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上帝公聖誕 議長到金寧、烈嶼敬獻祈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04-15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率議會團隊前往金寧鄉玄天上帝宮廟參拜,並致贈爐敬金祝賀祈福。(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率議會團隊前往金寧鄉玄天上帝宮廟參拜,並致贈爐敬金祝賀祈福。(議會提供)

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俗稱的「上帝公」北極玄天上帝聖誕千秋,金寧鄉和烈嶼鄉祀奉玄天上帝的宮廟,均啟建慶祝福醮酬神祈福。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偕議員及帶領議會團隊前往金寧、烈嶼兩鄉的玄天上帝宮廟參拜,分別致贈爐敬金祝賀及祈求「上帝公」和眾神明護佑浯島子民安居樂業、平安幸福,以及風調雨順、縣運昌盛!

民間對「玄天上帝」的信仰,與星辰信仰有關,原名「玄武」,為「四靈」之一,象徵北方的天神,在中國五行觀念中,「北方」屬水,顏色屬黑。而「玄」為黑色之意,「武」則謂龜蛇有麟甲,善於防衛之意。到了宋代,因避聖祖趙玄朗之諱,改稱為「真武」。民間俗稱的「玄天上帝」,又稱「北極佑聖真君」、「上帝公」、「帝爺公」、「北極玄武真帝」。

議長洪允典昨天偕議員楊永立、李養生及秘書長陳建興、會計主任陳忠宏、秘書邊金靜、陳成勇等多位議會主管人員,先後分別到金寧鄉盤山「廣濟廟」、烈嶼鄉青岐「仙祖宮」、南塘「真武廟」、西方「北極玄天上帝廟」等地方,參與各地玄天上帝聖誕萬壽啟建祈安植福醮會慶典活動,受到廟方管委會和地方鄉老的熱烈歡迎。

玄天上帝又稱「真武大帝」,乃道教中的「玄武文帝」,足踏龜蛇,右手執七星劍,左手拿印訣,也是家喻戶曉的「上帝公」,更是各村境的守護神,祈禱在玄天上帝護佑之下,地方平安順遂及境民生活安康。

在金寧和烈嶼玄天上帝宮廟參拜時,洪議長擔任主獻官及率陪與獻,依古禮行上香、獻酒、獻牲儀,獻鮮花、福果、香茗、獻金帛,並在玄天上帝神像前行三鞠躬禮,參拜敬獻典禮隆重,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縣運昌盛。

據載於元代大德七年(一三○三年)加封真武為元聖仁威玄天上帝。明成祖崇奉真武,御用的監、局、司、廠、庫等衙門中,都建有真武廟,供奉真武大帝像。永樂十年(一四一二年)又命隆平侯張信率軍夫二十餘萬人大建武當山宮觀群,使武當山真武大帝的香火達到鼎盛。

另,玄武七宿之形如龜蛇,故注稱「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玄武是北方七宿的總稱,七宿之中有斗宿。道教重視斗星崇拜,稱「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是人從投胎之日起,就從南斗過渡到北斗;人之生命壽夭均由北斗主其事。因此,人祈求延生長壽,都要奉祀真武大帝,祈求護佑平安安康幸福!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4-15
  • 點閱次數:104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