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1101130議會定期會業務報告 議員針對衛生及環保議題質詢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11-30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衛生、環保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定期會衛生、環保業務報告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會昨天第五會次會議,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進行衛生局和環保局業務報告議程,議員楊永立、石永城、李養生、王秀玉、洪鴻斌、李應文、董森堡針對醫療專區規劃及選址、疫苗施打、醫療服務改善提升、環保科技執法、販售不合法藥物的各項衛生及環保議題提出質詢及建議。

  議員楊永立質詢衛生局業務時,他關注西半島醫療專區規劃及選址議題,他並認為醫療專區規劃,衛政應與社會處聯繫,把大同之家與醫療專區一起同步規劃,並且找大一點幅地,整體規劃比較完善的醫療及安養環境。至於醫療專區土地取得,楊永立認為軍方應很好溝通,尤以建置的是醫療及老人照護,甚至軍人的醫療照護,所以軍方應不會很強勢。

  衛生局長李錫鑫表示,醫療專區選址第一優先是鎮西,備案為後備軍人服務中心,兩案都是比較理想的選址位置,面積均在二點二公頃,但完整性是以後備軍人服務中心為佳。至於大同之家與醫療專區結合在一起規劃,李錫鑫認為可節省成本。

  另,楊永立對於醫療專區的選址若有私地,他建議可採以地易地處理,並以較優惠地段跟私地交換,提高業主以地易地意願和有利醫療專區建設推動進程。同時 ,李錫鑫指出醫療專區土地取得有分割問題,而且上會期議長洪允典率議員下鄉縣政考察,也希望整塊撥用,使醫療專區能完整性和有利開發使用。

  議員石永城關注金門區疫苗施打覆蓋率?他並指出目前又有新變異株出現,新聞報導規劃打第三劑?對此,李錫鑫說明以金門區常住人口六萬六千計算,第一劑覆蓋率逾八成,第二劑逾六成,在全國排行居前二、三位;至於施打第三劑,李錫鑫說中央疫苗小組有在規劃。

  石永城指出, 上會期質詢紅外線血管靜脈顯像儀已有,為何又有小朋友注射出現手部紅腫狀況。同時,他也詢問老人走失衛星定位有多少民眾申請?建議衛生局多加強宣導,不再讓老人走失憾事再發生,減少人力及社會資源。另,石永城針對醫院五樓院區走道外平台磁磚澎拱凸起,他說若有長者到平台舒展活動及晒太陽,可能有危險,建議院方能改善,提供病患活動空間安全。

  議員李養生質詢時,他針對醫療專區土地取得表示,金門做事很難,是主觀問題;金門要團結,府會要合作,集中力量就能辦大事。而且,有沒有用智慧去找對的方向,以及用方法解決問題?議會、立法院、金門縣政府皆是政府的一環,超越衛生局權限與力量時,應尋求共同伙伴支援,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李養生也指出,醫療專區土地撥用與國防部溝通不了,可請議長、議會、縣長組團,亦可請藍綠立法委員一起去,金門有需要,國家就應支援我們,應有信心,不能遇困難就停頓,尋求全金門人民最大力量,但要找到對的方法解決問題。

  針對李養生講的府會和諧,議長洪允典也表示當時金門大學校地取得問題,也是透過很多地方去溝通,議會也出面協調,因此醫療專區土地取得應沒有很大問題。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門縣議會醫發監督小組今年對醫院提供醫療建議,醫院順應民意有做改善,但仍有不足,是衛生局應督促的地方。同時,她指出出生滿月嬰兒出現腹痛症狀,診斷為腸套結,在地無法處置轉診赴台,經醫治後恢復正常,彰顯醫院未有相關治療儀器設備,導致無法醫治狀況。而且,王秀玉亦建議衛生局督促醫院加開星期假日夜診小兒科門診醫療服務。

