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反萊豬 拚公投 護食安 府會首長與議員堅決反對萊豬進入金門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12-29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前排右七)、金門縣長楊鎮浯(前排右八)、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石兆瑉(前排右六)及議員等人,一起比拒絕手勢及高喊口號,表達反萊豬的嚴正立場。(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前排右七)、金門縣長楊鎮浯(前排右八)、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石兆瑉(前排右六)及議員等人,一起比拒絕手勢及高喊口號,表達反萊豬的嚴正立場。(楊水詠攝)

國民黨金門縣黨部配合全台22縣市串連舉辦「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於昨天假金門縣議會舉行,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與十餘位議員、金門縣長楊鎮浯、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石兆瑉等人出席,齊聲高喊「全民公投、拒絕萊豬、捍衛健康」,表達強力反萊豬進到金門及維護鄉親健康的嚴正立場。

這場「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於昨天上午十時,假議會綜合大樓二樓會議室舉行,參與議員有洪鴻斌、蔡水游、李應文、董森堡、許玉昭、張雲德、唐麗輝、歐陽儀雄、李養生、陳志龍、楊永立,並齊聲反對萊豬及提出建議,以維護全縣縣民健康。

議長洪允典表示,萊豬對於人民健康的影響非常的大,金門鄉親百分之百反對;政府如果不尊重民意,希望金門人拿出魄力,如果必要金門自己成立「自治區」,管理自己,不然如此下去,中華民國完蛋了,台灣跟著沉淪,金門一樣跟著沉淪。同時,他說今天的經濟不是一天打拚起來的,我們要珍惜。希望民進黨能夠回頭是岸,趕快做出因應方法,為全民健康,萊豬不要來金門,金門也堅決反對。

議員歐陽儀雄表示,立法院強渡關山通過萊豬明年開放進口,受害的是老百姓,現在只有呼籲大家拚公投,也希望全民支持,為保護金門縣的國民健康,大家一定要踴躍站出來拚公投,反萊豬。

議員蔡水游表示,反萊豬不是對執政黨有偏差,國際一百多國不敢進口,知道萊豬吃多「斷子絕孫」,且傷害國民健康,美國把不好的東西賣給友邦,太不公道。同時,他呼籲執政黨為台灣子子孫孫,要斷絕萊豬進口及進入金門。

議員李應文表示,金門有百分之三十豬肉由台灣進口,可以培養自己在地養豬產業及創造金門豬品牌,自給自足,不用進口。至於食品加工產品,就需靠縣政府主導標示,並建議將捉到標示不實獎金,有六或七成給檢舉人,全民都是檢舉人,檢舉領獎金,杜絕萊豬食品加工問題。

議員洪鴻斌表示,在定期會中已通過食安自治條例,嚴格禁止萊豬萊牛進口到金門,府會都表達自己的立場,接下來看縣府如何嚴格為全體縣民健康把關。

議員楊永立表示,針對萊豬議會一直要求衛生局長嚴格管控,一般老百姓無法辨別萊豬,且要有檢驗儀器,並請衛生局長李錫鑫作出說明及做好把關措施,維護全民健康。

議員唐麗輝表示,不講話不代表不憤怒,是已無話可說,既然中央做這樣決定,升斗小民也無力可回天;但希望金門在行政上可讓萊豬不要進口,也避免流入學校、社區老人共餐,縣府是可以做到,並用公投力量代表老百姓心聲,反對萊豬進口。同時,她希望縣府配合議員意見,杜絕萊豬進口。

議員董森堡表示,萊豬包括食品安全法、縣或中央制定,法律上都有一定的問題。民進黨審議表決時有三位委員棄權,代表說法案完備性是不足的。同時,他認為萊豬沒有辦法完全防止進口,因為加工品檢驗事涉廣泛,如何透過標章制度,讓消費者瞭解有無萊克多巴胺,而且中央修法應考慮更全面的,也不要製造問題讓地方政府承擔,造成行政資源耗費,應透過更完善法令制度,讓全民使用到安全的肉品。

議員陳志龍表示,針對萊豬議題在會議質詢過好多次,要完全杜絕加工食品進到金門,它的困難度很高,他也呼籲提高查緝獎金,並發展金門豬品牌,從此兩方面著手是較可行方案,請縣府研議。至於中央做萊豬進口決定,大家都很憤怒,但地方政府能做的必竟有限,希望縣府好好為全民把關。

議員許玉昭表示,她該反對的已反對,該講的也講了,現在就是全民公投表達反對萊豬訴求。同時,她說有幾個縣市已通過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中央好像無動於衷,如果各縣市制定的食安自治條例沒有用,誰講的才有用?還是自治條例通過及有用,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議員李養生表示,金門事實上講起來很悲哀,腫瘤慢性病高居第一位;在戰地政務以前,金門人吃的是三年前的米,希望金門透過地方自治,滴水不漏的阻絕萊豬在境外,縣府也能從碼頭嚴格把關,並從市場杜絕走私,以維護金門人的健康。同時,他強調憲法給地方有自治的權利,地方不一定守中央法令,以人民生活為導向。

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對於萊豬議題的立場非常明確,就是堅決的反對萊豬,不讓金門鄉親食用到萊豬。同時,他指出公投是一種手段及民意反映,但前幾次重大議題公投結果,也被執政黨沒收掉。所以,公投只能當作是人民意志的展現,真正還是回到地方怎麼做。

縣長楊鎮浯指出,目前有幾個做法包括除食安自治條例經議會通過,將會按自治條例進行,縣府能夠處理的在行政作為(包含教育處營養午餐、社會處共餐)都先採行政契約方式,框定不得使用萊豬;在稽核檢驗部份,請秘書長組成稽核小組,加強稽核頻率及市面上產品抽查;衛生局添購檢驗設施設備,自主檢驗萊豬;金門跨境有碼頭,從碼頭進口做一部份阻絕。

另在罰則之外,將採用標章或其他方式,讓鄉親知道肉品有沒有申報檢查,以及將檢查到的、主動申報及提供證明的,定期性與周期性的在媒體公告,讓鄉親清楚知道,那些肉商進口商有配合、那些肉商進口商沒有配合,在地區封閉市場形成一定的影響。縣長楊鎮浯強調將通過以上作為,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並重申金門縣政府絕對堅決反對萊豬,捍衛鄉親的食安。

議長洪允典也指出,金門是一個小島,貨物進進出出是可以控制的,希望縣府應拿出魄力,並為老百姓著想。同時,他希望大家的努力不要被當作「狗吠火車」。

洪允典回答媒體提問時,他表示議會會嚴格要求,希望縣府在港口、機場關口做嚴格把關,金門人的健康及下一代是共同的未來,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希望縣府團隊共同拿出金門精神,捍衛金門。

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石兆瑉表示,金門長久以來是國民黨完全執政,也有防範萊豬措施,但怕狗吠火車,為國家發展,希望民進黨能夠三思而行,懸崖勒馬。

議長洪允典說金門人一定要團結,拿出魄力和金門精神出來維護食安,為子子孫孫把關,如果這一代做不到,對不起前人後輩,非常的嚴重,希望縣府對於中央來的法令不要照收,尤以食安不要像山坡地劃定一來就實施。

最後,這場「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在高喊「全民公投、拒絕萊豬、捍衛健康;拒絕萊豬、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顧子孫」的訴求聲中告一段落,也共同宣示捍衛國人食安、守護下一代健康的決心。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12-29
  • 點閱次數:101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