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臨時會閉幕 共計審議通過27項提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12-29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最後一天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最後一天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昨日最後一天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分別完成縣府三項提案三讀會與通過九項提案審議,以及議員提案十一案、人民請願案一案、臨時動議案三案,總共二十七案,為今年最後一次臨時會劃下圓滿句點,並迎接新一年新議政新氣象的到來。

  議會臨時會昨天開議後,中場沒有休息,先後完成二、三讀會及審議縣府、議員提案及人民請願案、臨時動議案,分別臚列如后:

  ■縣府提案十二案:

  • 案一、審議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決議:通過88項計畫的歲出追加部分,合計276,733千元,餘不予通過)。
  • 案二、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中校務發展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
  • 案三、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職文教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
  • 案四、審議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辦理「109年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連續假期及暑期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台灣好行金門線』旅遊優惠行銷計畫」,經費計新台幣1058,500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五、審議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辦理「109年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建構一般型候車亭2座」,經費計新台幣50萬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六、審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辦理「109年度牛結節疹緊急防治工作」,經費計新台幣2,4198,596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七、審議內政部補助辦理「109年度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委外成立自主更新輔導團」,經費計新台幣1335,000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八、審議內政部補助辦理「109年度內政部補助委外成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輔導團」,經費計新台幣3455,250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九、審議內政部補助辦理「109年度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擬具重建計畫費用需求計畫」,經費計新台幣30萬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十、審議「國立空中大學申請110年度金門縣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計畫補助案」,經費計新台幣200萬元。
  • 案十一、審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109學年度國民中學英語及數學領域適性分組教學試辦計畫」,經費計新台幣1748,299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 案十二、審議內政部警政署補助辦理「109年度辦理協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加速汰換警用車輛」,經費計新台幣150萬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議員提案計有十一案:

  • 案一、建請縣府就地區閒置營區整建後,優先無償撥用予鄉鎮公所作為村里社區活動中心使用。
  • 案二、為金門於軍管暨戰地政務實施期間(民國34815日至81117日),軍方未經法定程序取得物權,包括土地及房屋轉移為國有,現由軍方管理者,建請縣府、地政機關,本於職權依據存檔之地籍資料,經逐筆稽核後給予塗銷,並恢復為原權利人所有。
  • 案三、建請縣府依法落實赤山垃圾衛生掩埋場封場復育相關作業。
  • 案四、基於多元行銷金門觀光,提倡金門樂活形象,建請縣府評估籌設金門職業籃球隊,以持續推廣地方籃運,帶動地方運動風氣。
  • 案五、為因應中央政府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影響、提高本地養豬業產能,建請縣府積極推動輔導金門在地養豬農產業轉型升級,並鼓勵青年投入養豬產業,避免產業鏈斷層。
  • 案六、建請縣府就地區民眾因公共工程建設與縣府交換之土地得興建農舍時,可以「專案」方式處理,不受建蔽率10%(農發條例後取得)之法律規定限制,以提高地區民眾換地之意願,達到全民公共利益之目的。
  • 案七、為維護地區珍貴水資源,建請縣府完善金城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之使用,挹注東沙溪、浚仔溝,歐厝等農塘,除可保存水資源,並可作為灌溉、涵養水源之用。
  • 案八、為維護珍貴水資源,建請縣府責成主管機關,加強本縣營建工地地下水管理及再利用。
  • 案九、建請縣府協調合適空拍練習場地,並請中央主管機關研議定期於金門設置空拍考場之可行性。
  • 案十、為提升金門觀光產業競爭力,請縣府研擬「藍色公路」海上導覽輔導計畫。
  • 案十一、建議各公家機關清洗水塔之人員必須有證照方可進行。

  ■人民請願案一案:

  • 陳請協助申領「金門縣民國六十四及六十五年次已服義務役役男慰助金」。

  ■臨時動議案三案:

  • 案一、建請縣府全面檢討道路標誌、標線、號誌設置之妥善性與必要性,以維護行人與車輛駕駛人交通行止安全。
  • 案二、請同意解除109年度金門縣警察局單位預算中關於「交通罰鍰提成獎金」部分之凍結預算510,925元半數。
  • 案三、建請縣府另擇合適場地闢建「金門大橋紀念館」。

  議員董森堡針對議員提案第三案提出發言,他表示按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第三十條相關規定,環保局正進行赤山垃圾掩埋場覆土作業,在規定中應綠化植被,覆土作業時間及紀錄掩埋過程,紀錄應妥善保存至掩埋場封閉後三年。另在明年未有合約,如何去觀察紀錄污染狀況?而且地主有意出租作為光電場用途,如果破壞掩埋場內相關設備,又如何處理?

  環保局長楊建立表示,赤山掩埋場自八十八年起承租,基本上至目前尚未封場,並在承租期間。至於其觀察污染紀錄,他說可與地主協商,依法令規定辦理。

  董森堡也指出,依土地租賃契約,縣府於交還土地前六個月內,得徵得甲方(地主)同意規劃建設為環保公園,環保局是否有徵得甲方同意?同時,他提出環保局就赤山垃圾掩埋場事件在一個月內提出書面檢討報告,並研議金門縣衛生掩埋場管理自治條例,及依一般廢棄物清除回收辦法嚴格落實赤山掩埋場復育綠化作業,以及落實環保公園契約承諾事項,還給古崗村民一塊淨土。

  環保局長楊建立表示,是有跟甲方協商,他們朝光電發展;落實環保公園會依法跟地主協商結果執行,並尊重地主利用;另環保署也有規定及不同意在私有土地做設施,但綠化是可以的。董森堡表示環保局與地主協商不能逾越相關法令,不然有違法之虞,請環保局做好協商及相關措施。

