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臨時會昨閉會 縣府進行安岐閩專專案報告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10-06
金門縣議長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六次臨時會第三會次議程,完成金寧鄉安岐閩專一期區段徵收案規劃推動專案報告及審議議員提案後圓滿閉會。(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六次臨時會第三會次議程,完成金寧鄉安岐閩專一期區段徵收案規劃推動專案報告及審議議員提案後圓滿閉會。(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十六次臨時會昨日最後一天第三會次議程,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除完成金寧鄉安岐閩專一期區段徵收案規劃推動專案報告,亦審議通過議員提案二案、臨時動議案一案;在臨時動議中,楊永立、陳志龍、李應文針對軍佔民地賠償、金酒紀念酒及鍋爐汰舊換新的議題,分別提出發言及建議後,為期五天的臨時會宣告圓滿閉會。

議會臨時會審議議員提案議程,是於專案報告告一段落後進行,經審議後,由議員李養生提案的兩項提案,均獲得大會通過,主要案由為:第一案:建請縣府配合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之原訂與實施,積極辦理地區受害者之調查與求償,實現轉型正義。第二案:建請縣府將金門戰地政務終止前,凡本縣轄區內經地方政府投資改良開發之土地,應依法登記為縣有,其登記訛誤者,應克期更正。

在審議議員提案時,李養生針對議員提案第一案表示,地區於軍管及戰地政務時期,人民遭受國家不法侵害更甚台灣,並有烈嶼鄉親舉證向監察院及促轉會投書陳情,他希望透過當時戶政研判,縣府並有責任爭取,也請立委爭取補償,讓被害者權利得到補救及善後,建請縣府責成相關單位辦理。

針對議員提案第二案,李養生表示戰地政務實施期間,囿於法治建立未臻健全,或因作業疏漏與登記訛誤,認為應依法辦理土地更正,並請縣府權責機關分別查明彙報,限期辦理更正,以維縣民之權利。

議員洪鴻斌對軍事勤務傷亡補償,縣府如何處理不公不義之事?同時,他建議可由地方辦理補償,不讓民眾等中央回應,該做的就做,只要事實就補償,也是為鄉親服務。

議員楊永立指出土地被軍方佔用六十年,未有任何補償,以縣府立場如何處理?民政處長蔡西湖表示,土地所有權必須先告知或申訴土地問題,才有辦法協助處理。針對楊永立講的中央轉型正義的補救,蔡西湖說,我們文去,他們不理我們,狗吠火車,並有一大堆理由,還是老樣子。

楊永立提議由縣府賠償的做法如何?或比照6465年次役男補償辦法?蔡西湖說,要有錢才能賠,沒有錢如何賠?另軍方佔用民地賠償問題,蔡西湖表示能給資料,想辦法與軍方接觸,謀求可行解決辦法。對軍佔民地,洪議長也請縣府用心辦理。

在臨時動議中,議員陳志龍提出請金酒公司針對「台灣之光麟洋紀念酒」提出專案檢討報告,並於之後行銷紀念酒時,都能妥善規劃,加強酒品設計,提高民眾購買之意願及收藏價值。

陳志龍針對麟洋配東奧奪金紀念酒質詢與黑金剛陳高有何不同?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明,李洋在東奧拿金牌創下很高榮譽,金酒出一款特殊紀念酒,在其背標突顯李洋奪金的意義。至於用黑金剛做為李洋紀念酒,楊駕人表示東奧奪金獎項得來太不容易,有必要用好酒突顯這件事的意義。

陳志龍拿著麟洋配東奧奪金紀念酒說,它有何設計可言?只多一張標籤貼紙,是否還有其他設計?若酒瓶重新設計,呈現成果是不一樣的。楊駕人表示國際奧委會有嚴格規定,使用即侵權,並為配合李洋願意返鄉,金酒也願意很快推出麟洋配東奧奪金紀念酒。

陳志龍指出,金酒推麟洋配紀念酒是很好,但多一張貼紙給民眾的觀感,是沒設計可言,沒有其他想法,只能這樣呈現。楊駕人指出時機很重要,若經過半年設計,時機過有何意義?

陳志龍強調,金門幾十年或一百年才出一面奧運金牌,時機很重要,但一張貼紙,收藏民眾有何想法,對金酒商譽也有傷害,他希望金酒能認真,有創新、有創意,能更有設計感,並請金酒提出專案報告。

議長洪允典說李洋是金門之光,金門高粱也是金門之光,希望慎重利用金門高粱酒,在紀念酒設計上應更用心一點。

議員李應文也表示,從振興酒到李洋紀念酒,尤以李洋參加東奧就可事前設計,不是拿金牌才倉促推出紀念酒,應該可以更用心,不要只貼標籤而要跳脫思維,以羽球或球拍酒瓶,未拿金牌還是可紀念。

另針對金酒鍋爐汰舊換新,李應文詢問是否顧及基層員工的安全,難道等爆炸才去善後,不能因鋼價而影響採購的問題,又如何增加產量?對此,楊駕人說對於員工非常重視,不會草菅人命,金酒鍋爐已進入採購程序,請放心及會檢討狀況。

