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府會參拜同為鄉親祈福 盼神明護佑軍民平安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許峻魁、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1-05-13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率議員和議會團隊至浯島城隍廟參拜和致贈爐敬金,祝賀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四十二週年及祈福。(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率議員和議會團隊至浯島城隍廟參拜和致贈爐敬金,祝賀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四十二週年及祈福。(議會提供)

記者陳冠霖/金城報導

  金門年度盛事「四月十二迎城隍」昨(12)日在罕見的大雨中如期舉行,「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342週年慶典」中午1230分,各陣頭集結至指定位置,下午1時,由縣長楊鎮浯和議長洪允典共同扛轎,開始巡安繞境。府會首長虔誠祝禱神明庇佑軍民平安,洗滌病毒疫情消散,各行各業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每年的迎城隍盛會,由金城四境輪流值年,去年是東門里值年,但去年迎城隍因疫情完全取消,所以今年仍然是東門里值年,今年廟方縮小規模辦理,縮短繞境路線,並鼓勵參與人員打滿三劑疫苗,且全程佩戴口罩。

  較罕見的是,昨日大雨滂沱,下了一整天的雨,迎城隍必經路線模範街的店家說,以前就算有下雨,通常城隍爺出廟門,雨就會停,很少看到迎城隍時下一整天的大雨。也或許因為下雨加上疫情關係,昨日沿途看熱鬧的民眾比以前少了很多。

  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耀芸表示,迎城隍是金門重要的民俗慶典,往年金門城隍廟都會邀請兩岸三地的陣頭一起來金門繞境,原訂去年就要邀請各地陣頭來個「金門大會師」,但去年因疫情而取消,本來說好延到今年舉行,殊不知今年疫情尚未結束,所以今年只好縮小規模,沒有邀請台灣或大陸的陣頭,僅金門浯島城隍廟自己迎城隍。

  楊耀芸強調,今年迎城隍繞境縮小規模到「比平時一般廟會繞境還要小規模」,他估計參加的人數只在500個人以內,且廟方要求做到分流,每一個陣頭之間會保持距離,並鼓勵參與人員需打滿三劑疫苗。楊耀芸說,希望藉由迎城隍,讓這個「歹年冬」能夠早日「順安」,祈求金門百姓身體健康。

  此外,今年參與繞境隊伍依序包括:紅綵、遷治紀念旗、了亞、托燈、馬上吹(大鼓吹)、范謝將軍盟會、顏柳將軍盟會、金門縣公揹婆、恩主公、關聖帝君、蘇府四千歲、旗牌執事瓜鍻、涼傘鼓陣、董牌爺盟會、文武判官盟會、金門樂府傳統樂團、香燈、鄉老、道士、香擔、神駒、十音、邑主城隍爺、遮陽涼傘、城隍粉閣(值年)、隨香善信、西門境進香團、南門境進香團、北門境進香團、東門境進香團等。

  昨日巡安繞境路線包括,由城隍廟出發,行經紅大埕、光前路61巷、外武廟、莒光路171巷、關帝廟、中興路中段、中興路、北鎮廟、北門福德宮、昭德宮、模範街、珠浦東路、代天府、莒光路一段、靈濟寺、莒光路、中興路、南門福德宮、光前路、水門睢陽府、天后宮、禹帝廟、網寮,而後返回城隍廟,全程約3.8公里。沿途不少攝影愛好者或文史工作者不畏大雨、穿梭遊行隊伍,以攝影機或相機捕捉紀錄繞境的珍貴畫面。

  記者許峻魁/金城報導

  縣長楊鎮浯率縣府秘書長陳祥麟、參議陳金增、民政處長蔡西湖、觀光處長丁健剛、文化局長許績鑫、建設處長李有忠、警察局長廖高江、行政處長許慧婷、環保局長楊建立等縣府局處主官,依循禮俗向城隍爺上香、敬獻鮮花果品,祈求庇佑金門全境風調雨順。

  楊鎮浯表示,每年的迎城隍繞境,是金門民眾最重要的信仰。雖然疫情嚴重,縣府過往的官方行銷活動悉數取消,不過對於宗教禮俗仍是尊重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的決定。

  就他了解近日特地來參與迎城隍活動的團體遊客均已取消,僅有部分自由行遊客造訪。楊鎮浯指出,縣府早在中央取消大型活動需提交防疫計畫的規定之前,就已經要求管委會擬定並報請縣府,因此繞境活動的相關防疫,仍舊照著防疫計畫實施,縣府也會提供協助;此外,也提供管委會與四境陣頭600劑快篩;除了規定參與活動的人員需要接種完整3劑疫苗外,廟方也製作識別標章、贈送乾洗手,同時縮減隊伍規模以地區鄉親為主。

  楊鎮浯同時也呼籲鄉親,最容易傳播、感染病毒的,多以聚餐或是脫下口罩的聚會,也盼民眾務必做好防疫,同時減少與他人的聚會、聚餐。

  而楊鎮浯在前往上香前,於其facebook粉絲專頁貼出辦公室同仁確診的消息,他也證實確有其事,並說明於昨日早上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自己與辦公室同仁都進行快篩,結果也都是陰性,這幾天也將會持續密切注意相關人員的身體狀況。

  記者楊水詠/綜合報導

  議長洪允典昨日也偕同議員及議會主管,前往浯島城隍廟參拜及敬獻爐敬金致賀,祈求城隍爺庇佑浯島風調雨順,也期盼透過神明的保佑來度過疫情危機,民眾早日回歸正常生活的軌道。

  議長洪允典偕同議員石永城、王碧珍、王秀玉、李應文,在議會秘書長翁自保、議事主任陳勵志、法制主任吳鎔銘、總務主任王垣坤、會計主任陳忠宏、人事管理員翁文明、秘書陳崑福、陳成勇等人陪同,前往浯島城隍廟參拜致賀,受到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耀芸和長老熱情迎接和歡迎,洪議長也與鄉親們親切寒暄問候。

  在慶賀獻典中,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獻官,議員及議會主管、城隍廟管委會主委楊耀芸與長老陪與獻,洪議長依循古禮行三獻祭,上香、獻饌、獻果、獻金帛等儀式,並率陪與獻者向城隍爺神尊前行三鞠躬禮,祝賀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42週年。

  洪議長也敬獻爐敬金表達敬賀之意,由城隍廟管委會主任委員楊耀芸代表接受,並在城隍廟前合影。由於現在正值疫情嚴峻時期,洪議長也向神明祈福,希望保佑每一位鄉親都能平安健康!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5-13
  • 點閱次數:65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