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財政稅務主計業務報告 議員聚焦金酒營運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12-02
金門縣議會定期會昨財政、稅務、主計業務報告議程,由議員李應文主持會議。 (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定期會昨財政、稅務、主計業務報告議程,由議員李應文主持會議。 (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會昨天第七會次為財政處、稅務局、主計處業務報告議程,由議員李應文擔任主席主持會議,議員石永城、洪鴻斌、李養生、蔡水游、唐麗輝、陳志龍、董森堡、許玉昭、王秀玉在大會中,他們針對金酒行銷和經營、青創貸款、預算和稅收的各項業務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議員石永城質詢金酒業務表示,小三通二十周年紀念酒的口碑很好,而且金酒最近的酒越做越好,他詢問金酒營運業績如何?並指外界沸沸揚揚,有好和壞的聲音,尤以利潤及權利金也有差,況且金門福利財政大都來自金酒營收挹注。

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明,小三通紀念酒是用優質酒加上十九年及十四年酒基調成,酒質好的酒,收藏價值更高,鄉親不用幾百塊賣掉;另金酒有老酒排價化,酒的價值不斷攀升,對鄉親而言是好事。另,今年金酒營業額,楊駕人說至目前預估到年底可達一百一十億的營業額目標。

針對金酒在大陸市場,石永城表示金門自大陸引水,他建議金酒跟廈門協商在晉江「配售酒」以回饋,以增加生產和營業銷售量,是可努力的方向。

議員李養生在質詢金酒業務時,他秀出兩張在廈門的金酒行銷廣告,拿的不是金酒,他詢問有沒有審核?如有就是沒有用心,而且金酒也不是醬香型的,而金門是清香型的。對此,楊駕人說回去詳查,要求廈門公司查明清楚;至於金酒的香型,楊駕人表示我們定位是清香型的,並跟大陸白酒協會爭取第十五種香型-金門香型,也在努力之中。同時,李養生強調做行銷要專人及行銷永久,而且行銷是一種靈性和默契,整個脈動與酒在一起。李養生亦表示,立委為金門爭取中央提供二百萬創業貸款,前三年免利息,他詢問如何對接政策?如果有很多青年創業,金門經濟就會活絡。財政處長孫國智表示,目前縣府辦有青年創業貸款,一○八年與信保基金簽約,青創貸款免擔保人,並有地區四家銀行都可去對接,而且申請表格化,在一○七年有四件、一○八年四十幾件、去年及今年都有四十餘件,而且在七年貸款期間由縣府補貼利息。

孫國智也指出中央有相關青創貸款,但可能申請手續和便利性不如預期,青年朋友創業都會優先考量縣府的青創貸款,中央願意提供貸款,創造青年返鄉創業的地方動力,將與社會及建設部門協調,如何去對接,讓青年能夠找到青創貸款的窗口。

針對李養生也建議放寬創業貸款申請年齡,孫國智表示青創貸款設定四十五齡以下,中年可能有專業領域需求或二次創業等,我們會再研究,並考量風險的問題。

議員唐麗輝質詢金酒行銷業務指出,金酒在行銷比不上噶瑪蘭?對此,楊駕人表示有努力空間,基本上針對金酒行銷通路及策略做調整,今年以後將搭配酒品出產或是得獎,適時行銷是沒有問題的。唐麗輝指出,坊間對李洋獲奧金紀念酒迭有反映,為何只貼標籤,是不是消費金牌獎?楊駕人表示,李洋拿金牌是金門體壇和地方大事,但做紀念酒受到很多限制及規範,亦無法用李洋肖像權,並得知李洋光榮返鄉祭祖,希望配合時程推動紀念酒,導致壓縮商標設計時間,才勉強用背標貼,未來有開口合約標,兩個禮拜可設計出紀念酒,將不會再有類似情形。

另,楊駕人也透露在明年七月配合李洋十六年羽球球齡,將推出李洋紀念酒及採十六年酒基、一點六公升紀念酒,且全新設計,並找國內最好設計公司,好好設計及呈現價值。

唐麗輝也表示,她一直建議金酒在大陸行銷是可著墨的地方,並生產口袋型金酒在大陸行銷,而且金酒口味被接受,也是很重要的。對此,楊駕人指出口袋型金酒涉及關稅問題,以及有成本考量的因素;至於培養消費者認知及肯定,將繼續做,以達到產品認同度。

針對唐麗輝建議建立金酒母公司與廈門子公司政策的轉換機制,楊駕人表示與廈門金酒公司的政策有充分交換,並適切的以最大能量給廈門公司支援,但目前兩岸在疫情影響,無法面對面與客戶討論,未來通了之後盡量補足此一問題。

