安全、舒適及無障礙之目標,縣府以分年、分期、分區方式辦理景點修繕,而遊程開放分為試營運期及開放期,以帶動地區觀光事業發展。

觀光處指出,大膽島於1077月啟動試營運,並於1083月正式開放觀光登島,歷經兩年正式營運,共吸引4萬餘人次登島觀光,遊客反映極佳,經問卷統計,整體滿意度亦近達9成滿意。另,109年度營運時間為10931日至1091030日止,實際營運天數197天,停航天數13天、休島35天。登島人數累計19,445人次、觀光船出艇526趟次、解說人員派遣536人次、營運收入門票19,058,000元、文創品5,466,450元。至110111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開放。

對於大二膽島碼頭建設與安全設施現況檢討,觀光處表示現行遊客至大膽島遊覽,係由烈嶼鄉九宮碼頭登船出發至大膽島,其中大膽對接碼頭乃沿用軍方早年建構之凸堤碼頭,也是目前大膽島惟一可供觀光客船或小型貨船之泊靠碼頭。

觀光處對於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進行碼頭區位研選、碼頭區位方案研擬,並考量各項因子,大膽島較適合設置碼頭之區位有二,區位方案一為現有碼頭處,區位方案二為南岸西側海岸即早期舊碼頭(古渡頭),概述如下:A方案一現有碼頭:位於大膽島南山東側小灣澳,為既有碼頭現址,灣澳略呈東北走向,由於現有地勢對於南向及東向波浪具有遮蔽效果,所以成為大膽島海上交通之登陸點。B方案二古渡頭:位於南山西側,即早期之古渡頭。古渡頭自民國38年軍方進駐後乃建立碼頭作為大膽島之交通入口,未久即因遭砲擊損毀後即未修復利用,軍方乃另於南山東側即現碼頭闢建碼頭替代古渡頭之功能迄今。古渡頭因北有小虎山延伸出海,具冬季風浪之遮蔽效果,南有二膽島可略抵擋南向波浪之直接侵襲,早期為大膽島海上出入口。

觀光處說明,方案一構想乃藉由部分礁石與適度防波堤設施構成本碼頭,即自現有碼頭線方向延伸向海110m興建碼頭,為減少波浪影響,碼頭前緣再以正北向興建防波堤(兼碼頭)40m;本案需浚挖泊地水深至-4.0m以滿足水深需求,其土方作為碼頭後側背填土方使用,達到挖填平衡目標。初估本案建設經費,依物價調整約需6.9億元。至於方案二古渡頭近岸水深地形坡度約1/30,但在-2m以深水域坡度則約1/8左右,因此防波堤前端水深坡陡,工程斷面需特別考量外海側保護措施,施工風險較高。初估本案建設經費(含候船室及聯外道路工程),依物價調整約需8.6億元。

觀光處表示,方案一及方案二初擬碼頭配置長度分別為150m170m,均未達「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所規定開發達500m之長度,但方案二建設屬新建港灣設施工程,牽涉海岸水域及陸域之開發,對環境具一定之影響,若依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第二期)」內容,或依近年國內環保意識高漲之情勢,方案二之開發恐另需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而方案一屬既有碼頭設施改善性質,非屬海岸新建之設施,應無須辦理環評。因此,綜上考量方案一及方案二現有海象條件、海域地形、陸域環境影響、航程條件、施工性及法令限制,建議採方案一,即以現有碼頭區位當作未來大膽島對外之海上據點。

議員洪鴻斌表示,方案二有古渡頭,既是古渡頭將之恢復,又何需環評?希望軍方能幫縣府,在古渡頭做客運碼頭,可能就不要環評了。同時,他說大二膽島碼頭是縣府使用,若軍方還在島上駐軍,也要使用到碼頭,軍方能分負經費,將大二膽島碼頭做好一點,軍民共同使用。另,洪鴻斌認為島上海淡廠和發電設備老舊,能夠解決的一併解決,俾提供島上更完善的水電供應品質。

縣長楊鎮浯也表示,議長有說到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核心問題,在實務上有洪議長說的狀況,特別是現實問題,真正做港口,其實最理想狀況是延伸出去,水深夠、經緯度夠,腹地夠,但要環評。同時,縣長楊鎮浯說觀光處所提方案各有優劣,方案一是最理想方案,既有碼頭一定範圍內不用環評,若新建碼頭要政策報准,其次還有環評事宜,所以其實各有優劣,最理想的如洪議長講的延伸出去做,做起來最美,將責由觀光處針對議長講的幾點,從時程和預算上做一個最佳的綜整案。

另,觀光處針對大二膽島增設客運碼頭工程提出短中長程計畫,主要內容包括如下:(一)、近程:修繕既有凸堤碼頭之鋪面及碰墊設施,短期並以九宮碼頭為烈嶼最佳對接據點,以確保遊客上下船及船艇靠泊安全。(二)、中程:評估擴建大膽碼頭或增設浮動碼頭之可行性,以應未來觀光需求。1、大膽島增設客運碼頭之區位,以方案一(現有碼頭)增設碼頭為最佳區位。配置以現有碼頭直線延伸110m後轉折正北向再延伸40m之配置最佳,其中110m直線段中有40m向內凹設計以規劃設置浮動碼頭,而定案配置前端部分屬防波堤兼碼頭使用,防波堤總長度90m;另碼頭後側與原岩壁間將以所浚挖土方填築成新生地,面積約0.3公頃,可供相關設施使用,所需工程總經費約6.9億元。2、考量本府108-109年度全面開放大膽島營運旅客數,年度約2萬餘人(依實際可營運時間計算約每日100人),相關旅遊調查顯示,大膽島目前營運採總量管制、碼頭安全設施調查仍獲旅客非常滿意達47.77%、滿意達41.10%、尚可16.93%,尚未達本府設定登島旅遊每日人數上限。3、借鑑宜蘭龜山島旅遊形式,可讓遊客體驗原始島嶼旅遊型態,採最小開發度,符合安全、便捷、經費可行之型態下,讓旅客充分感受斯時戰地體驗,逐步推動搭配環烈嶼藍色公路航線,整合成套票型態,更能進一步建立烈嶼帶狀旅遊品牌。(三)、遠程:考量現階段中央闢建港區之開發行為限縮,且闢港需經環境影響評估、水下文資調查、整體海岸開發計畫等諸多前置作業,後續金門地區藍色公路及大膽島登島航線整合成功後,在既有九宮港區無法轉型容納藍色公路旅遊需求情形下,循「國家重大政策開發計畫」持續向交通部爭取烈嶼對接碼頭闢港,爭取新設碼頭經費支持。

此外,洪議長與楊縣長也前往島上海淡廠、發電廠作業區了解目前島上供水、供電現況,洪議長表示海淡廠是克難型的高高低低,應重新改善,至於發電廠則老舊保護層不夠,氧化鋼瓶外露,應可改採石材整個的做美化,並強調未來重新開放登島後,水電是否足夠相當重要,應早日改善,以提升島上水電供應穩定及品質。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6-30
  • 點閱次數:53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