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臨時會 議長偕議員考察5項重要公共工程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10-19
金門縣藝文特區。(楊水詠攝) 金門縣藝文特區。(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十七次臨時會於昨日進行縣政考察議程,議長洪允典偕同議員石永城、王碧珍、董森堡、陳志龍、李應文、洪鴻斌,在縣府秘書長陳朝金、縣府相關單位局處長陪同下,前往金門縣藝文特區(含中心圖書館、美術館、親子休閒館等)、金門縣司法大道(司法園區至環島北路)、金門縣西半島醫療專區、金寧鄉綜合社會福利大樓、環島北路拓寬工程現場會勘,計考察五項重要縣政建設公共工程,並聽取工程計畫簡報,以了解目前施工情形。

  洪議長和議員一行,首先前往金門縣司法大道(司法園區至環島北路)道路工程進行考察,金湖鎮長陳文顧也特地到場陪同;簡報過程中廠商提到司法大道在設計時的規劃目標為,將來可連結瓊安路前往機場及金湖鎮,及承接從金門大橋過來的車流輛,因此預估每小時車流量約二百五十輛。

  議長洪允典表示,道路的規劃須有宏觀的思維,指出司法大道道路工程目前雖規劃各一線汽、機車道,但在規劃設計上若能規劃拓寬為四線道還是有必要的,他強調土地都是可解決取得的,只要有空間就要把路做大,況且造橋舖路,都是在做功德,好事一樁,因此先不論是私地或非私地、困難與否,建議在顧及百姓權益,以及不破壞古蹟文物的前提下,應藉由道路建設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前景,讓地方的觀光經濟更加繁盛,並使金門繼續成長。

  另議員王碧珍也認為道路規劃應一次到位。為顧及安全;議員洪鴻斌也建議廠商應拓寬路口的喇叭口,讓路口視野更寬闊,以維交通安全。

  在金門縣藝文特區方面,議員洪鴻斌提到縣級中心圖書館總預算為五億八○一五萬元,其中教育部補助一億五千萬元,地方配合款四億三○一五萬元,他認為將圖書館設置在此處不是很妥當也相當不便,建議是否可將興建經費分散到五鄉鎮,讓圖書館向外擴張到各鄉鎮,對喜歡閱讀的人而言就近又便利,如此一來,縣級中心圖書館空出來的空間,也可全部規劃為美術館,讓其成為具有國際性的美術館。

  議員董森堡則是指出,該地是金西最高程,當初水資源規劃是適合做儲水水庫的地方,但不知為何到最後圖美館進來後,高程儲水水庫竟消失了,他認為建置儲水水庫對金門而言比做圖美館重要,並可讓地方的水資源永續發展。

  至於金門縣環島北路道路拓寬工程,洪議長表示土地取得的問題要去克服,至於工程進度方面受疫情影響,他指出工程與疫情是沒有直接關係,最重要的是進度控管的課題,才能使工程如期如質地完成。

  議員石永城針對環島北路道路拓寬工程安全問題,他表 示晚上視線不良,故道路施工的圍籬、交通錐及警示燈要加強,並且在上下班車流量多的時段做好安全維管工作,以維護往來人車安全。

  同時,洪議長關注金門大橋湖下端至瓊安路口之新闢道路工程規劃進度,縣府秘書長陳朝金表示十月底將召開說明會。

  在金門縣西半島醫療專區簡報時,議員董森堡認為西半島醫療專區可改到之前慈濟專案讓售土地基地興建,指出它的基地夠大,不但可減去道路土地的問題,也不會有道路破口過多的問題。至於土地取得,洪議長認為應積極與軍方協調,及早取得醫療專區用地較廣闊土地,提供完善又便利的醫療環境才是造福鄉親之舉!

  有關金門縣金寧鄉綜合社會福利大樓規劃案,洪議長表示仁愛新村和附近居民都非常期待該社會福利大樓的興建,希望儘速進行,且大樓格局要大,讓社區未來發展更具有活力氣息。

  昨日縣政考察行程約中午結束現勘後,金門縣議會也提出以下考察督導意見,希望縣府及相關廠商進行改善,內容披露如后:

  一、金門縣藝文特區考察督導意見:

  (一)、縣級中心圖書館總預算為58,015萬元,其中教育部補助15千萬元,地方配合款43,015萬元。惟本會110518日覆議案附帶決議:()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達50%()評估另行擇址之可能性。前開附帶決議,縣府目前執行情形如何?未見說明,鑑於本縣財政入不敷出,為減輕地方財政負擔,應請縣府重視議會附帶決議,積極爭取中央提高補助,並回復辦理情形。

  (二)、本案總預算依111年預算案之說明為58,015萬元,分年編列:109350萬元(地方款350萬元)、1105800萬元(中央款3470萬元,地方款2330萬元)、1113500萬元(中央款3400萬元,地方款100萬元)11233800萬元(中央款4100萬元,地方款29700萬元),11314565萬元(中央款4030萬元,地方款1535萬元),此111年預算案分年預算編列之說明與110年法定預算說明完全不符,亦有違預算法第78條未來承諾之授權。

