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臨時會首日召開分組審查 敲定議事日程表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03-27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三次臨時會第一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三次臨時會第一會次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昨日召開第七屆第十三次臨時會,由議長洪允典擔任議事主席主持會議,縣長楊鎮浯率縣府一級機關(單位)首長(主管)以上人員及二級機關首長列席。在臨時會中,除通過決定第七屆第十三次臨時會議事日程表,並審議通過縣府提案一案、議員提案七案,均交付分組聯席審查議程。

  議會昨天通過決定臨時會議事日程表,計為期五天議程,今、明兩天(例假日)排定為蒐集資料議事日程。接下來,臨時會最後兩天議事日程為:

  三月廿九日第二會次:一、聯席審查:審議一一○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二、三讀案第二、三讀會:審議一一○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

  三月三十日第三會次:一、三讀案第二、三讀會:審議一一○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二、審議議員提案。三、審議人民請願案。四、臨時動議。五、閉會。

  隨即,議會臨時會進行議案讀會,審議通過縣府提案一案:審議一一○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提交分組聯席審查議程。議長洪允典表示今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的歲入歲出短絀約計三十五億,議員在審查預算有初步共識,他希望在財政短絀狀況下,應把預算花在適當的地方。

  另,議會臨時會議案讀會也審議通過議員提案七案,主要案由披露如后:

  案一、建請縣府評估田浦「九孔養殖場」活化。提案議員:董森堡。

  案二、因應縣府產業發展處之成立,建請縣府評估三創平台及工策會之功能性及必要性,以提升行政效能,撙節公帑。提案議員:董森堡。

  案三、建請縣府協助金湖鎮公所活化吳村二營區,以免公帑虛擲。提案議員:董森堡、許玉昭。

  案四、建請金門縣政府研擬青年創業補助金推動青年創業補助方案,以協助更多青年實現創業夢想,創造金門為友善青年的創業環境。提案議員:李應文。

  案五、建請金門縣政府積極打造「水銀行」,並進行溪流伏流水的開發及運用,以解決地區農業用水的不足,並穩定提供民生用水。提案議員:李應文。

  案六、建請金門縣政府於重要交通路段試行「智慧型紅綠燈系統」,藉合理調配主幹道與支線道紅綠燈號誌時間,以有效減緩道路交通壅塞情形。提案議員:李應文。

  案七、建請縣府儘速設置廢棄軍品設備評估接收小組,以厚植戰地史蹟資源,促進金門觀光永續發展。提案議員:董森堡、許玉昭。

  議員洪成發發言表示,此次臨時會議程主要審議一一○年度金門縣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案,但中央補助款案均未能排入,他建議議會能加開程序委員會,將中央補助款案排入審查及能順利執行各項補助款案。

  洪成發也表示,大二膽從一○七年七月份起開放觀光至今兩年,是金門觀光亮點,對於烈嶼鄉觀光有加分效益,但今年至今尚未開放,他建議縣府盡速開放大二膽觀光,地區旅行業者也有提出開放建議。同時,他指出大二膽開放後的調查,滿意度達百分之八十七,且在開放期間未發生意外事件,縣府應積極開放觀光,以對於地方觀光產業有助益。

  縣長楊鎮浯答覆說,往年在東北季風強勁季節,都是大二膽休整階段;在年尾年初考慮東北季風及海象狀況,目前在休整當中,議會先前有提案大二膽島先行暫停對外開放,縣府尊重議會決議,在整體評估後,將跟議會說明評估結果。

  洪成發表示預算應尊重議會,但對於一些問題,地方首長和行政部門應做考量。對此,縣長楊鎮浯說,地方自治分權設職,地方政府應該做的,還是會去做。

  針對金酒調價議題,洪成發表示外面也有很多聲音,有利有弊,縣長要承擔這個責任,並思考整個政策推動是對與否,並做好政策拿捏的準確度。

  另有關縣府二級機關職等的組織編制議題,洪成發表示以前縣府科長是八職等,現在是九職等,二級單位首長八職等是不合理的,縣府人事處應向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溝通爭取,讓二級單位首長職等有合理化及公平性待遇。縣長楊鎮浯說明,從他在立法委員至縣長任內,針對二級機關首長職等偏低,已跟行政院和人總、銓敘部談過多次,並一直努力及未放棄爭取,不然將會影響縣府人才流動問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3-29
  • 點閱次數:81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