唐麗輝指出廈門公司是貿易公司,建議以業績做為獎勵依據,金酒公司也能做類似的修正,以提升金酒業績,楊駕人則認為合理,將要求廈門公司研究辦理。

議員董森堡質詢時,他針對主計業務詢問去年結算短絀多少?今年結算預計差多少?以及縣長說財政紀律、零基預算,但具體開源節流在哪裡?財政紀律政策在哪裡?對於開源節流,主計處長王崑龍說財政開源,希望金酒能夠加油;至於節流,在預算也審查的很嚴格。但,董森堡指出預算嚴審,主計應各項去看,不是送議會是議員的責任,並先有自己的標準。

董森堡針對稅務業務表示,去年度欠稅及清稅案件,在八萬多件的實徵逾七萬多件,有百分之十八未徵到,欠稅累積一億多元,追繳也是開源方式之一,建議可採取加納滯納金、強制移送執行或限制出境等積極作為,達到催徵的效益。而,稅務局長董梨卿表示,該收的稅金都會收,欠稅件數主要是地價稅開徵後找不到納稅人,送達繳納通知書未繳納,就會移送強制執行,未來也會在清理計畫積極執行,提高欠稅催繳率。

議員王秀玉質詢財政業務表示,中和太湖山莊活化專案評估到第幾期?評估是合建分屋或自建?財政處長孫國智表示,太湖山莊活化專案評估第二期剛結束,預計召開公聽會,因遇疫情未召開,目前重新上案。評估是合建分屋的百分比比較高的可行性,俟整案結束,再做決定並會到議會報告,才會有最後政策決定。

針對王秀玉亦問及有無相關出租案?孫國智說太湖山莊未正式開發期間,有廠商提出短期承租,目前有在評估,是否能在短期間創造收益。但王秀玉表示在去年強烈反對短期出租,若在短期有出租案,會不會與開發案產生衝突?而且公開招標,都要有時間?時程是否可符合?在孫國智相關說明後,王秀玉表示對該租案,她仍會反對,強調租賃為最不可行方案,建議好好評估。

議員董森堡第二次質詢發言表示,金酒受疫情影響營收,是可預期的,並認為金酒可調整經營策略,包括生產量、減少工時及不必要的經費支出,才能創造獲利。同時,他指出金酒十年來受成本上升,影響約有四趴左右,若加上明年加薪,淨利可能再減少?楊駕人說,開源跟節流是同等重要,至於預算編列要詳實,今年考量疫情,編列一百一十億,並真正考量實際收入減少的狀況。

董森堡說受新冠肺炎影響,金酒五名台籍員工滯留金門,結果金酒研議含廈門員工提升薪資四級,但在廈門公司卻未有該支給規定,依法無據,被審計糾出,對金門員工是否公平?他表示,金門零確診,不代表沒有疫情風險,風險是一樣的,不按法令發薪水,對金門廠區員工不公平;新變異株來了,要不要照發?對此,楊駕人說程序很重要,也都合法。

最後,議員李應文做主席結論表示,金酒應注意調整行銷和整合財務狀況,並維護商譽。另在主計處報告民政處、社會處、行政處、港務處、衛生局均編列預算,總計二千八百六十九萬、增加二十七名用人,與精減人事相左,恐不符縣長精減用人政見。

記者詹宗翰/議會報導

洪鴻斌對金酒公司觀光探索體驗館的執行情形對金酒公司總經理楊駕人提出質詢。楊駕人表示,該案可細分為二案,一為在金酒公司廠區內的探索館,經董事會通過、報縣府核定同意,原工程款為29500萬,經二次流標,加以原物料大漲三成,總預算膨脹至36000萬,且須減項做,此不符合當初規劃的期望目標,怕因此會成為金酒公司的錢坑,所以在規劃設計結束後喊卡,在喊卡之後有替代方案,替代方案為在小金門工業區用二公頃土地規劃探索館。二案透過縣府的協助,由縣府呈報中央,希望由中央來補助,如中央能補助這筆款項,用金門探索館的名義,委由金酒公司操作、執行,如此一來可降低財務壓力,二來可為金門塑造好的旅遊觀光點。