  王秀玉亦舉另一病例,病患感冒發燒於周五住進隔離病房,發生周五、周六醫師未巡視看房;至周一,病患肺部反白,經後送到台灣,在感染科兩天住院治療出院,一周後復診全癒,她說彰顯醫生巡房及醫院管理出現的可能問題。

  王秀玉指出,醫發基金資本門每年框列五百萬設備費用,醫院可購置民眾醫療所需治療儀器設備,才符合鄉親需求,因為醫療不能等、生命亦不能等;至於醫師巡房及交班問題,王秀玉請衛生局督促醫院去改善的地方。另,議長洪允典請衛生局時時刻刻盯緊醫院,和掌握院內病患出現的狀況。李錫鑫說明會盡快針對王議員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解、列管及回復實際情況。

  議員洪鴻斌質詢環保局業務時,他詢問掩埋場回饋金提供居民健檢的共有幾處?以何方式提供免費健檢?洪鴻斌指出,環保局辦居民健檢業務是否有讓長者長時間等候,希望立意良好的政策要有好方法,才不會招致批評的問題。同時,洪鴻斌建議環保局健檢與縣民健檢補助能納併辦理,提供更好的醫療結合服務,兼顧鄉親的權益和有感。

  議員李應文表示,地區在疫情嚴峻時,尚義機場設置快篩站,並詢問第一線人員如何調派的?有沒有採檢SOP訓練?有沒有考量到徵調人員心理壓力?他表示也有接到第一線人員反映為何會被徵調,而不是調校護人員?對此,李錫鑫說明人力調派在指揮中心有後勤組給很大幫助,人力是從較寬鬆單位調派支援;至於衛教未盡善部份,衛生局會做檢討改進及努力。

  目前又有新變異株出現,李應文表示未來如果還要用到支援篩檢站人員時,希望有SOP訓練,減輕他們心理壓力。

  李應文指出,有人從國外帶未許可藥品返國,並私自販售,衛生局有沒有掌握此種狀況?它可能對民眾健康造成傷害的疑慮,建議加強宣導,請民眾勿買未有許可或來路不明及仿冒藥物。甚至聯合海關緝查,發現後去做後續追蹤。對此,李錫鑫說有接到檢舉,依法處理及有努力在查,最高處罰六十萬起跳,希望民眾勿私下販售不合法藥物。

  議員董森堡質詢表示,民眾生育證明正本遺失,可能無法申請補助,他建議衛生局修改補助辦法,在滿足基本條件下,副本可視同正本的規定。李錫鑫答詢則說可努力修正。

  針對公有財產活化的議題,董森堡詢及撥回舊金門醫院大樓作為長照及重症安養中心進度如何?金醫態度和方向如何?李錫鑫表示,舊金門醫院大樓已規劃設計,將來做七十二床長照床;至於董森堡詢及毒品防治中心採檢比率偏低,有沒有辦法改進採檢率?李錫鑫則說一定努力,朝可提升一倍的目標。

  董森堡也詢問病患家屬赴台住宿補助,在他的提案強調短中長期計畫,短期住宿補助、中期成立中途之家,未來有機會購置相關資產,提供更好住宿服務。李錫鑫說明,目前未有中長期計畫,由自己做中途之家可能要考慮 ,委託市場會更有效益。

  針對產業道路被傾倒廢棄物,不管垃圾及營建廢棄物都有,董森堡建議從源頭管理,並可設置移動式攝影機及取得警方路況監視錄影後台閱覽權,並且以科技執法,作為未來取締執法方向。同時,他建議檢舉傾倒廢棄物可納入空拍,並提高檢舉與獎懲併用,以期提高民眾檢舉的意願。

  此外,議員李應文第二次發言時,他表示在下午四時至六時,市區汽機車噪音量很大,之前有反映過,建議採科技定點執法,減少人力,維護市區及住宅區安寧。另,針對李養生詢問廢棄車輛處置議題,環保局長楊建立表示將釐訂自治條例,未來對於廢棄車輛處理有所規範,李養生也表示議會會支持,府會合作,解決更大問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1-30
  • 點閱次數:105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