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關心防疫醫療及學童教育多項議題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06-29

 金門縣議員王秀玉昨日在議會第七屆第七次定期會第一天縣政總質詢議程,針對防疫、醫療、妥瑞症和ADHD、醫保生、陽明營區用途及童軍發展的各項衛政、教育、建設等縣政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議員王秀玉質詢表示遠見最新民調,縣長在所有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獲得最佳進步獎,全國第二名,她表達恭喜之意,並說其中除重大建設外,防疫也受中央肯定,相信是縣府團隊及防疫第一線人員共同努力下的成果。同時,王秀玉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人民恢復往常的正常生活型態,並問縣長對於縣府團隊及金醫整體防疫表現及應變能力打幾分?對此,縣長楊鎮浯說,在其整體防疫表現,本縣從前年以來的二年半防疫表現,絕對在八十分以上,軍政單位機關投入的精神有九十分以上,但受限地區條件,所以才說總體有八十分以上的信心。

  王秀玉指出,她接受民眾對防疫反映的意見,且用個案反映出來,防疫政策沒有好與不好,只有要做得最好,所以有些問題提出做參考,如PCR及綠色通道、兒童確診門診、大型群聚感染處理、醫療防疫包、視訊問診、醫事人員集體防疫險及慰問金,防疫中心已具有雛形,小缺失滾動式修正,在質詢也得到回應,讓民眾清楚防疫政策。

  王秀玉表示之前長照快篩陽確診部份,現場當時有做PCR,期未來碰到長照或醫療機構有發生大規模快篩陽,希望縣府或醫院可以佈建綠色通道,減少民眾等待時間及縮短作業流程。至於王秀玉說第一防疫人員很辛苦,是否有防疫慰問金?縣長楊鎮浯表示,上個月帶縣府同仁到金醫、消防局、環保局的多個防疫單位致贈慰問金及表示感謝,等防疫告一段落後,還有一個整體性的感謝。

  王秀玉表示,針對長新冠門診有上網去看,醫院未架構完整長新冠門診,網路也看不出有長新冠整合門診科別,如此民眾會不明白醫院有開長新冠整合門診,而且用胸腔科門診,請醫院有一個完整長新冠整合門診服務。

  王秀玉說,縣長近年關心學童教育及完成很多學校校舍興建與托育中心,可看到用心與成果。同時,她關注妥瑞症和ADHD的議題,並舉例妥瑞兒看電影案例說明,縣長說照顧特殊兒童的家長最偉大的,並付出很大心力,而且在社會上被標籤,看到個案很心酸,媽媽讓妥瑞症孩子去接觸社會,媽媽很勇敢,但客觀的講,觀眾可能不知道媽媽帶妥瑞症孩子看電影,被干擾及制止是情有可原,沒有對與錯。

  王秀玉指出,金門的妥瑞症和ADHD學童比率,約佔百分之一至二;地區對於特教資源滿多的,但對於妥瑞症和ADHD可能比較少,有沒有做相關宣導?針對教育處長黃雅芬表示有對妥瑞症家長做相關研習活動,她希望教育處提供相關資訊給學校改善友善環境,並有好的政策協助家庭,以及有好的就醫環境,且透過衛生、教育、學校家長老師集合成一門診追蹤,俾照顧妥瑞症和ADHD孩子。縣長楊鎮浯針對妥瑞症和ADHD的照顧,他說會成立專案,整合醫療及教育資源處理。

  王秀玉指出,今年醫保生有六個名額,尚有二個缺額,是不是醫保改十年,導致醫保生意願不高?同時,她亦提出醫事人員長期進修,醫療專案有框列八百萬,解決其進修問題,金醫也允諾修正長期進修辦法。衛生局長李錫鑫表示,醫發基金有名列長期進修項目,並鼓勵金醫醫事人員進修,雖有進修未用醫發基金;而且,醫院經營應編列在職進修,也是醫院營運成本之一。另,縣長也表示金醫並不是未鼓勵所屬醫師進修,但金醫未用醫發基金專案,我們會協調及鼓勵。

  王秀玉質詢有關陽明營區用途及童軍發展議題,她說童軍團體與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皆爭取陽明營區進駐的問題。對此,縣長楊鎮浯說都是好事,但在不同業管未做好橫向聯繫,建設處在野生動物保育引進外部團體,受到地方保育界認同,而與教育處業管童軍教育在同一營區碰撞到,現在是希望如何兩全齊美的處理。

  王秀玉指出,先前陽明營區已答應給童軍團體,後來給莊福文化教育基金會,中間決策及依據為何?縣長楊鎮浯說明,童軍界老師有提建議案,希望陽明營區成為童軍教育基地,但縣府還未同意;畜試所原有水獺保育計畫,結果中央補助出現變化,所以建設處推保育計畫,提供幾個營區給從事保育團體選擇駐點,結果相關保育團體爭取的與童軍團體爭取的同一營區,尚未答應童軍,只是一直有這個訴求。

  王秀玉追問說,童軍的確需有一固定場域及她也支持,計畫為何未經縣府認可?而且,金門也適合發展童軍教育,建議將童軍教育編入各校教育學程。縣長楊鎮浯說,童軍基地未有反對,由公部門建置維管,需考慮的會更多一點;其次童軍教育編入學程不反對,但現在多元學程,是不是適合各校去做童軍教育,可能要討論。

  至於王秀玉說陽明營區變更撥用權,是否違反國產法相關規範?建設處長李有忠表示,該營區當初撥用名目是戶外教育體驗營區,目的其實未變,並就雙方合作合約中,我們提供場地未有撥用,若有營運想法必需提供計畫,也需經過審核,並依合宜法令修正它的計畫。而且,童軍營區還是可以使用。此外,縣長楊鎮浯補充說明,陽明營區撥用目的是戶外教育,它也不會違反國產署相關撥用限制,它有救治動物儀器進來,以及做獸醫師定期回訓、邀請國內相關學者到金門做生態講習及地區生態監控與研究。而且,我們有試著讓生態及童軍的兩種戶外教育併存,目前也試著在溝通。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6-29
  • 點閱次數:52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