洪鴻斌表示,他之前建議該案在小金門的部分規劃為觀光工廠,楊總經理則是建議規劃為儲酒銀行。楊駕人表示,二個想法可並行,可下面儲酒、上面觀光。洪鴻斌說,議員曾偕金酒公司至現地考察,認為地點好,有一整片的工業用地,符合發展需求,希望金酒公司多用心,在縣有工業用地上發揮土地的用途。楊駕人表示,該案在小金門的相關規劃設計已完成,現在希望透過縣府將之納入中央補助款的項目內,後續將繼續執行。洪鴻斌表示,請總經理繼續努力。

蔡水游針對縣府預算向主計處處長王崑龍提出質詢,希望編列預算時能參酌所需成本。蔡水游表示,111年縣府預算編139億,110年為134億多,意味明年預算增加4億多。王崑龍表示,4億多大部分是中央款的補助增加,地方款則沒有增加。蔡水游表示,金酒公司楊總經理說原物料上漲三成,工程預算仍照今年度的價格編列,如此工程一定標不出去,自121日起坊間民生消費漲價,主計處編列預算時亦須參酌市場行情,否則會枉費編列工程預算,工程案會標不出去;現在工錢也漲了,公務人員明年度加薪百分之四,百姓也得生活。王崑龍說,如發包發不出去,一般會追加預算。蔡水游表示,今年度原物料已漲,編列明年度預算應調高因應,而不是待工程標不出去再追加預算,追加預算過程耗時費日,工程會延宕,一再地標不出去,就又到了年底。很多事情希望主計處要帶頭,對於所需成本要先調查,否則如何編列好預算?難道是依前年度酌減百分之五?

蔡水游表示,許多單位的工程預算常以前年度預算酌予編列,循往例的結果,致使許多要做的都無法做。王崑龍說,工程皆是各單位依需求……,蔡水游說便當費都會調高了,人事費、業務費亦當調整,如循往例編預算,再經議員刪減,預算必當不足。主計處處長一職非常重要,王處長難道久任顢頇,不知民間疾苦?處長需對預算再仔細籌算。蔡議員建議說將預算案退回重編好了,重編後再送進議會,這樣議員要刪也會較精準。王崑龍表示,如此不妥。

蔡水游就地方的過戶增值稅就教於稅務局局長董梨卿,說地價稅最近調高了,稅也增了不少,認為親屬直接過戶給子女,地方在這方面的增值稅宜考慮減免。董梨卿表示,稅按照公告地價、公告現值來調整……蔡水游表示,過戶給自己的子女,和買賣不同,現在時機歹歹,叫人再多繳納過戶增值稅,是雪上加霜,縣府是否可考慮予以減免,畢竟不是買賣,是長輩給後輩的行為,可以繼承、贈與來論處,地方稅的部分就予以減免。董梨卿表示,這個可以申請自用住宅優惠稅率,稅率可降到百分之十;如所有權人過世後則不會就遺產課徵土地增值稅,贈與則按規定要課稅。蔡水游表示,報載目前金門的房價很高,局長難道不會為之緊張?在地人買房都買不起,都外地人在買;金門在地人的土地要辦繼承、贈與,希望家屬、親屬間的土地增值稅,在地方稅部分,稅務局予以減免。董梨卿表示,會研究辦理。

陳志龍向楊駕人質詢金酒銷售經營策略。陳志龍表示,其於臨時會時曾和楊總經理討論麟洋配酒,當時說會有第二波的銷售活動。楊駕人表示,第二波預計於明年七月推出,酒用十六年酒基,設計皆已完稿。陳志龍表示,麟洋配酒當初的設計嫌草率,讓民眾觀感不佳,於臨時會時曾和楊總經理討論過,他認為推出第二波,熱潮已過,雖或可挽回一些金酒的名聲,但不會再像剛奪得金牌時那麼熱絡,希望金酒以後在推新的、具知名度的酒品時要多加用心。楊駕人表示,今年開始用開口合約,大幅縮短製作期程就沒這問題了。

陳志龍表示,其於去年第三、四次定期會時曾提出三個建議,楊總經理承諾會努力去做。觀光工廠為金酒公司目前的重點工作,楊駕人表示目前進度為暫停,因為原物料漲得太兇,開標二次都無法開標出去,怕會成為錢坑,所以經向董事會報告後予以暫停,但是所有初步規劃設計均予保留;現在希望縣府能爭取中央的補助款,做成金門探索館,委託金酒執行;縣府一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即能啟動案子。