  (三)、依110年之法定預算顯示:109年應執行350萬元、110年應執行5800萬元,兩年度合計應執行6150萬元,惟目前僅執行先期規劃款180萬元,其預算執行率僅0.000293%,進度嚴重落後,有違本會暨縣民期待,顯示縣府團隊執行力出現問題,應請縣府團隊提昇執行率。

  (四)、議會110518日覆議案附帶決議:()評估另行擇址之可能性。其主要考量在於本圖書館選址位於「乳南二營區」,且「乳南二營區」之「雙乳山坑道」已指定為縣定古蹟,未來圖書館之開發興建,不無影響古蹟之保存,建請縣府辦理藝文特區之開發,應確依文資法之規定審慎調查評估,以確保古蹟價值不受影響。

  (五)、「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先期規劃案」已於10910月由文化局委託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辦理,其目前規劃情形如何?未見簡報說明,應請補充並改進。

  (六)、美術館之先期規劃109年獲中央前瞻計畫核定5715000元,依「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先期規劃」,其總結報告應於110612日提出,並於110910日完成設計甄選。惟查本案期中報告才在611日審查,顯然上開期程均有落後,究係廠商問題或係縣府團隊其執行力出現問題?應請改進並加速辦理。

  (七)、依工作計畫書規劃,美術館於110910日完成設計甄選,惟查本110年並未編列相關設計費用,而111年亦僅編列100萬元規劃設計監造費,並將工程費分編於112-114年共65000萬元,顯見本案縣府無法依規劃期程於1123月完成發包。

  二、司法大道道路工程考察督導意見:

  (一)、本大道之闢設除了滿足司法園區對外交通需求外,將串聯金門島南北主要道路系統,並提供金門島核心與周邊聚落、尚義機場、風獅爺免稅店等重要節點之聯絡道路,提升整體防救災動線、紓解平衡地區發展,提昇道路服務品質,營造舒適安全之行車環境,應予肯定。

  (二)、本工程自10612月開工,因工區內遇有具文資身分之坑道,而於1073月停工,惟文化局審核坑道復工計畫,於10911月始通過,停工期間達28個月,突顯文化局在文資審查之能量與期程過於冗長,確有調整與改善之空間。

  三、金門西半島醫療專區考察督導意見:

  (一)、金門西半島醫療專區之規劃立意良佳,惟是否具市場可行性?財務可行性?未見縣府做詳細審慎評估,若貿然投資似嫌草率;另其未來經營主體為何?關係其成敗,究係金門縣政府自行經營或係委託金門醫院經營或係交由民間辦理?未見提出說明。以目前金門醫院之營收尚無法平衡,若投資第二家醫院,其市場可行性及財務可行,均嚴重不足,應請縣府向本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再議。

  (二)、本案專區計畫使用之土地屬軍方釋出之國有營區土地,若專區經營主體及興建規模大小未確定,恐無法就有償或無償撥用之方式擇一採行,儘速取得專區土地,顯見縣府自1093月至今,就本案之規劃方向與經營模式,迄無政策定見與規劃藍圖,這不是一個具有效能、效率政府應有現象,此讓縣民失望。

  (三)、按公營醫院均應採基金預算,故專區未來撥用國有土地,依「各級政府機關互相撥用公有不動產之有償與無償劃分原則」,應辦理有償撥用。本案若縣府確實想積極推動,而不是虛晃一招,即應在衛生局之單位預算或醫療作業基金編列相關有償撥用國有土地之預算及未來規劃興建費用,但110僅編列450萬元規劃設計監造費,其餘土地有償撥用經費,在110年及111年均未見編列是項預算,是否會跳票?

  四、金寧鄉多功能綜合活動大樓新建工程考察督導意見:

  (一)、本工程整體空間規劃建請多聽村民與社區意見領袖意見,並有前瞻性之思考,讓空間配置及功能可滿足未來發展需求,並請加速落實推動。

  (二)、考量適合土地取得不易,且為充分發揮土地效益,有關本案區位土地其建蔽率及容積率,建請依照「金門特定區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第十三之二:「政府重大建設計畫所需設施」之規定,提具相關計畫,經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比照機關用地,其建蔽率為60%及容積率為240%,將可規畫理想之需求空間,滿足未來發展需求,亦能與毗鄰之醫療專區建築群相呼應。

  五、環島北路一段道路拓寬暨排水改善工程考察督導意見:

  (一)、本案工程係經盤山村民多次陳情抗議要求拓寬,讓大家有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本案也經本會召開協調會及質詢籲請縣府應重視民意,早日動工開闢,如今工程雖已動工,但縣政府回應民意之動作與速度仍似嫌太慢。

  (二)、本案工程截至1101010日止,預定進度17.772%,實際進度15.833%,落後1.94%。為不影響環島北路之交通 ,縣府應督促廠商加速趕工,儘量縮短工期。

  (三)、未來西半島醫療專區暨金寧鄉多功能綜合活動大樓新建工程,將新闢一條八公尺寬之聯外道路銜接目前拓寬路段之環島北路,且據悉衛生局亦計畫於西半島醫療專區之環島北路另側興建辦公大樓,故請縣政府應一併考量本路段銜接交叉路口之規劃設計,配合本工程一次整體施工,避免未來再次破壞,調整介面,浪費公帑,有損政府形象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19
  • 點閱次數:120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