  議員陳志龍在審議議員提案第四案時,他說有跟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談過評估籌設金門職業籃球隊,他認為可能性不太高,但希望站在幫助籃球運動活絡,能進行研議。金酒總經理楊駕人說會再審慎評估,也願意為籃球活絡盡一份心。另,議長洪允典表示,該案對金酒帶來很多商機,且經費不多,縣府好好思考其可行性和做法。

  萊豬即將於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議員李應文表示金門地區有百分之三十幾豬肉品是從台灣進口,縣府扶植養豬業發展,如果地區豬肉供需自給自足,就不會去買進口豬肉,他詢問縣府是否有計畫建構一座現代化養豬場,標租給年輕人經營,並讓養豬業走向現代化模式,養豬產業鏈不會斷層,並有積極推動輔導金門在地農產業轉型升級計畫。

  縣長楊鎮浯表示,建置現代化養豬場需有配套,全台及金門受萊豬衝擊之後,台金的本地豬肉可能飆漲;如果輔導養豬產業深耕,勢必要有產業輔導相關政策。另針對李應文提及中央有百億輔導豬農,縣府有沒有去爭取預算?縣長楊鎮浯說會瞭解,並馬上去努力。

  議員蔡水游也指出,金門養豬產業在兩年前有規劃案,但需花十億經費,而且地區農民都希望轉型,台灣大型業者也有意願到金門養豬,採現代化經營模式。地區年輕人投入養豬產業,也必需現代化,豬肉產品可外銷,並認為金門畜牧是有發展空間,並可增加就業機會。

  議員楊永立表示,之前曾跟副縣長黃怡凱、金酒總經理楊駕人到台南參觀健康大園區產業,它可帶動觀光,又可朝綠能方向走,養豬也可包括在內,地區是否可朝此方向去走,對於帶動產業、觀光及綠能都是正面的效益。對此,議長洪允典建議建設處安排府會組團前往參觀,以作為地區之養豬產業之參考。

  議員李應文也對議員提案第六案提出發言,他質詢建設處長文水成表示在農發條例通過後,土地交換取得有它的時效,建議農委會以專案方式處理;若是公共工程交換取得的農地,不受建蔽率百分之十限制,但需有門檻限制,以提高換地意願和達到公共利益之目的。

  議員楊永立質詢衛生局長李錫鑫有關萊豬開放及檢驗問題,李錫鑫表示,衛生局依據縣府因應小組採取溯源管理、輔導標章、標示化驗、訊息公告措施外,他也表示如果在台親友用宅配方式,寄豬肉加工品回金,它是一個漏洞,需每位民眾幫忙。同時,楊永立希望衛生局以照顧全金門人的健康為宗旨,辛苦一點,若驗到萊豬,就應披露訊息,讓全民來抵制它。

  另,楊永立也針對渡假村卡啦OK被拆除,他質詢政風處長陳治平有沒有補救辦法?他認為應照顧到受損害百姓,並保障百姓的權益,希望針對該案再溝通,提出可能解決的處理辦法。

  議會審議人民請願案時,楊永立質詢民政處長蔡西湖有關6465年次役男慰助金,陳情人是烏坵鄉民,在台被徵兵的役男也在陳情,且人不多,是一個公平正義,台灣役男部份應合併檢討。議長洪允典也表示要研究辦理。

  蔡西湖說明表示,6465年次役男慰助金至今年九月十七日申請截止,107年在報紙網路、鄉鎮公所都有通知,陳情人未在申請期限內提出申請;至108年,縣府甲種行文各單位,針對6465年次慰助金申請,他們也都未申請。同時,他表示,6465年次役男一千五百多人,申請的八百三十餘人,其中有三十三人不符資格,慰助金規定需由金門縣徵召服兵役的,才符合申請資格。

  議員洪鴻斌針對金門大橋紀念館發言表示,金門大橋紀念館有AB兩案,雷霆堡是B案,烈嶼在地鄉親傾向A案,並有陳情過,縣府是如何規劃的?也應有長遠規劃。對此,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金門大橋紀念館有AB兩案目前持續討論中,A案規劃期程較長,並涉及私地處理問題;目前工務處規劃B案,以雷霆堡轉移大橋博物紀念館。工務處長許鴻志也表示,工務處執行金門大橋展示館,希望府會在爭取大橋過程中,不管是軟體的、硬體的機具,希望先找一處地點展示。但,洪鴻斌提出下次議會開議前,針對大橋紀念館提出完整報告。

  議員董森堡就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發言,他表示大小金門往來運載機踏車補助、烈嶼鄉垃圾掩埋場持續使用申請計畫、未滿兩歲兒童育兒津貼、109年度入侵紅火蟻監測防治移除計畫、違法民宿查察管理工作、農作物農藥管制監測計畫,建議經臨時動議和大會主席裁示,讓追加預算通過,受益的是全體民眾。議長洪允典表示,對董議員意見完全尊重,但追加預算已完成三讀程序,下次會議再審議處理。

  議員李應文質詢衛生局長李錫鑫表示,金門醫院一個人的健檢經費多少錢?六十八歲、六十九歲計程車司機,每年需健檢,到金醫健檢上萬元,去台灣僅三、四千元,是否鼓勵民眾至台灣健檢?價格不能調整?應跟醫院協調,減少他們台金兩地奔波及負擔。對此,李錫鑫表示,金醫有分高階健檢套餐,縣府補助一件約三千至五千元,衛生局已收到計程車司機健檢相關函文,衛生局正在處理,也會審慎處理。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12-29
  • 點閱次數:108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