陳志龍表示,開發新的酒品部分,今年年初曾推出金門啤酒,試賣一次之後就沒有下文。楊駕人表示,當初試賣啤酒是為了保留logo商標權,logo商標權規定三年內須有新產品推出,否則logo會被取消。金酒註冊金門啤酒一事對公司很重要,所以試生產約一千瓶,市場反應不錯,是否符合經濟效益,還在估算成本;現在與台灣幾家啤酒廠商異業結盟,看看市場反應,現正進行中。陳志龍問,啤酒售價一瓶150元,合乎成本嗎?楊駕人表示,啤酒為精釀級的……陳志龍問,是否不符合成本,年初迄今已十個月,何以未再有動作?據稱賣得很好,何以不再繼續推出?楊駕人說,賣得很好是因為口感還不錯,但是價格能否被民眾接受,這是另一個問題,另外得考量市場規模,投入下去成本很高,至於回收的利潤則未知,它不像金酒有售價的準則在,啤酒的售價偏低,基本上回收是很困難的,所以採異業結盟方式來做。陳志龍請金酒公司提供專案報告給議員參考,楊駕人表示將盡快提供和幾家啤酒廠合作的情形給議員。

陳志龍問金酒在開拓新市場方面做得如何。楊駕人表示,大陸市場因為現在兩岸交流關閉,所以總公司對廈門公司是有心無力;大家都清楚明白,未來的市場就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白酒市場,一年有六千五百億人民幣的產值,針對這部分,金酒將來的重點會移到廈門。金酒已與大陸幾個集團談好開賣、合作的方向,之後會再做進一步面對面的接洽,等小三通一通,就會馬上過去處理這方面的事情。陳志龍說,每次聽到的答案都差不多……楊駕人說,小三通不通就是不通,身為總經理,不可能經歷長時間隔離管制往返大陸金門。

陳志龍問,金門高粱也可是醬香型?楊駕人表示,清中帶醬,陳年才有醬香味。陳志龍說,一般大陸民眾對金門高粱的印象為清香型,而非醬香型,如醬香型在大陸較有市場,金酒是否考慮推出醬香型?楊駕人表示,金酒的部分酒品為清中帶醬,這樣子形容是沒有錯的,金酒的品酒師也確定有這特色,醬香就是陳年香;欲現在推出醬香型高粱,恐怕起步太慢,很困難。清香型的市場在北方,如山西汾酒就是清香型,所以金酒未來的主力市場會定在北方;華中、華南為醬香、濃香型的市場。消費習慣是很難改變的,這部分金酒還在努力。陳志龍表示,請金酒多努力,重點是把金酒業績衝上去。

陳志龍表示主計處王處長對金門民間的物價可能缺乏了解,所以在編列預算時會調控得不太準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危機為通貨膨脹,處長在編列預算時,會將通膨考慮進去嗎?王崑龍表示,預算為三、四月時,根據各業務單位送的數據資料編列,一般只考慮分年預算,不會就其單價刪減。陳志龍表示,目前有這樣的問題,希望主計處編列預算時再多用心,該如何調整就如何調整。

許玉昭問,金酒公司的營業額今年預計為118億,迄十一月底是否達標?楊駕人表示,至十一月底,推估有110億,距目標的達成還在努力中。許玉昭表示,新冠疫情、小三通關閉的影響,這一年來員工都辛苦了,旅客攜酒量也明顯減少,就目前來看,距目標應能達標。大家對楊總經理多所期許,期待繼老楊楊應雄之後,在小楊楊總經理的領導下,能再有一次「三高」的業績,百姓亦能同享三高的小確幸。

許玉昭表示,金酒棄天福整個中國市場二、三千的營業據點不用很不智,若能運用,即便新冠疫情、小三通關閉,亦能創造出營銷績效。楊駕人表示,金酒與天福當初訂的合約是–天福提出需求,金酒才能出貨,是有限定額的,在這件事上,金酒為被動狀態;今年疫情比去年更嚴峻,提貨量亦受影響。許玉昭表示,疫情嚴峻下,坊間傳金門高粱酒可殺菌,楊駕人表示,這得有醫學證據才能說。

許玉昭表示,今年業績已達110億,在既有的制度下,希望為辛苦的金酒員工增加福利。楊駕人表示,感謝議員對員工的薪資和獎金問題關心,薪資部分應沒問題,每年大概呈4%的成長;績效獎金部分,在去年99億銷售額,現實的考量下,金酒就績效獎金制度與縣府充分溝通修正,自明年開始,績效獎金的發放會更貼近員工努力的事實。員工在本職上努力,公司必當盡全力照顧,保障他們的福利。至於考績部分,楊駕人表示去年即已取消百分之八十的限制,除非是個人表現失常或脫序,會按照規定辦理,其他都是保障甲等。許玉昭表示,希望楊總經理為員工、為縣民創造更多福祉。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2-02
  • 點閱次數:113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