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大小金清水祖師聖誕 議長參拜獻敬祈求風調雨順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10-02-18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和議員昨至金湖鎮小徑鏡山岩廟及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參拜祈福。(議會提供)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和議員昨至金湖鎮小徑鏡山岩廟及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參拜祈福。(議會提供)

金湖鎮小徑「鏡山岩」廟暨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奉祀的清水祖師聖誕千秋;小徑和青岐兩廟都舉辦作醮慶賀及酬神活動,正值農曆新年既熱鬧又喜氣洋洋。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天偕議員王碧珍、楊永立、洪鴻斌等人前往參拜獻敬,祝賀清水祖師爺聖誕千秋,也祈求神明護佑風調雨順,鄉民安居樂業與生活幸福。

議長洪允典昨偕議員在議會秘書長陳建興、議事主任陳勵志、總務主任王垣坤、會計主任陳忠宏、秘書邊金靜、陳成勇及人事管理員翁文明等主管同仁陪同下,首先抵達小徑鏡山岩參拜,由於正逢新春期間,議長一行人與鄉里耆老、廟方管委會人員互道恭喜,賀新春也祝賀祖師爺聖壽,隨即也在廟方主事人員的引導下,依古禮虔誠行敬獻及致贈爐敬金祝賀。

隨即,議長洪允典一行跨海到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參拜,依循古禮行上香、獻花、獻爵、獻果品、獻金帛,及率陪與祭者行三鞠躬禮,並敬獻爐敬金,誠心祈求清水祖師及眾神護佑地方平安順利,居民安居樂業,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受到境內長老等熱烈歡迎。

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一早廟方的賀壽醮慶活動也是熱熱鬧鬧展開,絡繹不絕的參拜鄉民及響徹雲霄的鞭炮聲,也讓整個醮慶活動延續新春的氣氛。

相傳每年的正月初六為清水祖師聖誕日,他的法號「普足」,為大陸福建永春人,為北宋朝泉州安溪高僧。相傳清水祖師在蓬萊山清水巖修道,鋪橋造路,廣施醫藥,又被稱蓬萊祖師、麻章上人,俗稱「祖師公」。清水祖師原屬於佛教禪宗禪師高僧,並由僧人變成民間信仰的神祇,被安溪當地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守護神,更是安溪諸聖之首,大小金門都有祀奉清水祖師廟宇,也是地方信仰中心,每當地方重要節慶都會建醮慶賀和祈福。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2-18
  • 點閱次數:100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