記者楊水詠/議會報導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十六次臨時會昨天第三會次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由地政局長葉媚媚報告金寧鄉安岐閩專一期區段徵收案規劃推動專案,議員董森堡、李應文、楊永立、李養生、陳志龍針對土地平權基金水位及運用、閩專區道路規劃及停車場設置、區段徵收與重劃的議題,分別提出發言及建議。

議員董森堡質詢表示,土地重劃經費是否從土地平權基金執行的?目前土地平權基金剩下多少水位?安岐閩專重劃區、金城三期重劃,預計花多少經費,才能完成重劃工程?安岐及金城需近三十億,目前土地平權基金十一億,換言之現金水位不足,造成土地重劃可能無法執行完成的狀況。

葉媚媚說明,土地平權基金在整個土地開發後,公共設施由政府使用之外,可建築用地除部份由原所有權人領回,或開發目的單位使用及撥用之外,剩餘地公開標售,土地處分經費抵補開發總費用,未來五年包括城專及閩專在開發費用,是沒有問題。

董森堡表示重劃需土地平權基金調度才能完成,之前反對用土地平權基金調度做為紓困金及振興券的原因,即如果資金不足,可能無法達成閩專及城三的開發案,並對土地重劃及行政造成困難的存在問題。

董森堡指出,金門土地資源有限,僅有一百五十三平方公里,而且公有地資源有限,當公有地拋售或租賃出去,公有地資源越少,屆時推行重大公共政策時,就會出現找不到大面積公有土地的困難,甚至造成重大經濟建設難以執行狀況。

葉媚媚表示,區段徵收是自償性事業,要土地開發需先投資,之後土地處分總額抵償整個土地開發案,所以土地平權基金是自償性的基金。但,董森堡強調基金成立目的在於特別、專款專用用途,結繳土地平權基金也要有正當理由,強調希望地政局未來土地處分需斟酌,並先保留公共地,以利公共政策的發展。

議員李應文表示,閩專區依規劃是否只有單一一條道路連接頂林路?如此就太單一性,是否想過道路分流的問題?同時,他說透過空照圖可以看見閩專區有很多產業道路,建議連接讓專區道路多元化,達到分流目的,才不會在發生重大突發事故,因道路太單一性,造成疏散的潛在危險問題。

李應文亦詢問閩專區只有停一及停二的停車場規劃,可能與住宅人口密度配比,有停車不足的偏低疑慮地方,他建議考慮採以立體停車場,並在閩專區做停車空間獎勵,以符合閩專區停車實際需求,以及將十米道路規劃放寬到十二米,才不會造成路停的亂象及救災問題。

議員楊永立詢問目前縣府做幾個成功區段徵收案例?同樣工程在做,湖下配地為何還沒有完成?葉媚媚說金城、金湖、金寧、烈嶼執行完成有五處,至於湖下有兩個工區,其中一工區做混凝土預拌場,有徵詢地主意見及調查,有百分之八十二同意等大橋完工後配地,並預定在大橋完成前半年做相關作業,盡早把地配回給地主。

楊永立問說在縣府執行的區段徵收,縣府是否有虧錢?葉媚媚說目前在土地開發財務評估,是可自償的,才有開發可行性問題。針對楊永立指出所有區段徵收,縣府都賺大錢的說法,葉媚媚說應該是沒有。

楊永立說湖下區徵本來道路是規劃十二米,後來有七米的道路,主要是配地的問題。同時,他表示在區徵的眼光應放大,路要走長久的,讓規劃建設未來越好,而且對於湖下區徵的缺失問題,應是如何補救才是重要課題。

另對於地下室停車空間獎勵辦法已訂定,楊永立表示結果不能超越台北市停車位標準,是不是一件荒謬的事。同時,議長洪允典也認為比照台北市停車位處理方式是不應該的,要負責及檢討,尤以金門都市計畫可說失敗,是應做好都計,也不能將土地交給國產局,傷害老百姓的權產,應為老百姓做事。

議員李養生問說閩專區從啟案至今歷經多久,影響地區建地嚴重不足,並造成都計執行的相關問題;農舍蓋的很多,未來重劃時,就會增加執行困難,甚至有二十幾的,尚未完成區段徵收,尤以台灣可自辦重劃,金門也可自辦重劃,建地就可供應出來。因此,他建議區段徵收除爭取執行外,也可委外或開辦自辦重劃,況且地價高不是好事,不敢來投資。

議員陳志龍表示,他認同李議員講的房價高,主要原因是地價高,政府應想清楚如何幫年輕人,把房價壓下來,請地政局多努力。

議長洪允典表示,金門戰地政務解除至今為止,都市計畫徹底失敗;小金門實際人口六千人,做兩個市地重劃;交通停車的亂象在金城,還要市地重劃,那一個市地重劃有三十米、四十米道路,應學台中,眼光應放長遠才有發展的願景。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07
  • 點閱次數:121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