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臨時會開議 首日排定議程並完成12提案讀會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10-16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七次臨時會第一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七次臨時會第一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十七次臨時會昨天開議,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在首日第一會次決定議事日程,以及完成縣府提案十一案、議員提案一案的議案讀會,交付各審查委員會審查後,審查意見將提送大會審議。

  議會臨時會昨天經過第一會次議程後,今(十六)日及明天十七日:蒐集資料(例假日);後天十八日縣政考察,將走出議事廳前往金門縣藝文特區(含中心圖書館、美術館、親子休閒館等)、金門縣司法大道(司法園區至環島北路)道路工程、金門縣西半島醫療專區、金門縣金寧鄉綜合社會福利大樓、金門縣環島北路道路拓寬工程進行縣政考察行程。最後一天十九日第二會次議程有專案報告:「金門港埠建設計畫」專案報告,以及審議縣府提案、審議議員提案、審議人民請願案、臨時動議、閉會。

  在昨日臨時會中,計完成縣府提案十一案的議案讀會,包括人事處一案、衛生局三案、環保局一案、建設處二案、工務處一案、觀光處二案、教育處一案,均交付各審查委員會審查後,審查意見將提送大會審議。

  至於議員提案一案,議會亦完成議案讀會,提案議員王秀玉、洪允典,連署議員洪鴻斌、李應文、王碧珍、石永城,案由為請檢討修正「金門縣赴臺就醫病患及陪同者住宿費用補助作業要點」之適用對象應納入本縣尚未取得戶籍登記之外籍配偶,以全面照顧縣民案,交付第一審查委員會審查。

  議員王秀玉、洪允典在提案說明指出,本縣為落實醫療照顧服務,減輕縣民罹患嚴重、緊急傷病或早期療育赴臺就醫住宿費用負擔,訂有「金門縣赴台就醫病患及陪同者住宿費用補助作業要點」一種,唯補助對象僅限為設籍金門縣之縣民,對於尚未取得我國身分證之本縣縣民之外籍配偶並不適用。

  依移民署統計至一○九年十二月底,金門縣外籍配偶計二千七百九十八人,其中大陸配偶高達二千四百人。議員王秀玉、洪允典表示由於外籍配偶欲申請歸化國籍時,必須要符合:從申請日當天往前推算,已經合法居留在台灣達三年以上,且具備每年有超過一百八十三天居留台灣的事實,方能申請準歸化我國國籍證明。

  議員王秀玉、洪允典指出,申請台灣地區定居證時,申請人必須居留滿一定期間,如自核准居留那天起算,連續居住一年,始得申請初設戶籍登記及請領國民身分證。由於取得戶籍登記,時間冗長,致在未取得身分證前,其配偶或本人或其子女赴臺就醫或辦理陪同就醫,而無法依「金門縣赴臺就醫病惠及陪同者住宿費用補助作業要點」申請住宿費用補助,允有檢討調整修正之必要。

  在議員王秀玉、洪允典提案說明,指查金門縣未取得身分證並辦戶籍登記之外籍配偶,確實與金門縣縣民結婚,只因法規規定需居留一定期間,始得辦理戶籍登記,而抹煞其陪同配偶及子女赴台就醫之事實與需要,確不符人情事故,爰建議「金門縣赴臺就醫病惠及陪同者住宿費用補助作業要點」之適用對象,應修正納入其配偶為金門縣縣民而尚未取得戶籍登記之外籍配偶,以全面照顧縣民。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18
  • 點閱次數:78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