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針對預算審查案 縣議會特發表聲明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04-02

     金門縣議會指出監督縣府施政乃法律賦予議員權責,「預算刪除」係指立法機關無法認同行政機關施政結果或認為預算編列不實,導致一再辦理追加減預算,影響計畫執行進度或執行不當,須辦理預算保留或繳庫,形成排擠效應,進而影響機關年度財政計畫;「預算凍結」指預算已通過,惟因行政機關提列計畫不清,導致立法機關難以理解施政方向是否有偏頗。

換言之,「預算凍結」是要求縣府必須說明預算目的與使用狀況,只要縣府能清楚說明都沒有問題,除非縣府不敢說明或說不清楚,如果議員不敢監督就是護航放水,而附帶決議提出具體計畫,經議會審視後便可解凍,只要縣府能夠清楚說明,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縣府預算不解凍的。

金門縣議會對於縣府330日所作聲明,顯現縣府態度有違民主風度,不知道為何刻意操控媒體、誤導縣民,藉此攻擊議會,並期盼縣府能夠深刻檢討,請勿藉由資訊落差來混淆視聽,靠不斷的操弄意識形態、抹黑、帶風向,轉移焦點混淆視聽進而掩飾施政無能。

首先,針對縣府所提金門兩大命脈「金酒公司」及「觀光發展」兩個部分,金酒公司總經理楊駕人在分組審查會議上自行表示,為了領取工作獎金,逕自要求刪減歲出及歲入各15億元,亦即金酒公司自刪支出15億元都還能運作,嗣再與歐陽儀雄議員協商後,在二讀會翻案決定刪減12億元,反觀議會經核實審查預算,僅刪減金酒公司歲出預算16,300萬元及凍結75,700萬元(請參照附表),完全在金酒公司提列可刪減之範圍內,故本次刪減金酒公司預算並不會產生其運作困難。其中附帶決議:110年度營業收入如未達120億元,經理級(含)以上之主管及特別助理不得支領110年度績效獎金,係議會期待金酒公司主管們肩負金酒公司營運重責,努力提高營收,再創佳績,擦亮金酒金字招牌。

因金酒公司於11032日無預警全面調高酒品售價,平均漲幅10%110年度總收入預算數額應維持原列預算數1199,4903,000元,以免影響縣庫收入及損害縣民權益。

金門縣議會基於「守護金酒產業永續發展,創造金門幸福快樂島嶼」的使命,在歷次會議,一再督促金酒公司創造營收、增加利潤及挹注縣庫,然金酒公司竟為領取工作獎金,自行將營收及支出預算各刪減15億元,如此一來捐助縣庫金額相對減少,必定衝擊縣政各項建設的經費籌措,嚴重影響本縣各項社會福利政策。議會呼籲金酒公司高層不可為謀取私利,不僅有愧職守,也背棄縣民之託付及期待。

觀光預算係考量近二年本縣的觀光績效比澎湖及馬祖差,澎湖及馬祖觀光旅客數連二年大爆發,而金門的觀光旅遊慘澹,觀光處束手無策,主要原因是縣府觀光行銷執行不力及基礎配套措施不足所造成,可謂用「用老步、走老路、觀光發展等無人」,所以本次刪除觀光處預算包括硬體配套設施不足而貿然開放的大膽島、執行失敗卻落入錢坑的K-Bike,以及因循過往而執行不力的各項觀光行銷計畫,期盼縣府能深切審視觀光預算計畫及結合文化創新、觀光休閒等領域,重新擬定創新觀光行銷計畫,因為構建良好觀光基礎建設也是縣民引頸期盼之重要建設,議會當然全力支持。

針對縣府表示刪凍達總預算六分之一,更是內行人說外行話,縣府運用不對稱資訊誤導民眾,經審視縣府110年度總預算達330億元,其中單位預算約135億元,附屬單位預算約195億元,本次預算刪減48,200萬元、凍結146,000元,刪減率未達總預算百分之二,尚屬合理,應不致於有縣長所謂的「動搖縣本」的狀況。

有關四個停車場預算凍結部分,縣議會重申凍結預算不是阻擋建設,不會影響到縣府進行規劃設計作業,本次凍結停車場預算是質疑縣府的執行能力,就是為了要求縣府將提出計畫進度認真紮實地執行,要求縣府提出停車場工程規劃設計專案計畫,經本會審議同意後,即可動支,也就是提供縣府向議會說明工程計畫進度的機會。

由於縣府109年度施政計畫選項列管項目總共有60案,包括新增16案,108年(含)以前列管未結繼續列管項目還有44案,主要落後原因包括規劃設計落後、招標不順、施工落後、天候影響、土地取得問題、變更設計、停工、路樹遷移問題、他案問題、終止契約等,例如:「金門縣環島北路一段道路拓寬暨排水改善工程」預算執行不力即是前車之鑑。況且四個停車場尚在規劃設計作業中,迄今沒將任何書面資料函送議會,參以縣府目前工作能量,如果在今年底前完成發包就不錯了,縣府預算只用了幾行文字,在大家完全都不知道內容的情況下,逕自編列187,500萬元預算,難道議會不應該了解嗎?何況只是先凍結預算,請縣府先提出工程規劃設計計畫來審查,縣府難道沒能力提出計畫嗎?或是沒辦法與議會溝通?還是想藉由散布不實言論來逃避議會監督?

另外,「金門大橋烈嶼端轉運停車場」根本沒設置必要,俟金門大橋通車之後,雙邊車輛就能正常進出就好了,讓大、小金門自然形成生活圈即可,如果金門大橋不提供大部分的縣民方便使用,必讓外界譏笑本縣「一縣兩制」,縣府做法與目光都太狹隘,且澎湖及馬祖也沒有這樣處理離島交通,縣府要有宏觀性視野,均衡大、小金門發展,推動跨區域交通整合。至於「中心圖書館」部分,董森堡議員表示中央政府只補肋15,000萬元,縣府自掏35,000萬元,補助比例顯不合理,若無配套措施,等圖書館完工之後也會淪為蚊子館,花這麼多錢可能會淪為錢坑,期盼縣府能夠爭取提高中央補助款再行興建。

至於本縣工策會預算刪除部分,董森堡議員認為,工策會設置職權重疊與功能不彰,甚至已淪為酬庸用人單位,況每年花費公帑1,500萬元;審視工策會成立迄今,均未見招商引資具體成效,自身定位混淆,且相關業務與縣府建設處相仿,許多縣民對其申請高額補助款已經感到反感,故建議其預算全數刪除,反而是在幫縣長加分。

基於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縣議會責無旁貸監督縣府施政,請縣府尊重議會本次預算審議的結果,過去議員同仁們常表示縣府對於議會提出之意見很漠視,議員們審查預算內容對於縣府施政內容有意見及不了解,才會提議預算刪減及凍結,議會基於監督立場及保障縣民利益,不可能淪為縣府的橡皮圖章。

金門縣議會期盼縣府能好好省思預算編列及加強府會溝通協調,讓議員們都充分了解縣府施政理念及方向,府會雙方攜手合作,一起為金門鄉親打拚。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4-07
  • 點閱次數:111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