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後沙鎮南宮普庵佛祖聖誕 議長及各界獻敬祈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金鎗
  • 新聞日期:110-01-11
金寧鄉後沙村鎮南宮做醮為普庵佛祖祝壽,議長洪允典、縣府參議張瑞心分別率領各單位主管前往拈香祝禱。(李金鎗攝) 金寧鄉後沙村鎮南宮做醮為普庵佛祖祝壽,議長洪允典、縣府參議張瑞心分別率領各單位主管前往拈香祝禱。(李金鎗攝)

農曆十一月廿七日是普庵佛祖聖誕千秋日,金寧鄉後沙村鎮南宮昨(10)日舉行做醮慶典來為普庵佛祖祝壽,議長洪允典、縣府參議張瑞心與金寧鄉各界昨日上午分別率領各單位主管前往拈香祝禱,並敬獻爐敬金,祈求福庇浯島子民,合境平安。

  後沙村鎮南宮管委會與地方長老在主委許漢昌、村長許明吉帶領下,在場忙碌著作醮活動各項工作,展現出地方傳統廟會的特色,來自各地的善信也絡繹不絕到廟內燒香拜拜、添緣,熱鬧非凡,流露出民間信仰的虔誠,顯示普庵佛祖在民間信仰深入人心。

  金寧鄉後沙村鎮南宮普庵佛祖舉行聖壽寶誕酬神謝醮,於昨日舉行一天活動,上午十時縣府參議張瑞心代表縣長楊鎮浯,並在縣府民政處長蔡西湖及地方首長陪同下前往上香祈福,議長洪允典也帶領議員楊永立、李應文、李養生以及總務主任王垣坤、法制主任吳鎔銘、會計主任陳忠宏、秘書朱國華、邊金靜、陳成勇、人事管理員翁文明等多位議會主管與同仁前往拈香祝禱:隨後金寧鄉鄉長楊忠俊、金寧代表會主席莊振源先後率同各單位主管或代表,前往後沙村鎮南宮虔誠上香祝禱,並致贈爐敬金。受到后盤村長許明吉、鎮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許漢昌與境內長老熱烈歡迎。一行人也遵循古禮上香獻祭,並敬獻爐敬金祈求風調雨順、護佑闔家平安。

  據金門寺廟教堂寶錄記載,鎮南宮是一座年代久遠的寺廟,始建年代約在宋末明初,此後幾經翻修或重建情形已無從查考。光緒已卯(五年,1879年)該廟曾翻修過一次而奠下現有規模,當時並勒石碑一方,如今保存在廟左側門外牆基處,正殿神龕上方那一塊「顯佑宣威」匾,也是僑鄉捐獻叩謝。至民國71年才又依原貌重修。主奉普庵佛祖及魏府將軍,居民習以「佛祖公」及「將軍爺」稱之。每年魏府將軍千秋聖誕,聚落內皆會進行兩日醮慶,除安鎮五方外,亦會於聚落內吃三牲粿。民國以來,曾數度修建,但受蟻患,蝕毀難堪,地方共識要拆除重建,獲得地方善心人士踴躍捐獻,目前已經拆除擴大重建。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10-01-11
  • 點閱次數:102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