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員王秀玉積極爭取金大開設教育學程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 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07-30
金門縣議員王秀玉爭取在金門大學開設「教育學程」,邀縣府教育處長羅德水、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等人,共同商討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員王秀玉爭取在金門大學開設「教育學程」,邀縣府教育處長羅德水、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等人,共同商討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議會提供)

 鑑於金門地區中小學代理老師比例偏高,高流動率所造成的師資不穩定影響學生的受教權,金門縣議員王秀玉積極爭取在金門大學開設「教育學程」,讓金大學生能有修習教育學程,培養第二專長的機會,進而在未來有機會成為中小學的合格老師,以穩定地區教師結構,王秀玉特別邀請縣府教育處長羅德水、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教務長吳俊毅、學務長呂立鑫,共同商討金大爭取開設「教育學程」所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議員王秀玉指出,偏鄉離島缺乏師資是不爭的事實,而金門地區代理老師比例偏高所影響的是在地鄉親的子女,據她了解彰師大、中教大、清大等學校都有意願跟金大合作,剛開始要有教育學系可能比較困難,但是如果先成立學分班,並邀請各個學校的師資來授課,先求有再求好,或許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同時,王秀玉也表示,如果金大也有意願,就可以由教育處呈文給教育部,地方有需求,相信中央也會來支持。

  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回覆表示,他上任第一年就去拜訪彰師大,意願是不容置疑的,而金大身為地區的最高學府,為地區服務,善盡社會責任也是無庸置疑的,對於爭取開設「教育學程」是樂觀其成的。但是首先要先解決法規問題,然後才是地區生態,要權衡利弊,並同時顧及師資培訓與地區的需求。

  教育處長羅德水則表示,這件事情有點複雜,首先在「法規面」是不允許的,受到「少子化」及「流浪教師」的影響,目前教育部嚴格控管師資培育,只有自己有師培中心的學校才能開設教育學分課程,同時也不允許跨校選修教育學分,所以即便供需都有意願,也還要再修法。另外,金大開設「教育學程」也將壓縮金門高中未來保送的名額,問題是環環相扣的。

  議員王秀玉表示,修法部分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她還是相信只要地區有需求,送到教育部也是會獲得支持的,另外壓縮金中未來保送名額部分,王議員則認為是兩碼子事,她主張應該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性,取得第二專長也未必一定要當老師,金大開設「教育學程」跟地區師保應該不會相牴觸,教育就是要廣要大,教育相爭擇取「優」這才是好事。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7-30
  • 點閱次數:89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