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烈嶼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動土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加泰
  • 新聞日期:110-10-04
烈嶼鄉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昨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擔任主獻官,祈祝工程順利。(烈嶼鄉公所提供) 烈嶼鄉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昨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擔任主獻官,祈祝工程順利。(烈嶼鄉公所提供)

殯葬祭祀禮廳的服務空間是烈嶼鄉民多年的期盼,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努力向內政部爭取經費,並在議會、烈嶼鄉代會的支持配合下,烈嶼鄉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昨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烈嶼鄉長洪若珊、議員洪鴻斌、鄉代會主席方駿洋等人共同祈祝工程順利,明年下半年完工後可讓亡者莊嚴隆重的走完最後一程,同時也能給予家屬關懷。

  烈嶼鄉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昨日上午930分舉行動土典禮,由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擔任主獻官,烈嶼鄉長洪若珊、縣議員洪鴻斌、鄉代會主席方駿洋、立委陳玉珍服務處主任林孫全、縣府民政處長蔡西湖、議會秘書長翁自保、上林村長林建進、烈嶼守備大隊大隊長高明弘、南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書達、華成營造有限公司代表等人擔任陪獻官,依循古禮晉獻鮮花果品,並共同動土,祈祝工程圓滿順利。殯葬所所長黃聿標、烈嶼鄉代會副主席吳福全、代表方水萬、林長耕、林長征、洪雅明、烈嶼戶政所主任洪春暉、西口村長蔡福榮、上岐國小校長薛奕龍、審查委員方天吉、縣警局烈嶼分駐所所長郭益銘、烈嶼消防分隊長張家瑋、烈嶼鄉調解委員、社區理事長等人參與動土典禮。

  縣長楊鎮浯感謝議會、鄉公所、鄉代會和地方一同奔走努力,爭取中央內政部補助經費,以及在地居民支持,得以在現有民眾公墓下方興建殯葬設施,完工後可讓家屬陪伴往生者走完最後一段路,同時人性化的殯葬服務設施提供鄉民尊嚴莊重的空間。

  楊縣長指出,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這幾年來,縣政府致力於照顧長輩和幼兒的工作,並結合鄉鎮公所一起努力來打造讓長輩安心、幼兒放心的生活環境。在照顧病痛鄉親方面,也向衛福部爭取設置癌症治療中心,讓鄉親可以就近接受醫療照顧。

  楊縣長表示,烈嶼鄉一直沒有完善的現代化殯葬設施,有需求的往生家屬只能到大金門的殯葬所辦理喪葬事宜,家屬要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心情,還得往返奔波大、小金門,造成家屬心理上的負擔,祭祀禮廳、靈堂的殯葬設施完工後,可以讓亡者莊嚴隆重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可提供家屬相關的殯葬服務。

  楊縣長指出,這幾年來,縣府團隊努力改善離島居民的需求,特別是明年金門大橋通車後,在醫療和民生等方面都可以有進一步的保障,會讓小金門鄉親感受到交通的轉變和實質的生活照顧。

  議長洪允典指出,議會相當支持烈嶼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許多長輩也再三督促要做好此工程,在縣長的重視,議員同仁的支持、鄉公所和鄉代會等單位共同努力下,順利動工了。洪議長期待工程完工後,提供更好的殯葬設施服務。

  鄉長洪若珊指出,烈嶼殯葬設施不足,自她上任以來一直努力想要改善殯葬設施的服務空間,歷經和中央溝通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好不容易取得土地用地,在縣政府、議會、鄉代會的支持下,爭取到內政部補助經費,並在縣府、議會的支持配合下,該項工程順利完成規劃設計和發包,終於順利動工,工程完成後定能帶給烈嶼鄉親一個好的祭祀空間,讓往生鄉親能莊嚴祥和的來完成人生最後一件大事。

  洪若珊感謝內政部、縣政府、議會、鄉代會和地方的支持配合、縣府相關單位的協助,努力克服了土地困難取得和經費的問題,才能讓該項工程順利動工。洪若珊表示,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含禮廳、靈堂等,未來不僅可以移風易俗,更能減輕鄉親家人往生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

  洪若珊指出,該工程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後續將興建停車空間及擋土牆及充實內部設施設備,均有賴縣府持續補助經費來完成,建立更完善的殯葬服務園區,整合適宜之建築量體、綠化空間及動線配置,讓烈嶼鄉禮廳靈堂等殯葬設施能早日啟用,塑造莊嚴、安詳的殯葬空間。

  烈嶼鄉代會主席方駿洋指出,因應現代民眾對喪葬設施使用習慣的改變,相關單位努力促成該項工程的進行,完工後將可因應鄉民需求,讓鄉民避免舟車勞頓來回奔波。

  烈嶼鄉公所表示,為提升烈嶼地區殯葬禮儀之使用品質,提供在地鄉親更實用且便利之殯葬活動空間,並減低原先依賴大金門島內相關設施之社會成本,鄉公所積極爭取並規劃於現有民眾公墓下方興建殯葬設施,案於108722日獲金門縣政府補助160萬元辦理規劃設計作業,復於109417日獲縣府補助80萬元辦理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工作,總經費預估5,175萬元。鄉公所於109527日申請離島建設基金補助,同期間為積極爭取補助款,由洪若珊鄉長率領相關人員於1091028日親赴內政部民政司反映強化烈嶼鄉殯葬設施之重要性,終於1091110日經國發會核定該案補助經費5,000萬元,其中離島建設基金3,750萬元,內政部750萬元及地方配合款500萬元。110622日開標結果,由華成營造4,856萬元決標。該案殯葬設施服務空間新建工程,含2間禮廳、5間守靈室,還有助念室、悲傷輔導室、管理室、廁所及戶外公共空間,營造現代化殯葬設施。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07
  • 點閱次數:125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